所有的障礙,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訪談諾瑪瑜珈創辦人Shany後的閒聊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國後的這一週,心情沒有趨於平穩,反而水土不服,一下眼睛腫,一下胸悶頭暈。回台灣,似乎不只是「回家」那麼簡單,更多的是面對現實與壓力。
因著身體不適,好好的休息了一番,卻在週日晚上,依舊抵擋不住腦內對自己的譴責,所有未完的事情所帶來的壓力、未決定的事情帶來的煩躁感,在我腦袋裡捲起一場風暴。
這時,根本無法自由書寫,筆一落,就是無止盡的橢圓線條,不斷地畫圈,像是把混亂的感覺注入筆尖,隨著藍色的油墨傾瀉而出。

用各式活動填補空虛,焦慮不減反增

這幾天不斷地看節目、跟朋友聊天、煮健康便當、趁著好天氣去河濱散步,但一空閒下來總是覺得空虛。一開始,還以為是在國外旅行的後遺症,畢竟回到台灣,生活不可能像是出國一樣,每天都有新事物可以看、新的文化刺激。
還記得週六早上跟馬來西亞室友去吃早餐,居然對蛋餅感到厭倦,脫口而出:「台灣的早餐好無聊。」一樣的醬油味、一樣的紅茶味、一樣的薯條。
下午就趕忙去全聯買了一條煉乳,想要回家復刻馬來西亞早餐店的「鴛鴦」(當地叫 摻cham,我愛到每天喝,早上也喝晚上也喝)試了一下午,發現鍋煮咖啡跟茶還不夠,需要淡奶,而這杯飲品的重點是「攪拌」,它需要不斷地攪拌至起泡,啊!好想念馬來西亞!!!!
這是我最愛的早餐組合,最左邊那杯就是鴛鴦
不斷進行各種活動的我,隱約覺得有某種空虛感,最後演變成一種,即便我腦袋放空,把專注力交給影集,但是焦慮還是默默在背後成形,發出轟隆隆的悶響。

試著讓焦慮現形,叫出它的名字吧!

直到畫完巨大的原子筆漩渦,我才能開始書寫,把焦慮的念頭一一寫下,有
「努力的還不夠,應該要像高中考大學那樣無時無刻都在唸書才行」、
「現在的我是不是有問題,為何不能跟高中時代一樣」、
「要直達目標,其他選擇都是浪費時間金錢」、
「要努力到吐,身體不舒服的感覺,才是夠努力,才會有好的結果。」
這些在腦袋裡咻咻咻飛來飛去的念頭,在我寫下他們之後,逐漸現形,就像是哈利波特最害怕的幻形怪,它是各種形狀,卻只會在你面對它、叫出他的名字後現形。
看著紙上一句句話,讀來不禁好笑,「我覺得老師會覺得我這個學生老是搞不清楚自己要幹嘛」、「我覺得自己可能會考不過」、「我覺得我給自己太多彈性是錯誤的」。
所有的障礙,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所有的指責,都是自己想像他人對我的看法。
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強加在身上的。
讀書,是我想要的,念語言,是我喜歡的,出國,更是我所渴望的。人真的很好笑,常常在前往夢想的途中,把自己弄的很悲慘。
這是被腦袋思緒困住的我XD(其實是在KL青旅電梯)

大腦進化了,我學會正確使用了嗎?

在訪談諾瑪瑜珈創辦人 Shany 時,我們聊到「大腦」這個神奇的器官,它賦予了我們「想像力」,但使用不當的話,反而會成為我們阻礙。
當我想像唸書很痛苦,根本還沒開始做,我已經先痛起來放。這也導致我每天睜開眼,就在譴責自己賴床,但又不想痛苦唸書的循環。
當我想像出國,我覺得很痛苦,因為很麻煩會遇到一些鳥事、要搬家、要處理文件,光想就頭痛,但一樣,根本還未發生,我就把「痛苦」製造出來,讓自己胃痛、讓自己疲倦。
如果沒有覺察自己的身體、情緒,很容易會陷入大腦的陷阱,體力跟夢想就被消耗殆盡。
這也是 Shany 一再強調的,讓身體先動起來,先拋開你的大腦,讓原始的本性帶著你(也就是所謂聆聽內心的聲音)。
於是當我照著我弟的建議,在前一晚把簡易的桌椅放在客廳,將要讀的書、文具、一杯水都放置好,隔天起床,直接就坐,打開書本看了第一篇文章,我發現自己根本停不下來,對於西班牙文的好奇與熱情真的存在。
最後還激發了好勝心,為了想看懂、解開題目,到了晚上下班,還是意猶未盡地繼續XDDD
By KC
選了一張在馬來西亞看到的美麗月亮當首圖,不知道為什麼加油站的光跟月光放在一起,有種異世界的錯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