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拂拭的是心還是茶棗?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利休百首」:規矩需嚴守,雖有破有離,但不可忘本。守的是規則,可破的是規則,可離的也是規則。但茶道的“本“是什麼?我正開始尋找,但在找到之前,必須先守規則,才知如何破、何以離。
圖片來源:Visualhunt
第二堂課
茶道的第二堂課多了兩個同學,正確來說,是學姊。
兩個年齡比我小上15~20歲的女孩,但是茶道的資歷分別已有三年和五年。
一個超級菜鳥,如我。
一個是初級茶道的日文研究所妹妹。
一個是具備中級茶道資格的短髮妹妹。
這樣的三個人要怎麼在一間茶室上課呢?
先由中級生進行濃茶點,初級生擔任客人。
完整一輪後,再由初級生做薄茶點,菜鳥我出任客人。
學姊在演練時,我在旁學習折帛紗、擦茶棗、茶杓。
老師一邊盯著兩位學姊的動作,一邊指導我。
這和我過去所有的學習都不一樣,通常每堂課都有目標進度、也要有點小成果。如果是手作課程,不管是畫畫、插花、羊毛氈…..每次上課結束至少都會有個小成品。但是,茶道卻不是這樣,到第二堂課了,還在折帛紗、擦東西。
或許是因為在茶道中每一個步驟都講究。
棗,放篩過的抹茶粉的小茶具,因為狀似“棗”而得名.漆器為主.
以帛紗從11點鐘方向擦拭到1點鐘,再從8點擦到四點
最後再橫置棗蓋上,輕拭12點鐘方向,再從斜邊滑下.
擦拭茶杓也有講究,由下往上來回三遍
第一遍往前拂拭時,帛紗開口朝上,收回時開口朝右側
第二遍第三遍,帛紗都是開口朝上
過程中,我難免訥悶,為什麼茶道要規範這麼多?
不過是最簡單的擦拭,卻要按照老師所教的分解步驟、一步步細分操作.已經帶著生活慣性的我,要重新學習把這些步驟做的流暢順手又自然。過程中,不斷感受到自己的笨拙。
有句話說:「茶道是由形入而至心」
第二堂課,還在摸索“形”,不知道何時才能對茶“道”有所體悟、能入於心?身的修習容易,心的修煉很難。
「利休百首」第102首
規矩作法守りつくして破るとも離るゝとても本を忘るな
規矩需嚴守,雖有破有離,但不可忘本。
守的是規則
可破的是規則
可離的也是規則
但茶道的“本“是什麼?
我正開始尋找,但在找到之前,必須先守規則,才知如何破、何以離。
我的茶道之路,正漫長。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