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要合宜入口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弟子問千利休:「茶道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千利休回答的第一條就是:「茶要合宜入口.」這有什麼難呢? 說實話,真不難,但我到了40歲才第一次喝到一杯專為了我、為了今天的溫度而沏的茶,溫潤、且合宜入口.
第一次的茶道課
一碗合宜入口的抹茶
舀起鑄鐵壺中沸騰的水
一半注入褐色的寬口茶碗,一半倒回鑄鐵壺中
老師拿起茶筅
輕巧但迅速地攪拌茶湯
綠色的茶湯上浮起一層茶沫
老師將茶碗轉向我
輕輕遞了過來,邊指導笨拙的我如何正確地從榻榻米上拿起茶碗
我行禮致謝並轉動兩次九十度後
她示意我:「可以飲用了」
我小心翼翼地先沾脣、再飲下一口
我捧著碗,驚訝地詢問
為什麼一點都不燙口?溫度如此剛好?
圖片出處:pexels
老師微笑,告訴我
因為茶聖千利休留下的茶事七則
第一條就是:茶要合宜入口
茶的濃、淡、溫度都要適宜
今天雖然已是11月中,但仍有27度的高溫
因此老師刻意省略了暖杯的步驟
保留茶巾擦拭過的茶碗一絲冰涼
注入熱水後
刻意多攪拌一會兒
讓茶湯冷卻到正好入口的溫度
我品嚐著溫潤略帶苦味的青色茶湯
想到過去每一次喝茶的經驗
燙手的杯、燙口的茶
總要多吹幾口氣才能沾脣
千利休為茶人立下的第一條規則
是為了飲茶之人的感受
以一碗茶展現出茶人的觀察力與同理心
這是我的第一堂課 -茶要合宜入口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