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只是金融集團與媒體共同炒作的假議題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隨著美國央行升息以後,媒體已經很少在討論Metaverse (元宇宙)這個名詞了。我這裡說的元宇宙並不是物理學上宇宙大爆炸之前那個元宇宙。而是大家最近聽到比較多的網路虛擬空間那個元宇宙。
元宇宙是什麼? 我摘錄維基百科的敘述如下:
元宇宙主要探討一個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此虛擬環境將可以通過虛擬實境眼鏡、擴增實境眼鏡、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進入人造的虛擬世界。元宇宙可以視為一種各樣現成科技等巨大應用程式,即一個虛擬空間。此虛擬空間需要各種科技如區塊鏈、人工智慧、擴增實境、機器視覺。
就和當初internet蔚為風潮的時候一樣,現在很多IT領域的人都不看好這個理念(就跟當初比爾蓋茲不看好internet一樣)。不看好的理由很多。有人從遊戲產業觀點來看,覺得這只是遊戲的延伸。有人從使用者成癮問題提出質疑。
我這次也站在”不看好”的陣營。甚至我直言”元宇宙只是金融集團與媒體共同炒作的假議題”。
首先,我站在多年IT從業人員的角度來說。組成這元宇宙的技術基礎(AI, VR, block chain)都已經非常成熟。要建立一個網路虛擬世界只是時間和錢的問題。問題並不在技術是否能做到,而是大家要如何共同實踐。
我認為元宇宙的觀念是網際網路(Internet)這種觀念的延伸。因為網際網路的關係,遊戲、商業、教育、零售等各領域的互動有革命性的變化。當然,也因為大家太依賴網際網路,也延伸了很大的商機。例如,insure.com這個網域名在2009年創造1600萬美元的價值。所以有心人士也希望透過元宇宙複製這種商機。
我還不知道目前元宇宙透過虛擬實境的介面能提升我多大的工作和生活效率。即使元宇宙能帶給我像是Internet等級的價值飛越,他今天也有一個很嚴重的致命傷。這致命傷也是大家在推廣元宇宙時自己埋下的。
我聽到最多的元宇宙的宣傳,都是說透過區塊鏈技術,每一個人可以在這個所謂的元宇宙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虛擬財產。並且用這個和元宇宙的其他使用者互動並且創造價值,在地球每一塊土地都已經被劃分為財產的今天。元宇宙的觀念就像是新的處女地;大家都有機會在這個處女地有機會靠自己的努力創造一片屬於自己的領域。NFT (Non-fungible token)就是透過區塊鏈技術而成就的個人財產。現在已經有很多人靠著NFT致富。這聽起來無比誘人的商機就是阻止元宇宙發展的最大致命傷。
我們來拿網際網路世界的域名(domain name)和NFT做比較。看看NFT是否能和域名一樣變成價值一千多萬美金的資產。當初域名購買者的初衷只是想要代替很難記的IP address,是為了方便而做的統一管理。因為幾乎沒有利潤,所以也沒有企業會自願來做這種域名登記的服務工作。而當初自願出來管理的域名註冊局,也只是為了服務大家而設立的單位。大家因為方便以及對新科技的一點點期待購買帳號並且提供大家使用。所以今天看起來垂涎欲滴的域名在這幾十年來一點一滴不被注視的情況下成為網際網路的最重要領地之一。
NFT則不然,他一開始就被追捧為一個很高價值的資產。大家搶著去申請NFT不是因為”需要”而是希望靠他增值來賺錢。域名的價值是讓人好記網址;而NFT的價值在於他的財務價值。這樣就和荷蘭的鬱金香一樣,等大家夢醒了(大家現在應該已經醒了)就知道這個虛擬的字串沒有任何意義。
從元宇宙開發商的角度來看,這些花了大錢開發3D為基礎且提供各類服務的公司的初衷是”服務”嗎? 應該不是吧。雖說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的NFT有不可被替代的特性。但是每一家公司都可以建造屬於自己公司的,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元宇宙。如果元宇宙變成這麼多還能叫做元宇宙嗎?應該變成平行宇宙吧? 用域名為例,今天你今天花了大錢在FB的網路世界上申請好了域名;隔天發現在google的世界裡你的域名被別人申請走了。這樣的網路世界對你來說有保障嗎?
當初域名(domain name)就是因為沒有人在意所以可以統一並且成為單一平台方便讓大家使用(從而產生價值)。今天如果NFT的平台從一開始就被IT各大企業追搶。只要這些虛擬財產被認定為有價值,這幾家IT企業就不可能讓出平台管理的權利。從而產生一堆的元宇宙,變成我說的”平行宇宙”(我認為從量子力學延伸的平行宇宙議題也是假議題,不過那是物理學議題不在這裡討論)。試問一個沒有共同平台的元宇宙對我們有什麼價值?
相對於域名的價值,NFT就像是還沒有上台唱歌就被追捧的歌手。天天被不同的經紀人疲勞轟炸並且出席各式各樣公開場合。都不要說有什麼天賦異稟。這歌手連練習唱歌都沒有。你覺得以後還有什麼前途?
站在使用者需求面,如果要得到什麼服務就得切換到不同的元宇宙,這就失去網際網路資料和服務共享的意義了。站在開發商供給面的角度。只要我有錢有伺服器,我愛開幾個宇宙就開幾個宇宙。這樣需求和供給完全沒有交集。不管這元宇宙理想在宏大,也因為人性而不可能實踐。
我再一次直言”元宇宙只是金融集團與媒體共同炒作的假議題”。去年以前過剩的QE後美元氾濫之後已經找不到可以承接的標的。所以把快要成熟和已經成熟的技術打包做成一個看似合理的未來來吸取投資者手上的現金。然後由媒體炒作推升相關議題公司的股票。我到現在還看不到元宇宙可以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希望親自到商店買的東西,不會因為改成VR以後我就願意在線上買,更何況這類東西已經不多了)。即使他有,也被這些媒體自己給捧殺而犧牲了。
hilosi Kuo
hilosi Ku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