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與液晶螢幕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五年前,一雙NIKE Air Jordan鞋子售價約三四千台幣,而一個液晶螢幕售價約兩萬台幣。然而,時至今日,一雙NIKE Air Jordan鞋子售價約四五千台幣,而一個液晶螢幕售價僅約兩三千台幣。這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呢?

當我曾在一家球鞋OEM公司負責專案時,NIKE嚴格要求所有有瑕疵的鞋子,即使客戶無法察覺到的瑕疵,也必須廢棄。這項規定非常嚴格,以至於許多OEM公司因未能遵守而失去客戶。就像LV、GUCCI和Prada一樣,NIKE並不在乎製造成本,因為這些成本遠低於設計和行銷(包括品牌)的成本。但他們絕不允許任何一件產品被客戶指出有瑕疵。精品之所以是精品,並非因為它是手工製作的;而是因為它對品質毫不妥協。

在我之前的工作中,我曾從事液晶面板的製造。相比製鞋,面板的製程和所需設備都要複雜上百倍。加上當初日本Sharp公司投入大量研發成本研發出這種產品,日本將液晶面板的定價訂得非常高,就像精品一樣銷售。

然而,自從韓國窃取了面板技術後,迫使日本與台灣技術合作。由於供給量大增,面板的價格直線下降,一直降到我一開始提到的兩萬多台幣。

但是,在台灣某大電子集團介入後,該公司不顧市場價格和研發成本(台灣公司幾乎沒有研發)以及品牌成本,直接將銷售價格降至比成本高5%。因此,今天大家可以買到如此便宜的面板。

大家都知道我喜歡吃日本料理。最近台灣有許多日本料理店宣稱提供高級食材吃到飽,預約都要提前兩個月。我們家好不容易預約到這家吃到飽料理店後,我滿懷期待地去吃。然而結果令人失望:我像無業遊民一樣排隊等待想要的料理;路上被人插隊;有人打翻醬油;有人把料理堆滿盤子;負責發料理的廚師臉色也很臭(因為人太多了)。等我把料理拿到桌上時,我已經沒有心情吃了。從小吃日本料理長大的我對食材非常敏感。這些食材確實高級且新鮮。但是過去我吃這些高級食材時都是由服務生送過來,每一個不同的盤子都固定裝著不同的料理。料理的份量很小,但充分表達了食材的珍貴。雖然價格昂貴,但每一口都令人珍惜。

亞洲的國家(日本和韓國除外)因為長期貧困,不捨得丟棄東西。因此,他們會以低價銷售down grade的產品。從客戶的角度來看,他們認為如果可以用成本的105%購買有些許瑕疵的產品,那麼你的產品價值就在那裏,以後再也沒有人會用成本的5倍價格(以Air Jordan為例)向你購買無瑕疵的產品。因此,你就沒有額外利潤去提升品牌;沒有利潤可以提高品質;沒有利潤可以建立公司形象。只因為你曾經用成本的105%賣掉你的瑕疵品。

站在客戶的立場,我之所以會信任這個品牌是因為它的品質一直都很穩定。我多花一點錢買這個產品是有保障的。如果有一天我花大錢買的包包的品牌和窮親戚用的一模一樣,他只用我一半的價錢買到。我會安慰自己說他買到的是down grade品所以不一樣嗎?當他用不了多久手把斷掉了,我還會告訴自己說我的不會斷,因為他的是down grade品嗎?

我並非說做賤自己的品牌不好,至少對消費者來說我可以用低價買到CP值高的東西。但被犧牲掉的就是我們亞洲辛辛苦苦做出產品的製造業從業員了。

節省成本和不浪費絕對是美德,但任何事情都有正反面。我們需要多了解這些利弊,才能抓準這個平衡。至少也要知道為什麼我們如此努力卻仍然無法讓人看到我們的價值。


hilosi Kuo
hilosi Ku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