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與改善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們在談Lean的時候,常常會提到標準化和改善這兩個精神。大家有沒有發現標準化和改善之間有衝突。就像自由和法治從某個角度來看是衝突的一樣。大家要標準化就是因為大家行為不一致;改善就是因為被標準化的規則沒有效率。也就是lean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自相矛盾的方法論?


我的堂弟曾經在網路上發表一套想法(https://vocus.cc/article/5dee60bafd8978000109ed4f),來嘗試說明自然界和人類社應該諄循一套"禮義廉恥"的進化規則(我建議大家先不要執著在這四個字上面,先把這四個字當作階段的符號)。這本書字太多,所以我只是借用這個體系解釋標準和改善是在不同時期要重視的。

首先 "禮" 的階段我英文翻譯成Control phase,這觀念和six sigma的DMAIC中 C 觀念類似。就是團體內的所有人都認同新的規則平衡的狀態。所有的製造流程和方法在上一次的改善,並且定義新的標準之後已經達到大家認同的完美程度。

這種大家都滿意的狀態不會很久,就會進入"義"的階段 。我英文翻譯成Enhancing phase。這階段中,組織裡就會有人開始對於因為標準化而被僵化的作業模式不滿。在這個階段,管理層就要打壓(你沒看錯,要打壓)這種挑戰標準的人群。原因是剛建立的標準很脆弱,如果這時候就去挑戰的話。大家花這麼多時間建立的標準很容易就崩潰。

等管理層覺得大家對新標準已經認同了以後,就會進入"廉"的階段。我英文翻譯成"Challenge phase"。這時候管理層要鼓勵團隊中少數人對於目前的標準做法產生質疑。用一些work shop和討論會來辯證這個新標準部分內容的合理性。如果大家對於新的改善有共識,就開始進行改善專案。

改善專案需要得到全體的共識。這就是"恥"的階段。我英文翻譯成"improve phase",也和six sigma的DMAIC中的 I的觀念 類似。大家一起面對目前標準流程或方法的問題。一起來做改善。

有些six sigma的專家可能會質疑說"C怎麼會在I前面?"。我在這裡強調的是一個標準化成熟的循環,不是專案的進行過程。專案只是標準化成熟循環的一部分,或者應該說,在這個大循環中,six sigma的改善從這個階段才開始,到下一個階段結束。

在這裡有兩個重要觀念

第一,在每一次定義新的標準(標準流程;規範;方法)的時候。要抱持著定義憲法的態度,一定要有很周詳的考慮。絕對不可以有這種"反正以後會改"的錯誤心態。

第二,改善不是全盤推翻,而是在原本已經有周詳的標準規範下,像是民法依據憲法要調整或是重新解釋一樣,要充分尊重原來標準的精神和基礎。法國大革命之所以亂了十年,就是因為大家只想改善但是不尊重既有基礎。

唯有把握好兩個觀念,分階段平衡標準與改善的"度",才能像是建立法治社會一樣。在調整的過程中建起一個健康的lean的高塔。


hilosi Kuo
hilosi Ku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