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善終>> 131筆記: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1句話說這本書:作者畢醫師透過照顧母親採用斷食善終的方法,探討如何幫助重病者善終。
(二)書中的3個重點:
(A)作者家族有小腦疾病遺傳家族史,因而使很多家族成員早夭或是痛苦自殺,因此當作者母親罹患這種疾病時,身為長女的她開始想該如何照顧自己的母親?
尤其自己的母親從小就不幸福,長大結婚又遇人不淑,因此更希望母親人生至少有圓滿的結局。
(B)母親安詳過世後,作者每次遇見有需要的病患向其請教善終之法,便會推薦這個透過斷食使病患可以慢慢走向終點的好方法,卻常常被家屬質疑合法性,甚至質疑是否有違人道?
這變成一個很難說服的課題
(C)然而,斷食過程常面臨病患想吃東西,或是抗拒口渴之類的,因此當出現這類情形時,就需要給予飲食,以免有違人道,更愧對照顧者自己的良心。
(三)1段話談這本書如何應用?
日前,知名人士傅達仁跑去瑞士安樂死,就引發很多討論!站在基督教的立場,生命誠然可貴,因此安樂死這般注射藥物終結自己的生命形同自殺,在教義上與道德上是不能被允許的。
然而,若我們是當事人,已經面臨生不如死的痛苦,又怎會在乎這些?如果我們因而漠視,是不是顯得我們,尤其是立法者,真的很沒有同理心?而立法者真的是怠惰到極點,一天到晚在吵政治話題進行鬥爭,當傅達仁事件過去之後,這一切使千萬病患得以解脫無牽掛的機會就如此消逝放過,造成更多對於醫療的怨懟,這又是如何沉重的指控?因此,真的如作者所云,只好自力救濟,採取斷食療法,或許可能還不夠好,但當我們看見作者母親如此安詳過世,我們豈不是相對應的也得到解脫?因為我們遲早也有家人要照顧,也希望將來老去能得到如此善待,這哪裡又是奢侈的想法呢?照顧者最擔心的,就是自己承擔不孝之罪而悔恨終生,當然,如果是我,我就順其自然地走(因為我肚子餓常喜歡吃東西)
但若我真的痛苦到不行,我也好希望能接受這樣療法走向人生的最後,至少可以有時間跟家人說再見,臨終的狀態也比較好看點。生老病死終究是生命的常態,因此,與其一直逃避不如勇敢的下好這盤人生的棋局,至少善終下我們是跟死神打成平手和局,我們事實上也戰勝內心的心魔,也精神上戰勝了死亡,也能造福我們的家人以及其他人,這不是很好嗎?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