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誰人有機會看過蒼天碧海,那誰又會只甘心蝸居於井底呢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1222
有看過,但是我們又能怎麼樣呢,期許自己未來不會變成這樣的父母嗎,是不可能的。假若我們未來不督促孩子學習,那是否又會變的溺愛,最後養出社會上的隱患呢?更何況,這是整個東亞圈的社會問題,最可悲的不是你可以怪罪誰,而是你發現最後無法去怪罪誰。更何況我們的養育者也是這套制度下的犧牲者,他們認為努力就能翻身,但那是在他們的時代,所以他們的價值已經定型了,但現在是我們的時代,是我們在生活,未來是我的是自己的 ,不是那些七大姑八大姨的臭嘴裡的。我愛結婚就結婚,愛單身就單身,喜歡做什麼工作就做,生活是我在過的,不是他們任何一個人能夠插手,他們不應該也沒資格插手,未來無論結果好壞我都自己承擔。最討厭就是他們在一旁叨叨說:「當初不就跟你說過了嗎?當初你要是聽我的就對了。」 其實我們不是怕失敗,失敗不可怕,大不了從頭來過 ,反正活著比死可怕多了,有什麼規則還沒摸通透的嗎? 其實我們不是怕失敗,而是在失敗後那些俗人的落井下石,然後在心內點滴的形成心理障礙,認為不管做什麼都會失敗,做什麼都做不好,最親的人看不到我的努力甚至還笑話我,形成「習得無助」,那才真的能夠把孩子弄死。所以,如同魯迅說的:「世上如果還有真要活下去的人們,就先該敢說,敢笑,敢哭,敢怒,敢罵,敢打,在這可詛咒的地方擊退了可詛咒的時代!」我是我自己的,我為我負責,結果如何我也為我自己所做過的任何決定承擔,華人社會總喜歡把個體綁在一起,好像能夠透過犧牲自己來成全身邊的人或者下一代,不 !個體即個體,我即是我,你即是你,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若價值觀不一樣,那就不一樣罷,不必在對方身上強迫套量。他們總說『夏蟲不可語冰』,而在說這句話時,總是一種「上對下」的姿態,例如下屬做錯事或者慧根不夠的時候,上層搖搖頭所說的話。但我想說的是,夏蟲沒有錯,冰雪也沒有錯;井底之蛙沒有錯,海龜也沒有錯。夏蟲只生活在夏天,冰雪只積融在冬天;井底之蛙所生長的環境就在深井裡,它的視野就是那被小圓框架住的藍天與雲朵,那是他生活之處,也不是一開始它所樂意,若誰人有機會看過蒼天碧海,那誰又會只甘心蝸居於井底呢?海龜也沒有錯,不過它同樣的也看不到飛鳥的視野所及啊,也感受不到除了獸禽之外的思想啊!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有著不同的生活經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接著再各自以高高在上的角度來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價值觀。我們笑著井蛙的淺薄無知,但我們也只是各自在不同的井裡揮霍並快樂著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繼賢
    羅繼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