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學士,如何跨領域在澳洲就讀設計碩士–專訪Erin Chiu(上篇)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訪談概要
1. Erin,可以請你跟大家簡單自我介紹?
2. 請問Erin當初是怎麼決定想去澳洲念設計?以及最後怎麼下決定選擇目前的學校以及科系?
3. 可以簡單述說Swinburne University的Master of Design學的範圍包含哪些?
4. 在你就學期間又剛好遇到疫情,能否分享疫情遠距學習是甚麼樣的經驗?
5. 請分享非疫情期間在校園學習的體驗?

1. 哈囉Erin,可以請你跟大家簡單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Erin,我在台東出生,畢業於淡江英文系,喜歡大自然、攝影、觀察、音樂和運動,還有原住民相關內容。我也喜歡新的挑戰,有趣的思考,朋友形容我做起事來就是全力以赴。大學的時候因為喜歡音樂而加入了吉他社,社團有個全國音樂性創作比賽,那時剛好當上了美宣長,開始接觸設計;學校剛好也有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在學校選修之後,一畢業就出社會擔任美編。在第一間公司時,做的很多面向的設計: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百貨公司陳列、程式語言甚至到動畫。在台灣工作快兩年,也開始對攝影跟及動態設計很有興趣,加上一直都有打算出國唸書,這也成為我選擇攻讀設計碩士的契機。

2. 請問Erin當初是怎麼決定想去澳洲念設計?以及最後怎麼下決定選擇目前的學校以及科系?

當初決定要念研究所時,有幾個考量:第一個是因為自己不是本科出身,所以沒有考慮專精的領域,也挑選課程包含比較廣的設計。所以挑下來就剩下RMIT或是旋濱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的設計碩士(Master of Design)之中挑選。其中看到Swinburne有包含了動態設計(Motion graphics)的課程,剛好也有認識澳洲台灣校友會的領事,他也建議我去旁聽再決定,我也順便看了各校的作品集。最關鍵的還是Swinburne有提供獎學金,所以最後選擇了Swinburne University 的 Master of Design。

3. 可以簡單述說Swinburne University Master of Design學的範圍包含哪些?

範圍很廣,我們就拿必修跟選修來講:
必修
必修的內容比較像是訓練思考, 把思考運用在專案,一開始以研究方法(universal method design)那本書開始,還有其他必修課程是設計未來,去想像未來,以及與環保有關的內容;這課程比較偏建築方面,有些專案要做場所營造(placemaking)。
有一個課程比較特別–Cross culture social design strategy,這個課程學生要找一個議題,並且設計出一個架構(framework)去解決問題。我們可以從文獻中參考架構(framework)的案例,進而設計出自己爭對議題的架構;我當時設想的主題是原住民,在前期研究我們需要跟當地人交流、了解生活方式之後,套用在我設計的架構,去分析是否能達成目標、改善環境。
Swinburne學校宿舍舉辦給宿舍生的設計攝影比賽
Creative entrepreneurship:這堂課比較像用企業家思維去思考你的設計,當時學到蠻多在工作上實用的方法:像是futures wheel,價值主張圖(value proposition Canvas),在課程中試了很多模板(model)下去,分析自己設計到底在業界有沒有機會,我很喜歡這堂課。
必修也會互相環環相扣,去年上的參與式設計(Participatory design) and Co-design(協同設計),就可以用到我現在上的設計管理(design management),因為設計管理強調設計是在公司的每個環節,不只是在設計團隊裡面,Co-design可以用在員工一起動腦筋,影響設計。
課堂練習:和組員一起快速brainstorming解決問題
最後的必修是畢業製作:畢業製作是一年的課程,目的是向市議會(city council)提案場所營造社區計畫(placemaking community plan) 社區再造,我們要遵循裡面的規則,還有他們的十年社區計畫下去做設計。剛開始先了解一些社會議題(social issue),像是社區有沒有連結,但當時剛好遇到封城,不能出去觀察,只能看網路上的影片,跟自己知道的對象,把他們當目標族群(target audience)去了解並找出問題
下學期比較像是,當你知道問題,會比較知道有什麼解決方法;譬如:少了社區活動和這邊路燈太暗、少了way finding(找路不明顯),我們會針對這些問題想出解決方法。團隊一個人會有五個想法,挑出一個最適合解決方式,再下去做延伸,之後再找以前的案例,譬如way finding,會找其他國家或是澳洲當地的資料,來分析他們招牌,有哪些優劣,從這些找到比較好的設計。
這一年當然有遇到困難,因為這個專案既是整合設計(intergrated design),又是團體專案,組員都來自不同領域 ,所以會有溝通上的困難。另外,我們的中心思考既要符合市政府規則,又要照顧到社會議題,此外,這核心設計概念發想之後,要看有沒有達到目的,有沒有解決到問題,這設計到底有沒有比以前的設計好,有沒有符合民眾的需求。封城雖然讓一切變得又更困難,但這課程我受益良多,也學到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文化差異、心態與不同的溝通方式
選修
比較像是練軟體技能,選修有分Mater of design提供的選修,或是跟其他碩士生一起修習其他選修;當時我看到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還有比較偏向思考設計的課程,我是選到motion graphic,還有Rhino軟體做interior design。
學校CareerHub舉辦的研討會
有一堂課是Design Factory Melbourne, 全世界有很多design factory,代表墨爾本的就在Swinburne。這堂課有分一年課程和半年選修,一年的課程必須經過申請和面試,如果進了就不用作畢業制作。後來我沒有申請,而是選修。主要是跟職業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及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合作,設計對象主要針對身障人士。 第一個專案是服務坐輪椅的人,我們要去思考身為一個坐輪椅的人在廚房怎麼工作,需要設計比較好的廚房。這堂課也滿實用的,譬如說一些思考方式,像是How might we, Lotus blossom 這兩個滿有用。那堂課我本來可以進去工廠作原型(prototype)還有和使用者做測試, 但因為封城全部變線上,有點可惜。
另外想強調學校的課程有簽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 每堂課的專案都要遵循可持續設計(sustainable design)下去進行。

4.在你就學期間,剛好遇到疫情,能否分享疫情遠距學習是甚麼樣的經驗?

我的經驗有大好也有大壞 。
大好:
在疫情期間,我大量嘗試各種線上平台,算是間接嘗試遠端工作。遠距開會也比較有效率,會在時間內結束。我試過以下協作工具:Miro, Muro, Google Jem, Collaborate Ultra,也練就了快速學習線上軟體的能力。遠距學習期間,除了多一些時間給自己,更知道自己要什麼,此外,我也找到線上的英文會話小組(English conversation group)保持在封城期間和的其他人正常社交。
大壞:
以國際生的處境來說的話,會擔心自己的生活費,心理狀況不是很好,進而影響到學習的專注力,所以在團體討論的時候,同學會愛講不講,參與度很低。以教授來說,如果遇到不熟悉科技的老師會有些技術問題,可能錄音沒錄到,或是東西沒上傳;當時我其實也很憂鬱,但同時也很感謝當地有很多資源,有些診所甚至有免費心理諮商,也提供中文的幫助。
接下篇:台灣英文學士,如何跨領域在澳洲就讀設計碩士–專訪Erin Chiu(下篇)
原文於2021/06/11刊登在NEX Foundation內的Media Lab: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收藏、點讚,並追蹤我們即可獲得最新的文章通知喔!有任何想法或回饋,也歡迎在下方留言,並參考NEX 媒體實驗室| 台灣觀點世界亮點,即可得到更多資訊。您的認同是我們最大的鼓勵!
認識本文作者:Janet Liu
台灣設計師在澳洲社團的社長,旅居澳洲十年的台灣人,目前在墨爾本擔任UX設計師。
在澳洲工作時,曾被不同的台灣人幫助,決定創社連結更多在澳洲的台灣設計師。除了
設計之外,希望讓更多人從文化差異上,從別的文化學習優點,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執行編輯:Mia Che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NEX媒體實驗室》為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提供給讀者與作者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NEX媒體實驗室與NEX Foundation台灣未來基金會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成立於2018年,以西雅圖及台北為據點,希望透過研發和經營線上資源平台,協助海外人才在國際舞台上的職涯發展,更進一步扮演橋樑的角色,連結活躍於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才,共同推動企業媒合、職涯諮詢、媒體實驗、社群聚會等計畫,期盼建立具有延續性的全球台灣人才互助圈。https://www.nexf.or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