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旅程─成為至今的一門課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統計軟體的刻意練習

記得在大三時,我撰寫當時專題的一課《水文學》,這堂課也是我在大學修課中最硬的一堂,當時教授邀請了業師,教導我們使用SketchUp軟體,從量河川沿線到設計河川附近的景觀,設計完後,教授教導我們設計問卷作業,實作問卷前測與後續的問卷實測,不斷地刻意練習SPSS和Amos軟體,逐漸地將統計實務與統計方法摸熟,找到畢業專題的模型,當我完成這堂課程作業後,我回到作業量測的大佳河濱公園,心中浮現以「教授」目標,嘗試各式各樣地研究讓我著迷,告訴自己考研究所。當我從大三下學期期末的畢業專題獲獎,也是讓我鼓起勇氣與我周遭好朋友說;「我想以當「教授」為目標」。決定後我詢問系上幾位教授,教授給的答案多為「先以碩士為目標,若家境可以的話以出國為目標;若家庭經濟有限,先以台灣的研究所為目標。」

有限資源的最適性策略

我走向學術的道路,因家庭經濟有限,我選擇同校的研究所進行準備,入學後的下學期爭取,交換學生前往日本姊妹校作為自身前往國外機會,碩一時,我嘗試以「統計方法」作為研討會或是投稿期刊的研究方法,不斷地練習「高統的結構方程式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在前往日本交換留學一年時,我投稿了名古屋大學國際研討會,寫了一篇分析台灣電影產業的初探,以「BCG矩陣」、「SWOT管理理論」進行數據分析,另一篇為碩士論文的文章,以商圈作為整合行銷績效的題目,嘗試用整合行銷工具對組織內部與外部衡量指標作為架構的主題,在內部組織在針對組織的第一界和第二屆理事長訪談,補足量化無法解釋的部分。

在就讀研究研究所期間,碩一我先國際交流為目標,爭取參與學校日本交換生考試,最後獲得日本鹿兒島大學交換資格,另一條支線,因系所有一堂海外專訪的課程,我嘗試擔任召集人,邀請三位同學共同組織企畫,我們總共撰寫四個企劃案,僅有其中一件,獲得國藝會研究案,開啟日本京都、大阪、奈良作為田野調查的場域探勘,這也是我初次前往國外進行田野調查,意味著在碩一上學期到碩一下學期的四月前,我與團隊嘗試邀請博物館的學藝員、副館長、日本企業經理、以及到日本同志社大學教授,確定訪談與交流合作事項。

焦點團體的專案號召

在執行這個案子,我與三位同學每週開會一次,設計規劃前往活動邀約日本學者,在口頭與書信確認後,再與系所主任詢問如何規劃兩校交流公文申請,整個行政流程大概要跑三個月,當確定下來兩天跨日交流活動,請對方學校簽同意書,這次為我第一次主導的專案管理。碩三回台灣後,我與學弟妹共同執行小農計畫的申請案,這次活動並沒有申請政府補助,故在執行時調整使用者付費行銷方案,採用邀請制規劃小農活動,當時活動門票為520元,總共來了12人,活動結束後發現實際這個活動並任何利潤就是門票與成本打平,不過有其他附加價值,小農因此被曝光,後續電視台邀約他專訪機會,以及這12位客戶邀請他們已婚朋友,開啟後續小農的親子農村體驗課程,有此次食農經驗,我決定先以專案管理作為自己的工作目標,嘗試轉為專案管理的行動研究,故我將自身的博班考試延期至30歲,累積三年期間申請日本博士班及準備台灣博士單的考試,最後我選擇就讀台灣博士班,主因是沒有申請到獎學金,我告訴自己以四年為畢業目標,六年內找到助理教授的缺。

不同屬性的技能提升

在入學時其時我發現與同儕相比,我年紀是班級最小的,明顯地感受出階級差別外,再者就是自身體驗太少,當下我採取的策略就是系所開設的所有講座,我都去參加,給自己一個任務就是每次講座,我至少要問一個問題,逐漸地我透過參與不同講座,強化我體驗較少的實務面,再者我舉辦日本交流茶藝體驗活動、以及申請於2019年前往日本瀨戶內海擔任攤位的銷售人員,嘗試用文化研究模式撰寫藝術季或是茶藝活動,瀨戶內海刊登於期刊,茶藝活動在論述上亮點,尚未找到合適觀點故沒投上期刊,後來我修正了研究方法,主要是疫情爆發後,我在猜國際這條可能會停滯一段時間,所以爭取博物館工作機會,採用參與式觀察法了解博物館的營運模式,並將作為博論撰寫內容,剛好當時碰到疫情,各博物館如火如荼地找尋轉型策略,讓論文的題目更可以得到發酵,我算是得到疫情的紅利,順利地四年畢業,不過在博四下學期,我知道教學能力是自身欠缺的,開啟讀書會活動,不過這樣模式對於學術現場來說,是不被認可的。

依照大專學校的規定,如果要拿到教師證通常就是兩種方式,先到大專學校兼任兩年,抑或是有學校願意錄取你幫你申請教師證,自身在博班畢業後選擇擔任博後,持續地投稿職缺,大多都是死沉大海,後因自身研究議題與現今學校需求,所以來到現在學校擔任專案助理教授,接下來面對為研究著作與實體工作坊與系所統計課程進行教學,系所課程剛好是過去所學的統計課程,所以我花了三個月時間,透過每週末期間撰寫了14週課程,4週設計與研究生期中及期末討論,兩週設計邀請業師講者;在研究議題上,搭配鎖定自身預計研究議題「社會影響力」,針對SROI的系統了解與刻意練習,對現在的我來說,離找到專任助理教授還有一段距離,能做就是持續地精進自身,找尋新的可能性。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