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參考文獻有多難找,圖書館員知道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天的論文,哪一篇才是我的真愛

真愛的論文在哪裡

這幾天天氣躁熱,不過燥熱的還有作者火燒眉頭焦慮的心情。
今天輪值櫃台的我,猛然抬頭看到許久不見的老讀者,
「論文參考文獻好難找喔!」正在讀護理研究所的米米一屁股坐到我旁邊,嘆了一口大氣。
「嘆什麼氣阿!有什麼好難找的?」我拍拍她。

相信自己是打通論文之路的不二法門

通常作者們在主題已經訂定出來之後,面對的就是「找到的文獻太多」不然就是反方向「一篇都沒有」,不知道這一次的疑難雜症是什麼?
「妳的主題已經訂出來啦!妳已經知道什麼是妳覺得好有趣好想知道的事,不是嗎?」我試著給她多一點信心。
「沒有啦!我這個主題值得做嗎?真的有人需要嗎?我真的可以把論文寫完嗎?」
面對已經開始投入心力的研究所論文撰寫階段,米米不知道怎麼繼續走下去。因此直接來找我,問問看我有沒有什麼找文獻的方法,好讓她可以繼續下去。

去對地方辦對事

「那好吧!妳跟我說妳都怎麼找的」與其空口說白話,不如真槍實彈演練一下就知道了。我請米米實際在電腦前「表演」怎麼找文獻?
米米一邊打開網頁說「我就是在這個AA資料庫找阿,結果很奇怪都沒有適合的文獻阿。」這一下子可不得了,我看了差點要昏倒直接往她大腿拍去。
「小姐,拜託一下,妳進的這個資料庫是『教育類型的資料庫』妳的研究主題是醫護類相關的主題,當然要去醫護相關的資料庫中找,難道妳有看過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銀行開戶的嗎?」我一口氣說完,這真的是太令我震驚了!
這就算妳再會找,搜尋技巧再高深,一樣是找不到文獻的,因為妳去錯地方了
「噢!真的嗎?所以是我去錯資料庫,不是因為我不會找?」嗯!會不會找是後面的事情,但現在看起來是去到了不對的地方找妳想要的資料,所以找不到是正常的。
「原來如此!」米米喃喃自語的說著,然後抬起頭看我,好像重新獲得了一些能量。

作讀者指引的燈

我們聊到了當初在辦教育訓練時認識的過程。我很幸運學習了實證醫學的檢索能力,後來在為讀者做研究時有能力可以提供許多參考方向和作為鋪鐵軌的人,引領苦惱的讀者向我分享他們深刻的憂愁。後來米米上班的時間到了,開心的跟我說「好奇心大於一切,加上想探究世界問題的心,無敵!」笑著走出圖書館。
處在挫折下的人,通常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此時如果能找到一個能幫助他解決問題並引發繼續下去的動力的人,就代表這個人有解決事情的能力,而且擁有同理心,圖書館員服務的本質則一覽無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