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寫作從此不詞窮,只要讓同義字辭典來幫你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真的已經詞窮了!
善用工具索引典
你的論文跳針了嗎?
這次換專科護理師花花趴在我面前哀號:「我真的已經詞窮了!」要怎麼知道還有什麼字詞可以替換用? 「真的很想把論文好好寫阿,不再讓文章像跳針一樣重複不斷用同樣的字詞。」

許多寫作者和研究者在撰寫論文過程中都會遇到「無話可說」、「不知道該說什麼」、「詞窮」的窘境,這個時候就是回過頭來重新檢視標題的時候了。
回到你的關鍵字
文章的標題就包含想研究的主題關鍵字,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醫學標題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s,MeSH)使用的詞目都是來自臨床論文,關鍵字除了幫助讓文獻盡可能的讓讀者找到之外,也可以用來釐清思緒,所以必須要重複確認這些關鍵字是你會使用的檢索關鍵字。
然後思考有哪一些標題中單字是可以被其他字詞替換的。
善用索引典工具
此時MeSH中的「Entr term」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以前我會常說Entry Term是幫助在檢索過程中檢查關鍵字的落點在哪裡,往上是被含括在什麼概念之中,往下會有什麼發展。現在除了在檢索會使用MeSH,同樣的概念寫作的時候也可以拿來使用,舉例來說,若我要寫一篇關於癌症的研究,先在MeSH之中把單字「cancer」鍵入,首先會得到一個MeSH Term:Neoplasms
MeSH Term
之後滑鼠再往下滑會看到Entery Term(同義詞、近義詞),用滾雪球方式得出許多替代字詞。
Entery Term就可以提供許多替代字詞
其他免費的工具
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同義詞詞典,比如說「Cambridge Dictionary」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
更新速度快很實用的:Dictionary.com
也一樣有同義詞查詢:Thesaurus.com
另外有一個中文的「東東同義詞詞典」非常簡單好上手,在左手邊的搜尋欄位鍵入搜尋詞,會跑出超過10個以上的近似詞,除了近義詞也會提供反義詞類。唯一的小缺點是收錄的字詞稍微少了一點,
東東同義詞詞典
三度漢語網」除了同義詞、反義詞可以延伸查詢之外,還可以查詢成語的同反義詞,協助線上造詞等等功能,主打服務是學生寫作的線上免費工具,文章來自網路搜集整理,算是內容豐富,還是蠻值得參考使用。
網路資源免費的很多,只要善加利用,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論文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