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寵讀者了,圖書館員的情緒修煉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無法溝通的人事物頗感無奈
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是個好人
只要是人都有情緒
「哪裡來的生番讀者!」在妳第二次返回圖書館時,忍不住心裡暗暗的碎念。
在資訊檢索區一直不斷輪迴說找不到文獻需要幫忙,忍不住跟妳說:「把references看清楚看懂我們再來找會比較快!」
硬要回:「噢我有阿!」然後刊名跟篇名,搞不清楚?
刊名,是期刊的名字,比如說《天下雜誌》、《Nature》好嗎?
篇名,是投稿在期刊上文章的標題。
又說我打錯刊名,只好耐著性子告訴妳那是期刊名稱縮寫,我打的是期刊全名!

貴讀者過程中狂烙英文,可能我英聽不好一直聽到妳要找的"patient"
但我猜妳要的應該是"paper"。(為什麼一直不聽館員說明?)

接著硬要在沒有提供PDF的出版社要求下載PDF給妳,
「出版社就是只提供HTML格式。」館員沒有一秒變PDF的功力,不要為難我。
在此同時,櫃台又有要還書跟拿列印的讀者,但我離他們有一段距離~

在心裡上演暗黑劇碼都是釋放壓力的過程

簡直想將這位認真可愛的讀者像扭開可樂瓶蓋一樣,「噗滋」一聲把她頭扭斷。或是直接手直接一揮「大門在那邊,自己出去。」

最讓我吐血的橋段是她要2012年的Paper,卻一直在收錄範圍只到2010/12的資料庫中尋找,然後說她從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簡稱NLM)所建置PubMed資料庫平台連過來的...

我甘霖老師來的.....

此時此刻我發揮人生所有的情商,帶著最燦爛的微笑告訴她原因。後來當她第四次第五次再來參考櫃台找我時,再也不離開櫃台一步。

當她就站在櫃檯指著refrences跟我說:「這個conclusion印不出來」
我放棄翻譯她的英語,直接問她:「妳到底要哪一篇?」我幫妳找!

求求妳放過我吧!

最後,雙面列印也搞超久,重點是也印雙面失敗,然後她說:「我要存在隨身碟裡,然後印不出來......」這兩句話互無因果好嗎?

怎麼會這樣啊???

從來也不會對讀者心生怨氣
這次遇到的讀者態度真的是太妙了~

圖書館員這份工作,要任勞,還得任怨

該讀者踏出自動門的那刻,真想閉館了!
當時也才上午十點....
情緒調節的重要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書梅教授指出「圖書館館員,特別是在流通櫃台提供第一線服務的讀者服務館員,是高情緒勞務的工作。」令館員工作感到壓力的除了平常的工作外,就是當出現「刁難讀者」(difficult patron)時,此時讀者變成是負面情緒的來源之一。在面對刁難讀者時,館員常需要壓抑真實情緒,強迫自己表現出符合期待的情緒與行為,並處理讀者的負面情緒。
其實在這樣的當下,我認為接受此時此刻自己不愉快的情緒,情緒本身是中性的,最重要的是能察覺到自己的情緒,只要能跳脫開「站在旁邊觀看自我」,眼前發生的一切不過只是外在事物,心不隨境走,也就能幽自己一默,笑一笑自己,化解內心的衝突與糾結,喝一杯咖啡,休息一下轉換心情,再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