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Check Off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天氣好冷,清晨草地上都結了霜,然後太陽一露臉,草皮上滿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
聖誕夜的前一天,也是忙碌的一天。早上到學校check off (skill test),然後下午會有一堆朋友來家裡party。
我參加的這個nursing program有三種形式:在家視訊上課以及考試; 到學校練習hangs on的技能以及考試,這樣的考試我們稱為check off; 以及到醫院實習。今天是check off 的日子,我們要考試的內容是給藥,各種形式的給藥方式,包括口服藥、眼藥、耳藥、鼻藥、inhaler(例如氣喘時使用的吸入器)等等。
早上八點我進教室時同學們很多都到了,然後我發現黑板上同學已經登記了自己要考試的順位,因為我比較晚到,所以我登記的順位是第六位。通常大家會希望越早考越好,因為考完就可以回家了,越晚考,就要花越多時間等待....不過因為前面的位置都被認領了,我就寫第六位了....
今天幫我們考試的老師有兩位,一位是我們很熟悉的、平常幫我們上理論課以及帶我們在醫院實習的老師Ms. J,她今天幫我們考口服藥的部分。另一位Ms. V我們是第一次跟她相遇,以前從來沒有遇過她,我們還沒有被她上過任何課。
對於給藥,最大的重點是不能給錯藥,因為每種藥對我們人體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對病人,因為他們的身體更脆弱,所以在給藥時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專心,不能分心....然後有所謂的「7 Rights」,我們必須確認對於每一種藥,都必須符合以下七個正確
Right patient -- 正確的病人

Right drug -- 正確的藥--確認藥名與醫生的處方上的藥名是一樣的
Right dose --正確的劑量--確認醫生開的劑量是符合藥的建議用量的
Right route --正確的給藥方式--給藥方式有很多種:口服、靜脈注射、皮內注射、皮下注射、外用等等,要確認醫生的處方與建議的給藥方式一致
Right time --正確的給藥時間--不同的藥,要在正確的時間給予。確認醫師的處方和藥的建議給藥時間是一致的。給藥的時間很重要,不可以錯過給藥的時間。

Right indication--正確的理由--要知道病人為什麼要吃這個藥,所以我們必須清楚病人的診斷以及每種藥的療效(therapeutuc outcomes)。

Right documentation --最後一項是正確的紀錄。我們必須正確地紀錄病人是否服用了藥,所服用的藥名、劑量、服藥時間以及服藥方式等等。如果沒有服用,理由是什麼?發生了什麼事?這些通通要正確地紀錄(萬一之後有什麼狀況或是相關的責任歸屬要釐清,這些通通都是參考資料,所以很重要!)
我在等待的過程中,同學們陸續地去考試了,也陸續地回來了。Ms. J對我們很嚴格,要求很高,可是因為我們很彼此都已經很熟悉了,她對我們也很好,所以考口服藥的給藥時大家比較不會焦慮。Ms. J跟我們說Ms. V人很好,要我們放輕鬆正常面對就好。可是去給Ms. V考試的人一個個面色鐵青地回來了,有一個同學甚至說她都快心臟病發了@@ 這時我腦海中閃過一個很不貼切的中文說法....「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這就是早考早超生的狀態呀....
大家都圍在回來的同學身邊,問她們發生了什麼事?Ms. V問了什麼?她們是哪裡卡住哪裡當機了?然後我就趕快學起來,或是快看資料,看我原本沒準備到的部分。因為後來輪到我時我在洗手間,所以原本排我後面的同學就先去考了,於是我幾乎是所有同學裡最晚給Ms. V考試的。
輪到我了....Ms. V講完我該做什麼時,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實在太緊張了!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一片空白?我跟Ms. V說給我一分鐘,讓我去外面冷靜一下....等我再次進去,先確認這些藥是假裝放在病房外面Med cart上的,這樣我就知道怎麼做了!(因為一般的場景,Med Cart會是在病房外面,我們都是這樣練習的...可是一進考場,看到藥都在病床旁邊,我就傻眼了 XD)....我們check off的過程,我們一邊手在做事,但是一邊必須口頭說明你在做什麼、怎麼做以及過程中的patient education,要教病人什麼?我發現過程中,可能是因為我都有清楚的說明這麼做的理由,例如給完眼藥水後不要揉眼睛,只要輕輕閉上雙眼轉動眼球讓藥水能夠均勻分布在眼睛四周,然後用兩隻手指輕壓內眼角約30秒到一分鐘,避免眼藥水流到淚腺裡....清楚地說明動作、以及如此做的理由,老師就會覺得你懂了!然後我發現老師也很重視patient education的部分,你懂了什麼?當病人有問題時你能夠正確地回應病人、教病人他們該需要知道的知識,當你能夠傳遞正確的觀念,病人對於治療的配合度會比較高,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都需要病人能夠舒服,能夠恢復健康....
我的考試進行的很順利,直到最後一個,考的是dermal patch透皮貼劑。Ms. V說透皮貼劑的給藥方式有六個重點,要我口述就好。我傻眼@@ Ms. J給我們study的資料裡沒有關於透皮貼劑的內容啊???!!!我只記得之前讀理論時有讀到一些...可是我已經不記得確切的內容了...可能是因為原本的考試太順利的,Ms. V覺得我表現得很好,她還高興地幫我拍拍手,而透皮貼劑是最後一個項目,她就站起身,透過問問題來給我提示....
Ms. V:「首先,我們把原本的貼劑撕下來後,接下來你會怎麼做?」
我:「我會先檢查皮膚,看看皮膚有沒有紅腫熱痛等不適的反應」
Ms. V:「然後呢?要貼上新的貼劑,你會怎麼貼?」
我:「我會換一個地方,貼在不同的位置,避免刺激原本的皮膚」-->我記得以前好像有讀過 :P
Ms. V:「對對對,非常好!還有呢?」
我:我會先清潔皮膚,把皮膚清潔乾淨再貼。我會用酒精片消毒。
Ms. V:「喔!我們不能用酒精片,要用溫水就可以了!」
我就重複Ms. V的話,「好!我知道了!不能用酒精片,只要用溫水就好了。不要過度刺激皮膚。」
Ms. V:「然後選擇的位置不能有體毛喔!」
我:「對對對,這個我記得,要選擇沒有體毛的位置貼透皮貼劑。」
我記得之前有讀到,目前的做法,也不建議選在有體毛的位置然後把體毛刮除再貼貼劑,因為要避免再刮除的過程中造成皮膚的傷口,這樣也不好。
Ms. V:「最後,還要記得戴手套喔!」
我:「對對對,我在貼透皮貼劑前一定會先帶上手套, don clean gloves」
手套有兩種,一種是一般用的clean glove,一種是無菌的sterile gloves。 貼透壁貼劑不需要用到無菌,所以用clean gloves就可以了!要戴手套是為了避免透皮貼劑的藥效進入我們nurse的皮膚。
根本就是Ms. V直接跟我說答案嘛! :D
總之,感謝先考的同學的經驗分享,我的考試進行得非常順利....Ms. V也說我表先得非常好。考完出來遇到Ms. J,她問我考得如何?因為之前同學的一個個踢到鐵板,Ms. J也被我們搞得緊張兮兮的,所以我跟她說我考得非常順利,她也很開心!
我的感想是,無論先考後考通通都無所謂。之前有一次check off,考官有Ms. J和Ms. H。Ms. J對我們的要求很嚴格,而Ms. H就很輕鬆。排在我前面的同學看來會輪到Ms. J來考她,她很緊張,問我可不可以跟我交換,讓我去給Ms. J考,她去給Ms. H考?我一口答應了她。其實我真的無所謂,我感覺只要我準備好了,誰來考我都可以,而且我後來想通一件事了!我覺得來幫我們考試的老師是來幫助我學習的,不是來讓我fail的,想通了這件事後,我就再也不在乎是誰來考我了,而且在考試中,我跟主考老師們的對話也是我學習的過程,他們就是來幫助我學習的,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