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路障,跟查房時如何有效學習?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引言

早上按時到醫院開晨會,晨會完有課上課,沒課就在討論室裡讀書等查房,查完房後,繼續有課上課、有診跟診、有刀跟刀,若以上都沒有,就準備東西收一收離開了,反正待在醫院也沒事,回家讀書效率更好,當然是先閃再說。
大部分的醫學生到醫院見習時,應該就是走上面這個行程,每間醫院的狀況大同小異,差別大概只在教學活動的多寡而已。
那麼走這個行程的學習成效如何呢?
我相信問十個醫學生,應該九個會同意說學習效率不高,然後應該將近一半的學生會說他在醫院沒有學到東西。
但是,學習成效不好,不代表學生沒有學習意願。相反的,很多學生會跟醫院抱怨教學活動不夠。既然會抱怨,就代表學習熱誠很高,那為什麼學習熱誠很高的學生會覺得沒學到東西?
有學習熱誠,但卻學不到東西,
最常見的原因有三個 : 『環境不好』、『老師不會教』、『學生用錯方法學』
既然我不能改變環境,也不能改變老師,那麼我想幫學生解決學不到東西的問題,應該就只能來改變學生了。
所以,我帶學生時會花很多的時間來教『如何在醫院學習』,希望能讓他們接下來在醫院的學習過程能夠更有效率,而目前看起來學生的回饋都還不錯。
但一個人能帶的學生畢竟有限,而且我認為這是每個醫學生都應該知道的事情,既然如此,我何不把這些東西寫下來讓更多人看呢?
而我帶學生時的第一天,教的就是學生到醫院時最主要的學習項目『跟查房』。

請去模仿你的前輩

對於『跟查房時要如何學習』這個問題,我們先直接講結論:
請盡力去模仿在臨床工作的前輩醫師。
學生到的第一天,我都會希望他們不要躲在討論室讀書,而應該要去『看』學長姐在幹嘛,這個『看』,說的更仔細一點就是『模仿』的第一個步驟。
『跟查房』時的學習概念,其實跟學習技能是一樣的,舉凡運動、樂器、打電動、煮菜、攝影…等,各位多才多藝的醫學生們,請回想看看自己當初是怎麼學習這些東西的。
這些事情光靠讀書和思考能學得會嗎?肯定不行吧。
各位在學這些技能時,應該都是先把基礎知識稍微弄懂後,就開始動手操作了,然後邊操作邊看其他人是怎麼做的,慢慢改正自己做事的方法,藉此來學會這些技能。
學習臨床的工作技能也是一樣的道理。

怎麼模仿?

知道重點之後,我們來講模仿的細節 :
模仿四步驟
(1) 看別人在做甚麼
(2) 了解別人為什麼這麼做
(3) 修正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4) 用新的眼光,開始新的觀察 (回步驟一)
以下會以『打排球』當比喻來解釋『跟查房』的學習

(1) 看別人在做什麼

第一步驟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其實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很多人沒有做到。
不信的話,請各位仔細思考一下你上次跟查房時在做甚麼?
你的目光是放在學長姊身上比較多,還是放在ipad或筆記上比較多?
你有認真聽VS和R跟病人閒聊了什麼嗎?還是他們講話時你在查資料?
其實,大部分的學生是沒有在注意學長姐的一言一行的。
學生大多都只會去注意自己覺得重要的部分,通常只有在VS的口頭教學、或是學長姐特別叫學生來看的時候,學生的注意力才會放到老師身上。 (而且有時候只有『聽力』移過來,眼睛還是在看自己的資料)
剩下的部分,舉凡像是R在點電腦的時候、和病人的閒話家常、跟護理師的對話…等,這些『好像不重要』的部分,學生通常都是把握時間查資料或是發呆。
查資料是認真的表現沒錯,但是『注意學長姊的一言一行』比這更重要,也是『跟查房』時學習的精髓。
這裡的『一言一行』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因為資深醫師在跟病人互動時做的每一個行為和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有其意義的。學生應該去注意這些細節,而且越細微越好。
你有看到R在報病人的時候,點開了哪些視窗給VS看嗎?
你有注意到VS邊跟家屬說話邊壓了病人的腳和肚子嗎?
在VS病解的時候,你有看到R在後面跟護理師對了哪些order嗎?
如果你說這些你自認為都有看到的話,請不要高興的太早。
請問你有看到
R是從系統的哪裡點開這些視窗的嗎?
VS壓病人的肚子壓了幾秒?用多大力道?壓哪個位置?
R跟護理師對話的時候站在哪裡?他們講完後,護理師去幫病人調了哪些儀器?
問這些問題並不是想要刁難各位,
我想強調的是『細節』的重要性,各位在臨床看到的所有資深醫師的一言一行,都是由無數的小細節組成的,我希望學生能夠有意識地去觀察這些事情。
就像學打排球的時候,
你不會到了球場還繼續抱著手機查資料,而是會盯著場上的球員看他們是怎麼打的。
觀察的部分當然也是越細微越好,發球前的站姿、持球方式、拋多高、揮臂的方式、瞄準哪個打點…等,可以觀察的事情不計其數。
為了學會發球,你肯定會盡力去看所有你看的到的細節。
所以,到了醫院也一樣,請大家放下手機和ipad,好好盯職場上的資深醫師們,看看他們到底是怎麼把事情做好的。

(2) 了解別人為什麼這麼做

再次強調,專家在專業領域上的一言一行都是有意義的。
或者說,只要是專家的話,肯定可以解釋他在專業領域上的一舉一動背後的原因。 (就算是無意識的行為,只要專家思考過後,還是可以跟你解釋為什麼他會無意間這麼做)
所以,在觀察完資深醫師的行為之後,下一個學習的重點就是『探究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做』
想知道別人為什麼這麼做,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問』。
當然,你也可以查資料、揣測想法、或是和其他人討論,但這些方法都有缺點,而且全都沒有『直接問當事人』來的直接了當。
講到這裡,一定有人覺得「本來不會就要問,這有什麼好提的?」
我得說,只要帶過學生,就可以知道要他們問一個問題到底有多困難。
我自己也是台灣教育體系教出來的小孩,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學生會不喜歡問問題,怕被罵、怕被笑、怕耽誤別人下課時間、怕自己看起來很笨…等,學生不願意問問題的原因有千百種。
特別是醫學系或頂大的學生,這種狀況更明顯。因為這些學生的自學能力很強,求學過程中大多是靠自己找答案和思考,頂多和同儕討論一下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所以這些人也超級不習慣問問題。
對於這些學生來說,遇到問題通常就三個反應 :
(1) 我等下去查一下
(2) 我等一下在去和同學討論
(3) 揣測老師的想法,然後認定老師一定就是這樣想的
真的很少人在第一時間就會主動去問老師 : 請問為什麼你這裡要這麼做?請問做這件事情時在想甚麼?
『問』這個最快速又準確的方法,卻是來醫院的學生最少使用的方法。
此外,臨床的問題常常沒有標準答案。
要學會如何處理臨床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了解資深醫師做事情的邏輯,就算是進行同樣一個處置,不同的醫師背後的原因可能也完全不同。
舉例來說
懷疑病人肺炎,然後開抗生素給病人。
PGY會說 : 他看急診肺炎都這麼開,所以他開這個藥
R會說 : 他考量到病人是社區性肺炎,OO菌、XX菌的可能性高,所以他開這個藥
VS會說 : 他不只考量到社區性肺炎,還排除了其他不同地方的感染,並且考量了病人的肝腎功能、接觸史、旅遊史...等,然後也想到了藥物順從性和副作用,所以他開這個藥
三個人對於同一個病人會做了同一個處置,但背後的理由完全不同。
如果學生對於為什麼要開這個抗生素有疑惑的話,
那麼不管是上網查資料或是跟同學討論,都無法得知VS到底在想甚麼,
很多人忙了老半天只得出PGY程度的答案,然後就對於這個答案感到滿意,認為VS肯定也是這麼想的,自以為已經搞懂了這個問題。
但很明顯這樣是不夠的!
只要不去問,你永遠不會知道儘管只是針對一個小病開一個常見的小藥,真正的專家會考慮到那麼多東西。
因為專家會想到這麼多事情,所以當問題出現變化時,他們才能做出應變,而學會這些應變才算學會處理這個問題。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很會回答學生的問題,甚至有些人會用反問的方式來應對學生的問題,很多時候你問了也得不到你想聽的答案,但這些都不構成你不去問問題的理由。
再次強調,有些事情,你不問就學不會。
(至於如何問問題,才能誘導資深醫師給出符合你需求的答案,是有技巧的,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講解)
一樣回到打排球
你想知道場上的那個選手為什麼球發的那麼好?
他是怎麼揮臂的?為什麼選擇站左側發球?為什麼要瞄準那個落點?
要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最好的方法不是Google、不是問場邊教練、也不是自己猜球員在想甚麼,而是直接去問,如果你可以直接問到那個發球的選手的話,那你就有機會得到最正確的答案。
他可能可以回答你,他是如何驅動整個身體的動力鍊來擊球的、發球前隊友做了什麼指示、發球的一瞬間對手做了什麼,所以他馬上轉手腕改變落點...等。
你不問的話,永遠沒有機會知道一個真正的專家在打球時到底在想些什麼。

(3) 修正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第三個步驟應該就很好理解了,
你先是『觀察了專家怎麼做』,然後『知道了專家為什麼這麼做』,那下一步驟當然就是『讓自己的想法和行為變的和專家一樣』。
重點在於,想辦法把專家的思維模式變成自己的,讓自己在做這些臨床處置的時候,盡量去貼齊專家的思考方式。
你不一定要把所有的眉眉角角一次全部學齊,老師也不太可能一次就把他所有的思考細節都完整的告訴你。
所以每次處理一些小細節就可以了,每次遇到問題都學一點新東西,並且想辦法把這些學到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
而新人剛到臨床時最不缺的就是問題,隨便一個大問題,都可以拆成很多個小細節,這樣一個一個小細節慢慢地學,我認為是在臨床學習最快的方法。
回到排球,
你現在知道專家在發球時,從站姿、轉腰方式、揮臂方式、手腕的運用...等,每一個小細節都非常的講究。
但是,你一次學的完所有的細節嗎?肯定不行吧。
所以在學習上,請一次學一點點就好,例如先從揮臂把球擊過網開始。
想辦法把專家會注意的事情,變成你自己的習慣,等到大致掌握一個細節之後,在繼續去考慮站姿、腰、手腕...等其他地方。
雖然把一個發球拆成這麼多的眉眉角角很麻煩,但要想把發球學好,這樣一個一個小細節慢慢的雕琢,絕對是學習最快的方法。

(4) 用新的眼光,開始新的觀察 (重回步驟一)

接續著上一步驟,
在你開始把專家的思維內化,學習用專家的眼光來看問題後,你應該會發現你可以看到更多的問題了。
很多你之前覺得理所當然的地方,現在好像都有一些問題浮現出來。
舉例來說
你之前覺得PGY學長開某某血糖藥給病人是很合理的事情,因為這是最常見的血糖藥,而且病人也真的有糖尿病。
但當你知道一個新陳代謝科的醫師在開立血糖藥時,會注意到哪些細節之後,你就會開始覺得PGY開這個藥是很奇怪的事情。
因為PGY可能沒考慮到病人的腎功能、病人的血糖控制有多差、病人的藥物順從性...等,所以他開立這個藥物的理由其實並不合理,只是誤打誤撞做了和VS一樣的處置而已。
假如換一個病人要開藥,這個PGY可能就無法做出適當的處理了。
所以,請帶著你新學到的東西,從更廣闊的角度來看待你原本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於是,你重新回到了步驟一,請用一樣的方法繼續去學習你觀察到的那些新的細節。

補充 : 專家不只一個時要怎麼辦?

有些時候,你會看到同一個領域的專家A和專家B,在處理同一個問題的時候,可能會給出完全不同的見解。
這個狀況在開會時很常見,像是本科醫師評論其他科醫師的處置,或是主任評論young V的治療方針。
這些人對於學生來說都是醫學上的專家,那專家之間意見不一樣時要怎麼辦呢?
答案一樣是『問』,然後這次請再加上『獨立思考』。
各位可以去問專家A說:為什麼他要這麼做?為什他的答案和B不一樣?
同時也可以去問專家B說:為什麼A的做法和你不一樣?
甚至你可以去問專家C說:為什麼A和B的做法不一樣?
這裡可以得到的答案就很多變了,
可能得到有建設性的答案,像是認真的解釋為什麼他們的行為有差異。
也可能得到沒有建設性的答案,像是回說『我哪知道,你不會去問他?』
請不要預期老師們會怎麼回答,因為不論你預期得到甚麼答案,都不構成你不去問問題的理由。你認為不好的老師,心情好的時候可能也會好好的回答你的問題。
還是一樣,你不問,就沒有機會知道老師們是怎麼想的!

而因為答案的可能性很多,
所以問完之後,要再加上獨立思考,分析要把哪些回答收為己用。我建議的分析依據如下:
  • 專家們回答的理由合不合乎邏輯
  • 假如該處置已經進行了,觀察這個處置的成果是好是壞
  • 符不符合客觀資料的內容 (例如:有沒有符合Guideline建議)
  • 哪些專家所處的情境,比較符合你的需求 (例如:想走急診的人,當然就比較適合參考急診醫師的回答,因為內科醫師的考量,有時候不適合急診的狀況)
要注意的是,這裡並不是靠多數決來決定的,三個臭皮匠並不會勝過一個諸葛亮。不要因為贊成A處置的人多,就覺得這個問題用A處置就一定正確,請仔細考量論述內容,評斷誰說的答案比較有道理。
而更常見的情況是『沒有誰對誰錯,大家都是對的』,
因為所有人都是專家,所以其實每個人講的都有道理。他們每個人用自己的方法照顧病人,都可以讓病人好起來。
只是因為考量問題的觀點不同,所以給出來的建議不一樣,而這個『觀點的差異』,就是學生要學習的重點。
舉例說明
同樣是治療感冒
A覺得症狀輕微,且證據不足,無法確認是否是細菌感染,所以先觀察,藥物都有其副作用,所以暫時不用任何治療。
B覺得不用抗生素可以,但應該要常規給症狀治療的藥物,比起藥物副作用,症狀造成的病人不適是更嚴重的問題。
C覺得考量到病人住在山上,回診不易,保險起見應該要從嚴處置,所以開立抗生素和症狀治療的藥物。
後續病人一樣都好了,那麼你覺得哪個人的處理正確呢?
因為三個人的論述都符合醫生的思維邏輯,我認為三個人的處理,並沒有正確與否的問題、或是好壞的差異。
唯一有的,只有『你比較喜歡誰的理論』或『誰的理論比較符合你的需求』而已。
認識不同的觀點,選擇你喜歡的模仿,然後再發展出屬於你自己的作法

結尾

默默的就寫到了六千多個字,
不過我認為這篇文章應該足夠表達我的教學方式,和我想教各位什麼東西。
如果看完之後還有興趣繼續讀下去的話,歡迎購買全文。























































































































































































































































































































































































































































































































































可能資深醫師沒辦法給你符合你需求的答案,但不問你永遠不會知道。 (至於如何誘導資深醫師給出符合你需求的答案,是有技巧的,請參考 : 如何在臨床問一個問題)
一樣以打排球來說,你想知道怎麼揮臂才可以發的那麼好?為什麼選擇站左側發球?為什麼要瞄準那個落點?
要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最好的方法不是Google、不是問場邊教練、也不是自己猜球員在想甚麼,而是直接去問,如果你可以直接問到那個發球的選手的話,那你就有機會得到最正確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7內容數
醫學生要變成醫生,最重要的過程就在於思維的轉換,這裡的文章將提供你臨床學習的技巧,讓你更快適應臨床工作,加速跨過這段學生變醫生的過渡時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女人永遠都不簡單|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這本書看了很久,想法排山倒海而來,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呢,關於這點也想了很久。 我深信每一位擁有生育能力的女人都獲得了此生僅有的生產體驗券,這是非常難得,而且只有自己才能親身感受的經驗,但是,只有自己擁有使用權! 你聽過過度熱情的路人或親戚問候肚子裡的消息嗎? 什麼時候生啊?為什麼不生呢?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1
你其實也不想當工具人吧!心理師提供八大方法,讓爸爸不需要成為工具人,也能夠被好好愛著!  全聯福利中心在父親節前夕在社群上po出了一則貼文,內容包括好幾張在不同情境下(存款為零元時、殺蟑螂時、通馬桶時…)想爸爸的圖還有"#論爸爸的剩餘價值"、"#工具人養成"這兩個標籤。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我真心不希望孩子跟我的關係是工具化的關係,我相信也沒有父親會希望孩子跟自己的關係是這樣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22
我不想當業務很多應屆畢業生跟我說,也許是受到以前朋友做保險的影響,對業務員的印象很差,好像都要講得天花亂墜騙人,才能拉到生意;其次也有因為業務工作沒有保障底薪,怕工作好幾個月都因為沒有業績而拿不到薪水,因此,多半都想找有保障薪水的行政文書工作。 但,你會這麼想,大家也幾乎都會這麼想,因此,行政文書工作是一個薪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7-25
卷二:人 第十一章 道歉 (我可不想當鬼使神差)等不及恢復到帥大叔說的八成好的程度,我吵著要回台灣,他們問我為何這麼急著找雯雯,我完全不想回答,我只想當著雯雯的面問清楚,讓她跟自己造的孽好好的道歉。 回到台灣顧不得時差,我打電話叫雯雯跟美美立刻趕到醫院,由於電話中我的口氣很差,語氣急促,她們用衝刺的速度進到病房。 「靠,藍嘉娜,妳活得好好的嘛,還
Thumbnail
avatar
奪意
2023-07-08
繪本《我不想當一隻壞野狼》我的人生我自己定義!小野狼班班今天要上學了,但是他一點也不開心,因為他擔心自己沒辦法跟其他家族成員一樣,變成一隻厲害的壞野狼…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6-23
當身體跟說「不」的時候,改變3步驟辦公室的同事跟我說,他每個禮拜都要吃糖果,而他口中的糖果是止痛藥,壓力大時一天可能要吃到2-3顆,一個禮拜當中可能天天吃,這讓我十分驚訝。 他說:「現在已經吃很少了,去年還吃更多,去看醫生,醫生也查不出原因,只是開藥給你吃,我甚至拿到處方箋了,不用看醫生就可以直接拿藥。」 我驚訝於,這樣的止痛藥他吃
avatar
好奇喵慢讀筆記
2022-12-20
[絕技1]當賠錢時,停損跟攤平不知怎麼選,那你一定要看這篇,,,,,,,,,,當賠錢時,停損跟攤平,一般人這兩個選項會猶豫不決 到底在那個當下哪一個選擇是正確的 其實關鍵點是在於要以[客觀超然]的立場看待自己的股票 在有股票的狀況下很容易會跟自己的股票產生連結 這就是所謂的跟[股票談戀愛] 那後續的決策的會有所偏頗,很難做出高品質的決策 所以我推薦的方法是,,,,,,,,,,
Thumbnail
avatar
玩笑哥的命理投資
2022-10-31
當孩子犯錯時,我選擇跟他一起學會積極補救,而不是就地放棄「不要幫孩子送東西去學校,要讓孩子養成為自己負責任的習慣,而不過度依賴父母」 ,我們拒絕的是讓孩子學習獨立、負責?還是反而讓孩子學會就地放棄,不努力補救已經發生的錯誤與問題呢? 我想陪孩子一起找出解決方案,並在他向我們求助的時候幫他一把,比讓孩子記取教訓不犯錯更有價值與獲得。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2-10-01
夜市吵臭髒?房價結果跟你想的不一樣夜市因人潮吵雜、環境堪憂被購屋族視為嫌惡設施,但根據新北市府最新不動產季報揭露,新北7大夜市周邊房價,距離愈近反而房價愈高,顛覆大眾認知。 📷 夜市因人潮吵雜、環境堪憂常被購屋族視為嫌惡設施。圖/市場處提供 你可能也想看: 圖解/嫌惡設施真的都不好嗎?你絕對無法容忍的嫌惡設施是什麼? 📷
avatar
5168_E. Grey
2022-08-28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錯的明明是主謀,為何我們會想責備受害者?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電影_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N號房事件是2018~2020在網路社群中發生的數位性暴力案件,受害者有些甚至都還沒成年。網路上討論的風向一開始還將矛頭指向為什麼這些女性要拍清涼照。本文將從數位性暴力、責備受害者現象、如何防範以及從暴力事件中恢復心理健康等面向來介紹。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