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即便有些冒險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聖誕教堂,想看看這座被宗教包裹、標誌著信仰的城市裡,人們是怎麼生活的。便拿著相機在街頭到處晃。小巷裡的行人不算多,亞洲面孔的觀光客更是稀少,當地人總是對著我「ㄋㄧ 好,ㄋㄧ 好」,和台灣人的內斂人情味不同,巴勒斯坦人的熱情是奔放的,毫不掩飾對於異地來的觀光客們的好奇心。

讓路上熱情的行人陪著走一段

「ㄋㄧ好」一位小哥朝著我走來。
「Salam」與路邊小販學來的阿拉伯文,是和平的意思,而穆斯林們習慣以這樣的祝福作為所有對話的開頭。
「你對這裡的教堂有興趣嗎?」小哥指了指我的相機和剛走出的母奶洞穴教堂。「來來我帶你去逛逛別人不知道的教堂。」繞行小巷,裝載著滿滿歷史與文化的城市,每個角落都醞釀千年且深藏不漏。
土耳其藍色的教堂入口
小哥指了指路邊一扇土耳其藍的門,平凡的像是一般民宅,微張著的門口,就像有人隨意的把門帶上後,微微的還沒有合攏。除了旁邊一面寫著教堂名稱的招牌,沒有任何的出入口標示,也沒有地方標註了開放時間。 「這是可以隨意進去的嗎?」再三的確認下,小心翼翼的推開了門,探進這好幾層位於地下室的小教堂,因為小哥穆斯林的身份,所以只有我一人。
在台灣,我們不進入沒有敞開大門的場所,不參加沒受邀請的活動,更不隨意與路人打招乎、交朋友。商店、教堂門口也總有明顯的開放時間標示,讓人們知道現在該不該進入,是不是合宜。而在這座城市裡,教堂隨時向你張開雙手,任何時間都在這裡完整的接住那些需要力量的人們。而路上隨機的行人也隨時走進你的旅途中,陪你走一段路。
「要不要我帶你去看這城市最美的風景?」當地人的最美風景是不是也是個眾所皆知的觀光景點呢?還是不為外人所知的秘境?一邊好奇著一邊跟著他的腳步。
路途上,我們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這座城市,語言上有些隔閡,但肢體接觸卻越來越靠近。
「嘿,這裡向左轉」他的手便搭上了我的肩,下意識的往後退拉開了彼此的距離,若無其事的繼續走向最美的風景。爬上了這座山丘城市的高點,彷彿用著上帝視角俯瞰這座城市,原來這就是他心中最美的景點,理所當然,因為這座城市到處都充滿了靈魂。
"The most beautiful view of the city"

即便有些冒險,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

「嘿,你今天晚上,要不要......」後面的英文單字難以辨識,便拿出台灣人的基本禮儀,友善的點頭微笑。「哇,好......」小哥的笑容和先前的有些不同,看得出來帶了點興奮和驚訝,「好啊好啊...一起...旅館...睡覺......」
「喔不不,我想我該離開了,就是現在,我和朋友約好了。」這才驚覺我的基本禮儀好像造成了什麼誤會,來自街頭的友善還是帶了點對於異性的慾望所構成。
還好,這早已不是第一次被社會現實打破天真浪漫的異國幻想。
“小心!我在機場被來搭訕的路人騙了” “女生自助旅行絕對要注意的十件事”關於這些報導、文章的溫馨提醒,總讓許多人的旅途在開始之前就永遠關上了門,選擇待在溫馨又安穩的室內,走著規律不會出現意外的路徑,永遠的切斷了與世界的連結。我閱讀過,也聽過太多太多親朋好友聽說而來的恐怖故事,在旅途中我不是天真的青少女,即便是卡通、童話故事裡也有反派角色,一直都知道旅行這條路上不會是一路順遂,那些少數案例很可怕也可能讓我一去不復返,但我還是一再的踏上這條路,相信人們的友善與真誠,不斷的在路上碰碰運氣。
幸運的就這樣隨意推託後,快步穿過馬路,在下個路口離開了他的視線。在這上帝無所不在的聖地,受到了保佑。即便有些冒險,我想我還是願意不設界限的相信所有相遇的陌生人,邀請他們加入旅程,不害怕擔心受騙,因為即便有些冒險,我還是相信自己以及這個世界。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