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我們為什麼活著?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確實是山下智久參演的消息讓我入了這個坑,選角選得太對了,不然本來我是沒有打算看這部大熱作的(笑)。
可惜看第一季時實在受不了血腥的畫面直接逃去看漫畫了> <
所以沒辦法對影集多作評論。
從以前就很討厭血腥畫面哪,雖然這部作品的主要賣點完全不是血腥暴力,但我還是沒辦法接受。
漫畫篇幅不長,一下子就看完,深深覺得有看完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
以前就愛看日劇《詐欺遊戲》的我,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精采鬥志的作品,雖然我並不是個喜愛動腦的人,還是深深沉浸其中。
《今際之國》在設計關卡的部分非常引人入勝,也成功激發讀者的共感,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性的刻畫,總讓我在一個關卡結束後反思好久。
這篇心得文會談論到結局,所以還沒看又有打算看的人要注意噢。
《今際之國》雖然沒有提到當初究竟是如何篩選讓他們來到這個國家的人,但是大部分的角色都是對原本人生感到失望,想逃離原本世界而來到了今際之國。
在一次一次的生死關頭、人性考驗下,漸漸意識到自己有多麼想要活下來,即使在這樣可怕的國度依然有強烈的求生本能(當然也有很快放棄選擇死亡的人)。
主角有栖就是個在原本的世界非常不得志,雖然是個聰明溫柔的人但是從小被比自己優秀的弟弟遮掩住了光芒,也在父親的無視下成為了一個早早便放棄人生的青年。
然而來到這個遊戲國度後,同伴的死亡讓他痛苦萬分,也意識到人活著有多麼不容易,可能背負著同伴的死亡,也與讓他無論如何都想保護的對象相遇。
關於遊戲的討論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篇,我就不獻醜,主要想討論的是結局。
中國對於這部作品的翻譯是《彌留之國的愛麗絲》,我個人其實更喜歡這個名稱,而原作作者還有給它英文標題《Alice in Borderland》。
(故事主角有栖的名字跟Alice發音相近)
故事的結局是,從今際之國活下來的人們其實是在一場隕石浩劫下存活下來的人類,而其他在遊戲中死亡的人便是沒能在浩劫中活下來的人。
整個故事都是一群在生死交關彌留之際的人的夢境。而Alice in Borderland更可以解釋成男主角有栖在彌留之國的遊記。
在這邊雖說是夢境,不如說是作者考慮到了「人死之前是否也會看到同樣的風景呢」如果是的話,那是個怎樣的世界呢?是不是在這個世界中奮力一戰就能從彌留中醒來呢?
我覺得這個設定實在是太有趣了,也非常有創意。再搭配上故事中各個遊戲的巧思及帶來的教育意義,真的非常佩服作者啊。
故事結束後,有栖一行人將今際之國的事情全都留在了彌留之際的自己,但他醒來後依然跟宇佐木,也就是他拚盡一切想保護的對象相遇了。
最後一話結局,是記者街訪路人「覺得自己為什麼活著呢?」
一百位路人,當然就會有一百種答案。
我本來不想活著,但也只好這樣活著了;因為活著很快樂啊;因為要撫養我的孩子;因為我想回饋社會......。
剛上大學的時候,有位不快樂的朋友也曾經傳訊問我,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告訴她「我也不曉得答案,但是聽廣播時聽見喜歡的歌,走在街上看到可愛的街景,這些累積起來的小快樂大概就是活著的意義吧。
過了好多年以後她告訴我,這些話讓她從當時的泥淖爬出,也漸漸去留心俯拾即是的小快樂。
雖然不覺得自己說的話有多麼有道理,但很開心被聽進去,且認同著我。
讀完《今際之國》之後,我也更珍惜當下了吧。畢竟我真的好害怕戰爭好害怕死亡啊,因為我有那麼多深愛的人事物,這樣的我非常的脆弱,也非常珍愛生命。
看完漫畫後,因為大概知道血腥畫面會落在哪裡,終於可以放心看影集了,
雖然還是得拉上先生陪我還有抱著娃娃才可以看(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