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好空,我好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開放空間的反思。
小時候在學校,在綜合教室席地上課,在圖書館,在木頭地板上滑壘拿書。小時候進去這些開放空間,沒什麼特別想法,只感覺到可以脫鞋,腳丫丫解放很開心……同學的腳有味道,那我的腳有沒有味道?
長大後認真看教科書和期刊,才知道開放空間的意義:對於傳統教室的反省,認為與學生被動學習有關連,將學習空間改成開放式,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我想了一下小時候自己的經驗:一群學生坐在地板上,老師在前面,喜歡聽課(聽故事)的學生還是在聽課(聽故事),愛玩的學生還是愛玩,愛講話的學生還是愛講話,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我想,想要學的學生大概不太受場地限制吧?想學的還是想學,不想學的還是不想學。
在公司工作有幾種辦公室,圍起來的辦公室和開放式的辦公室。圍起來的辦公室,同事之間有ㄇ字型板子隔開,板子附磁力,拿可愛磁鐵固定紙張很方便。是個很有安全感的辦公環境。開放式的辦公室感覺起來是場災難,雖然說很隔壁同事聊公事很方便,但是很怕抽屜裡的文件文具或是工具會不見(雖然沒有發生,但是忍不住會這樣想),很想要上鎖但是沒有鎖。
是哪個天才發明開放式辦公室?
親叔叔撿到外來種八哥(白尾八哥),交給我家養。第一次養鳥不知道怎麼養,上網查詢。優質網站寫:鳥籠選擇方形,不要選擇圓形,因為圓圓的鳥籠沒有地方讓鳥躲藏,鳥類會緊張。*
到這裡暫停一下。
鳥類是動物,人類(智人)也是動物,鳥類需要躲藏空間(角落)才有安全感,那人類也需要躲藏空間才有安全感吧?我坐開放式綜合教室喜歡坐在牆邊,不需要到角落,牆邊就可以了。坐公車的話我喜歡靠窗。
馬斯洛大師也有說人類心理基本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需求、自尊需求。安全感放在第二位。
是哪個天才發明開放式教室?
這個問題,我想了三年有吧?坐在開放式辦公室裡真心困惑。
直到我看了一本書,他的論述讓我得到解答。
《失控的努力文化: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讓人無法好好休息》
這本書真棒!推薦上半族放假無聊閱讀一下,他是一本讓人安心放假的書。
光看書名讓我以為是日本人寫的,畢竟日本的工作狂文化很有名,殊不知這本書是美國人寫的,我好意外,繼續往下讀,她反省喀爾文教派**裡的工作教條:努力工作以榮耀上帝。開放式辦公環境也是喀爾文教派(清教徒)文化,加上資本主義以及現代科技下發展出來的產物。
開放式辦公環境雖然色彩溫馨,傢俱選擇軟質,但是公司還是公司,並不是自己家,那是延長員工繼續無薪加班的手段之一。
好喔,看到這裡我知道了。
又是你,又是你!清教徒。
清教徒的工作狂文化也真不是蓋的,讓人無法好好放假呢。
工作狂文化傳到臺灣,常常讓人無法安心放假,還過勞,過勞生病才得花錢看醫生。
我的老師曾經吐槽過:實用主義根本是披著資本主義的思想,以前的我不懂是什麼意思?現在我懂了。
我終於想通了,真是開心~
開放空間的木質地板讓人想像小孩一樣打滾,但是在公共空間打滾有點恥還是算了,我在家裡打滾就好。
參考資料: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頭七費用揭秘,怎麼準備看這裡就好頭七費用怎麼算?具體來說各家喪禮的費用算法大同小異,也因應前幾年政府對於台灣殯葬亂象大刀闊斧的改革,在各縣市的葬儀處也能查到費用的 “ 行情標準 ” ,至於為什麼會特別標註是行情呢?如同相同的料理會因應烹調方式或店家環境有著高低售價,屬於服務業一環的殯葬公司也相同喔!在道教的信仰中人要經歷七七四十九
    Thumbnail
    avatar
    德恩生命禮儀
    2024-06-19
    讓所有村民感到“住在這裏真好”~福島県湯川村湯川村位於福島縣的正中央被稱為會津的肚臍,面積16.37km²,是福島縣最小的市町村,方圓只有4公里現住人口2,947人,湯川村擁有會津盆地的四季美景、綠意盎然、空氣清新,水資源也得天獨厚,90%以上的肥沃耕地都種植水稻,農業發達,自古以來就是以農業為核心而發展相關產業,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鄉村。 ht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0-09
    【新竹竹東】「Wah!幾散竹東」,朋友來聊天吧!這裡有好音樂、有原住民特色美食、美麗的特色產品!在泰雅族語裡:「Wah!幾散」是代表「來聊天吧」的意思!這裡有好音樂、有美味的原住民美食、原住民特色產品,還能坐在大樹底下悠閒乘涼,園區空間規畫很不錯,許多家長特別帶著孩子來這快樂遊玩。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9-24
    我到這裡就好2023 日本健行之四 涸沢野営場D2
    Thumbnail
    avatar
    山とヤマ
    2023-09-03
    兩個「能在這裏,真好」的時刻然而,生命卻能在你愁到無法承受的時刻,提醒你每個地方都能發現美好。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7-26
    #32 喜歡寫東寫西嗎?來!這裡有個好地方一如往常將閱讀心得上傳至部落格,只是我現在,使用的是方格子。 那天看到文章縮圖下方有一個新欄位:自我推薦。使用說明上面寫著,一個月可以推薦自己的文章一次,將有機會入選編輯嚴選,獎勵是放在網站首頁上兩三天。 於是抱著不按白不按的心情,就這樣莫名其妙入學編輯嚴選⋯還因此收到許多文章反饋。此刻我的心情,好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0-29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上,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我要讓你實現你的夢想,那就是我的夢想。」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前幾天看完《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讓我感覺像是看了更加悲劇版的《天元突破》,今石洋之將TRIGGER的精神注入了賽博龐克世界裡,以強烈浪漫主義去對抗反烏托邦的悲劇,這樣在墜入懸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