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兵流氓連》:序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雷客,一名太虛幻境中的迷途分析師,歡迎閱讀我的《天兵流氓連》。
《天兵流氓連》的故事很簡單:這是講述一個剛考上研究所、喜歡裝酷的大學畢業生,怎麼在龍蛇雜處的軍營裡適應求生,並在與各色人等相處後,得到些許成長的自傳性小說。雖然《天兵流氓連》的各個篇章都相互獨立,但人物的言行設定都會保持一致,讀者可將《天》理解為笑點隱晦一點的《哈棒傳奇》。
我成長過程常被群體作為異類對待,這讓我養成了觀察人的習慣,以及一肚子的不合時宜。長期內心感到鳩葛的年輕人到處都有,偏偏我為了接近人群所付出的努力都會鬧出笑話並以失敗告終,這讓我感到相當氣餒。出於自我保護,我看人看事的眼光開始罩上一層喜劇濾鏡,這才讓我眼中的世界變得友善起來。
我是軍隊裡的人類學觀察家
當兵進了軍營,我發現我所在的連隊十分有意思。由於我是春季兵,所以同梯多半是些背景複雜的「兄弟」;每個禮拜,連上都會發生吵架、鬥毆、偷竊等違紀事件,管理不佳的幹部們為此傷透了腦筋,整個連隊耗費大量時間在整治軍紀,連隊的士氣和秩序反倒一日低似一日,甚至出現三分之二士兵報病單納涼、笑看老實人和幹部乖乖操練的「大爺兵」奇觀。
因此,連上長官對我們的評價也總結地很直白粗暴。在某次別營軍官到連上做客時,一名排長便向他們警告道:「歡迎來到屎坑二連,這裡充滿了『白癡和地痞』請各位私下多加小心。」
儘管人人都說這裡是個流氓窩、小堂口,逾半弟兄放假就會穿上黑色工作服,露出一身花綠的神魔鬼怪,顯然人均東興耀揚、未跛小馬,但他們火爆又帶著黑色幽默的行為處事,讓我觀察得很過癮,原先閉塞的三觀也得到良好的衝擊。
我並沒像俗套的中學生讀物一樣,學會「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人」,而是嘗試去理解和我價值觀天差地別的人如何思考;我也沒沾沾自喜地以為理解了社會運作的部分真相,然後為此感到躊躇滿志,反倒是對各種亂象感到更加費解;我的確知道要與人為善、廣結善緣,但首先得承認人與人在認知和共鳴上的鴻溝有其上限,錯誤地選擇共情對象,只會讓人萬劫不復、恨不得給自己一發人生重來槍。
由於《天兵流氓連》採用我在當兵階段發生的趣事為材料,因此許多人物事件都與我的真實經歷有關,為了提升故事的可讀性,我會在敘事中進行了戲劇化處理,若讀者對其中細節感興趣,也歡迎您留言討論。
那麼,我這平凡又荒誕的小品故事合集,就要開始了。
雷客
雷客
我是雷客,一名身處太虛幻境的破局者,愛好黑色幽默、歷史分析與小說創作。我的理念是:「用理性解構偏見、用內省衝出泥淖」。希望我的作品能幫助我接近世界真相,也能和您起到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