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部落格上打造一個小型電商?一個自媒體創作者折騰 5 小時,自己動手解決問題的故事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一個自媒體創作者/一人公司,99%的時候都必須自己解決問題。
這篇文章我要分享自己折騰 5 小時將數位產品放到部落格上,學到的 3 個寶貴經驗。故事是這樣的…
我的 2023 年個人品牌計畫是「打造自己的文章訂閱制服務」。我使用 Ghost.org 來建立個人網站,目標是一個訂閱制部落格 + 小型個人電商。
Ghost.org 的後台操作與文章編輯比 WordPress 好上手非常多,也支援市面上將近8成的 SaaS 服務。但問題是貴啊!電商 SaaS 服務的成本組成是
  • 月費方案平均要 20–25 美金
  • 2–3%手續費抽佣
對一個剛開始做小電商的自媒體創作者成本真的太高了。
像我這種小小自媒體創作者的困境,市場上挺多人都有的…於是國外有一家 SaaS 公司專門解決這樣的痛點-Gumroad。
我使用 Gumroad 當作小型電商平台,不需另外收訂閱費、只有發生交易(aka 賣出數位產品)的時候才會抽手續費,心理負擔小了許多。
另外 Gumroad 提供 JS Widget (小工具),可以內嵌(embed)產品購買頁面在任何網頁上。這代表任何人在閱讀我的部落格時,看的爽可以在部落格中直接購買產品,不需跳轉到 Gumroad 商店中,多好啊!
但問題又來了…這個功能只支援單一產品內嵌(embed)!當有1+以上的產品時,內嵌的畫面奇醜無比,無法製作出電商網站上 Product page(產品頁面) 的效果。
於是我開始用各種關鍵字 Google 找解決方法:
  • Ghost Ecommerce
  • Gumroad embed product page
  • Ghost product page
但是搜索結果都不符合我的需求…多數人面對 1+ 以上的產品要銷售時,都是使用Gumroad 以外的電商 SaaS 並內嵌回 Ghost 頁面。
我非常沮喪…這個問題竟然沒人問過!但轉念一想:「Ghost 最大的彈性就是可以自行修改 CSS 與 HTML,那我為什麼不自己寫、製作出Product Page的效果呢?」
於是我搜尋:CSS Product Card (產品卡片)。Wow…!跳出了非常多漂亮的 Product Card 參考範例,而且連 HTML/CSS 都寫好了。
接著根據自己網站的風格,修改Product Card CSS、按鈕 CSS,嵌入 Gumroad 的 Button 就可以做到小型電商的產品頁面效果了。
這翻折騰讓我學習到 3 件事情:
  1. 學以致用:買程式的線上課程終於派上用場,以前練習 Udemy 或六角學院的網頁切版都沒什麼感覺,但上架自己的產品就超興奮啊!
  2. 組合解法:尋找問題的過程中會看到超級多解決方法,每個方法都有適用的前提與場景(例如有無腦土豪解,也有高技術土炮解)。很大機率根本找不到100%適用在自己場景的解法,但可以東拼西湊,取各種方法中自己需要的。
  3. 問對問題:以前總搞不清楚104 上職缺寫的「問題解決能力」是什麼,這次總算搞懂了。也就是:當我自己是頭家/決策者的時候,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 (例如不想花這麼多錢),如何問對問題、解決眼前的問題。
我始終覺得:
做個人品牌最大的好處,就是自己有個產品可以傷腦筋。只有花上自己的時間、金錢、名聲,才會真正把潛力都發揮出來。
你可以點擊 這裡 看效果,Gumroad 的 JS Widget 做的真的蠻讚的。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12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