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的第五個月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結論:母奶很好,配方奶也不是毒藥,純母奶也不會有好棒棒印章,放輕鬆可以走更遠。想餵什麼,想怎麼餵,讓主要照顧者決定,請尊重主要照顧者。
我有憂鬱症,原本都想好了,如果狀況不好,產後可能必須直接退奶然後去治療,但我生產時意外的狀況不錯,又請了半年育嬰留職停薪,那就來試試親餵吧,反正失敗了也沒有損失。
我在成大生產,產後兩小時護理師就來問我要不要餵奶,但我那時還沒下床,護理師就用針筒收集了初乳回去。由於我37週開始每天都有練習乳房按摩和手擠奶,所以一開始就十分通暢。
可以下床之後,在住院期間只要小吉餓了,我就會被召喚到嬰兒室餵奶,成大有哺乳室,裡面有舒服的椅子和充足的枕頭,護理師也會教我們怎麼親餵,我在成大嬰兒室哺乳的經驗非常好。
出院之後去產後護理之家,他們因為防疫的關係,不開放親子同室,親餵也只開放一個禮拜中的兩天,一天一次,也就是說我一週只能親餵兩次,其他時間都要擠出來送到嬰兒室。一開始我跟小吉要各自隔離,所以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沒辦法親餵。產後護理之家的房間有單邊擠乳器,我自己有一個單邊的,變成雙邊擠乳器,就這樣我開始邊坐月子邊被奶追的日子。
可能是剛生產完有充分的刺激,所以我脹的很快產量也很多,印象中一週過後日產量就超過1000ml,比小吉的需求多很多,我那時每天努力的不要擠太多出來,擠完還要冷敷,人家坐月子在追奶,我在退奶。
中間有少少的親餵,也許是因為剛出生就有練習了,小吉沒有忘記怎麼喝奶,護理師幾乎不需要幫助我們,親餵的時候小吉就可以吃飽。快要回家時產後護理之家開放親子同室了,回家前48小時小吉就來到我們房間。
結果親子同室時他瘋狂討奶,第一天討奶了20幾次,不分晝夜,因為他之前幾乎都是瓶餵,可能在適應全親餵的生活吧。一直到一週之後才固定1.5小時到2小時討奶一次,一天大概吃16到18次。真的很累,尤其嬰兒室又沒有給他晝夜的刺激,他一開始完全不知道白天和晚上。而這時我的產量還是遠高於他的需求,半夜他睡著之後我還要爬起來把太脹的部分擠出來。
小吉胃淺,前三個月都是2小時左右就要起來喝奶,幸好他快2個月的時候開始可以區分白天和晚上,晚上他一樣會討奶,但餵完不用哄,放床就會自己睡。
他睡眠的部分沒那麼天使的話,我應該撐不下去。
現在他五個月了,一天討奶次數是7到9次,夜奶變成1到2次,終於有一種看到曙光的感覺。中間他有喝配方奶,是我爸媽幫忙照顧時,還有他食量突然上升,我的奶量追不上的時候。幸運的是他不排除斥奶瓶和配方奶,所以我需要把他交給其他人照顧的時候不用太擔心。不過他不愛解凍母奶,我在產後護理之家累積的一冷凍櫃的母奶,應該會拿去做肥皂。
我的親餵之路應該算順利,至少我的奶量夠,小吉也會含乳,曾經有幾次乳腺炎危機,也很快的被小吉排除了。雖然如此,破皮、石頭奶、厭奶等挑戰,我也都經歷過,過程順利,卻也不輕鬆。在我哺乳的過程最大的幫助有兩個,正確的知識,和親友的支持。
產前我就開始補充哺乳的知識,這對我幫助非常大,我幾乎沒有走到彎路,在小吉一天討奶十幾次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奶不夠;不執著於定時定量,也讓親餵之路走得更遠。
我也很感謝另一半,他在哺乳的部分,完全的尊重和信任我,謝謝他讓我更有勇氣堅持下去。
最後,雖然親餵母奶的確有很多好處,但沒有這麼做也完全不要緊,小孩還是會長大。如果你想試試親餵,就試吧,這件事是你和寶寶的事,不用在意別人怎麼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Q丸
Q丸
小時候比較特別,不太能適應團體生活,想更了解自己因此念了心理系;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卻進了犯罪防治研究所;因為對人群的熱愛而慢慢找到自己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關心精神疾病、犯罪、成癮和社會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