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M|母乳|我在確診後進入供需平衡了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供需平衡,是乳房不必受頻繁脹奶所苦,可能擠不出奶水,幾乎是隨時軟奶,但是,親餵寶寶時,他可以喝到很多奶水。因為,奶水是可以在親餵當下,現做現喝。
一日兩次哺乳室報到的職場人生
自從請完半年育嬰留停,回到職場便開始擠奶人生,上班時由照顧瓶餵母乳或配方奶,下班親餵。
擠奶,不但要揹著配備通勤,還要從工作中抽出時間(兩次),下班回家也要進行擠奶器洗滌和消毒,程序很繁雜。
到寶寶滿一歲時,他一度厭瓶餵母乳(雖然只有短短兩週左右),當下我決定白天減量,先逐步拉長擠奶時間,逐漸可調整為下班前擠一次。在順利調整為一次時,產後第一次的月經也報到了。
當我希望連這一次都可以省略,期待早日把擠奶器封印時,我居然確診了。
確診、和寶寶隔離、生理期=奶量大減
和老公都是身體非常不舒服的情況下,他提議快篩,沒想到居然真的是陽性,婆婆便提議平安無事的寶寶暫時由她照顧,以為只要居家隔離5天解禁後,就可以把寶寶接回家,沒料到快篩仍是陽性,再次見面已是十天後。
可能是因為生病,催產素無法正常發揮,引奶陣非常不順利,所以無法順利引出奶水,電動擠奶、手動擠奶交互運用也是無功而返,確診期間時常處在脹奶狀態。
在居家隔離的第二天凌晨,生理期報到。在奶水不能有效移除體外,身體狀況不佳,各種激素影響,我可以明確知道我的奶量大為減少。
和寶寶重逢
在快篩陰性後,我們把家打掃洗淨消毒,才去婆家把寶寶接回家。就算是闊別十天,寶寶還記得如何吸吮,我終於迎來確診後第一次的軟奶的時刻。
萬萬沒想到的是,我就此進入供需平衡狀態。
供需平衡
在臉書母乳社團爬文,總是會聽前輩媽媽們提及供需平衡的乳房時常是軟奶,不會一直脹奶、硬奶,媽媽不需要在寶寶不在身邊時,定時倚賴擠奶器移除奶水,也無需擔心時間內未移除奶水,而受脹奶痛之苦。有些人達成供需平衡後,無法透過擠奶器、手擠奶擠出奶水。
這是母奶媽媽最舒服的狀態。
每個母奶媽媽達成供需平衡不一定,有人在坐月子期間達成,有人是在寶寶兩、三個月大,有人是在寶寶七、八個月大,也有人是在寶寶一歲後,乳房才達成供需平衡的狀態。
軟奶人生
我再也不需要帶擠奶器通勤,就算超過12小時沒移除奶水,乳房仍是軟的,但是,在軟奶情況下親餵寶寶,仍可聽到寶寶吞嚥奶水的咕嚕聲。
因為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我平日只餵早晚奶(還有夜奶),假日的白天,寶寶有需求也會親餵。若是平日的白天寶寶有喝奶的需求,照顧者的婆婆還是會給寶寶喝配方奶。
上班配方奶,下班親餵,現在維持此狀態算是最輕鬆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4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