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親餵?關於親餵的234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在懷孕時,就決定親餵,寶寶目前五個月,我們大概是在三個月左右達到供需平衡,在全親餵這條路上,可是滿滿的血淚史啊,就讓我娓娓道來是如何成功親餵的。
親餵這條路上我把它分成三個時期
  1. 懷孕時認真做功課的學習期
  2. 生產完的痛苦期
  3. 供需平衡的甜蜜期
如何成功親餵-親餵的234

懷孕時認真做功課的學習期

在懷孕時我就有開始做一些功課,我分享一下,我覺得最有幫助的兩個學習管道:
理論的部分可以透過Sunny老師的影片來理解。 實作的部分FB的社團母奶應援團可以給你更多的協助跟資訊。
會看到Sunny老師的影片是因為同事的推薦,裡面有很多關於哺乳的說明,Sunny老師的影片條理清楚,在影片中也會搭配各種道具來說明,讓新手媽媽們可以更清楚的理解內容。
另一個母奶應援團,是在FB的虎寶媽社團看到有媽媽推薦母奶應援團,剛好在做功課的我,立刻就加入這個社團,社團裡的精選文章跟,我有先看過一輪,推薦想親餵的媽媽們加入這個社團,看到那麼多媽媽在親餵這條路上這麼認真努力,也是支撐我繼續親餵這條路的動力之一啊!
這些資訊看完後,我發現最重要的是寶寶一出生就要和寶寶進行肌膚之親,要順利產出奶水,首先要先了解他的機制,當寶寶吸吮乳房時,首先是透過乳頭神經傳導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經過血液抵達乳房,促進乳腺細胞分泌母乳;泌乳激素在產後第一週效果最好,所以產後應盡早開始頻繁的餵奶或是以手擠奶頻繁刺激乳房,提高泌乳激素的產奶能力。
泌乳機制-圖片及文字來源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863&pid=14882
了解了以上相關資訊後,感覺好像知道了些甚麼,但又不太確定怎麼執行,這時的我也沒特別下定決心要全親餵,那時的心態是可以親餵就親餵,沒辦法的話就給配方奶也沒關係,懷孕時也有申請一些配方奶的試喝罐,電動擠乳器也在生產前就準備好了,後來大概只用了5、6次吧XD

生產完的痛苦期

這段時間真的是用熬的熬過去的,經歷了各種痛,石頭奶、乳腺炎 、乳頭雷諾氏症,半夜痛到睡不著,邊哭邊擠奶…
說說這段經歷,話說經過十幾小時的待產,總算順利地生下小寶寶,原本不打算打無痛的我,最後還是痛到受不了,跟我先生說,我要打無痛...生產的故事又可以寫成一篇了XD
在產檯剛生完其實只有稍微的抱一下寶寶,後來寶寶又因為黃疸指數偏高,照光照了快兩天,因為知道要盡快跟寶寶接觸,所以我也問了嬰兒室幾次,我甚麼時候才能餵寶寶,回應是等黃疸指數降下來,會再通知我親餵,後來延到到第三天,才有機會第一次嘗試親餵寶寶,第一次親餵,真的很緊張,連怎麼抱好寶寶都不知道,深怕我會把寶寶弄受傷,親餵一陣後,便匆匆的把寶寶交給護理師,第一次親餵就在一陣混亂中結束。
這段時間,事後回想起來真的太偷懶,沒有給寶寶吸的話,應該就要自己勤勞手擠奶,護理師來巡房時,一直有提醒要擠乳,也有教手勢要怎麼擺,不過我自己實在擠不出甚麼東西,覺得自己應該沒有什麼奶水,就沒認真擠了。
離開診所來到月子中心,開始感覺脹奶了,但我自己擠奶,還是擠不太出來,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也會幫忙擠,很用力,痛到想打人的那種。剛好月子中心有送單邊疏通乳腺的乳房按摩,因為太痛了,我還提早了預約的時間,加價按雙邊,按完後有好一點,但乳房還是硬硬脹脹的,好景不常過了一兩天脹奶的狀況又變嚴重了,痛到睡不著,正躺側躺都痛到不行,那時候剛好過兩天就要過年了,只好立刻聯絡泌乳師,再按摩疏通一次,於是又多花了5000元再疏通一次…
在月子中心時,我白天也都會把寶寶帶到房間親餵,不過寶寶吸一下就會睡著,我也不確定有沒有吸到,每次都親餵一小陣子然後再補瓶餵給寶寶,但胸部還是很脹,所以我會再花時間手擠,因為實在太痛有擠不太出來,所以我常常擠一邊就快要一小時,作息大概就是,擠奶、吃飯、擠奶、吃飯…
護理師來幫忙按時我都想痛到叫出來,護理師說,是我太怕痛所以沒用力擠,所以才擠不乾淨,但我真的已經超大力的在擠我的乳房,護理師一度跟我說那你乾脆退奶算了,聽到這個我真的不行,覺得很沮喪,為什麼她可以輕易地這樣對我說這種話,我已經很努力了,我也很難受很不舒服,剛生完也是各種情緒,聽到這種話真的是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後來持續的擠奶、親餵、冰敷,終於有慢慢的比較不脹了,10天的月子中心時光也結束了,接下來就回到家裡了,我媽幫我坐剩下的月子,回到家中後,還是持續先親餵再補瓶餵,我原本有想要直接都親餵,但每次喝完過沒多久寶寶就哭了,寶寶好像沒喝飽,所以我們又餵補瓶餵給寶寶,我有爬文母乳應援團,要全親餵必定會經過掛奶期,用奶瓶的話會發生乳頭混淆,不過我媽為了讓我多休息,都會跟我說,不要這麼累啦!要多休息,所以我想說就等坐月子結束再來追奶,從寶寶出生到一個月多,我擠出來的量,兩邊加起來最多50cc左右,真的是滴滴都珍貴,寶寶平常喝的配方奶已經喝到90~120cc了。
在家坐月子時,則是經歷了乳腺炎乳頭雷諾氏症,還有一天差點半夜抱著寶寶衝急診室…
因為每次親餵乳頭都痛到不行,大概就是那種碰到就會痛的程度,每次要給寶寶吸,我都要先深深吸一口氣做好心理準備,從母奶應援團得到的知識是正確含乳就不會痛,所以我一直覺得寶寶沒有正確含乳,這時陷入一個循環是,親餵會痛,我沒辦法一直餵,但要達成親餵的供需平衡又需要掛奶… 後來在母奶應援團爬文,看到關於乳頭雷諾氏症的說明,哇!跟我症狀一樣,乳頭會變白,超級刺痛,那時候是冬天,原來是沒有做好保暖,每次餵完奶立刻遮上衣服並用手稍微保溫一下,另外也穿上哺乳內衣保暖,不過內衣有一點緊,殊不知這又是引起後面乳腺炎的原因之一…
來說說半夜差點衝急診的事件,我晚上餵完寶寶後,把寶寶放下平躺,結果寶寶溢奶了,我仔細一看,竟然有血!!!!那時候大概半夜兩三點,我立刻把猴子叫起來,跟他說,
怎麼辦怎麼辦?寶寶溢奶裡面有血!!!!
寶寶溢奶有血
擔心寶寶是不是怎麼了,我緊張的流下眼淚來,我們決定要去衝去急診室,猴子都把車子開到樓下了,要出門前想說打電話問一下生產的診所。
「寶寶的狀況如何?」
「她睡的蠻熟的」
「寶寶是都親餵嗎?」
「對」
「妳最近乳頭有受傷嗎?血的顏色是紅色的嗎?」
「有,是紅色的」
「那蠻有可能是媽媽您的血」
「!!!是喔」
「可以再觀察一下,再注意寶寶的狀況」
「喔 好」
「有任何問題可以再跟我們聯絡」
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這個時候已經是半夜三點多了,躺回去沒多久又要天亮了…早上醒來,我的胸部忽然又爆炸痛,右邊的胸部某一區塊整個都是硬的,然後覺得我有點畏寒,一量體溫,發燒了,全身都不舒服,直接休息一整天,完全不想動,經過整整一天的休息才好,期間還是有親餵寶寶,因為乳腺炎主要是乳腺阻塞,還是需要讓寶寶吸,看能不能順利排出。
後來坐完整個月子,剩下我跟寶寶一對一時,我決定執行掛奶模式,寶寶哭就餵,一開始怕寶寶肚子餓,第一天還是有稍微補個配方奶,怕乳頭混淆,還準備了湯匙頭的奶瓶,結果太難餵,放棄,繼續很認真的掛奶,幾乎除了吃飯、上廁所,其他時間寶寶都掛在身上,第三天就完全沒補配方奶了,其實還是會擔心寶寶肚子餓,寶寶哭的時候,一陣不捨,我問猴子要補配方奶嗎?猴子說再看看吧!所以又繼續堅持下來。

供需平衡的甜蜜期

大概持續掛奶接近一個月多吧!在寶寶三個月多時親餵就比較順利了,也達到供需平衡。餵到後來寶寶喝的速度也有變快,有時寶寶也會邊喝邊睡,是想說育嬰假的這段時間,能親餵就盡量親餵。
母奶餵著餵著寶寶也五個月了,中間也有許多自己的懷疑跟身邊人的建議,一開始能不能達成全親餵我自己也不確定,我連後路都準備好了,跟S26的業務買了24罐奶粉,後來完全沒喝到。兩三個月時寶寶身高的生長曲線大概落在13%,我也擔心寶寶吃不夠,有一陣子天天抱著寶寶量體重計。身邊的人則是會問說,寶寶喝多少?這樣寶寶夠喝嗎?要不要補配方奶?一些對說的人來說是關心,但對聽的人來說是有壓力的話語,哈!說實在的經過這些努力終於達成全親餵的我,比較想聽到的是,妳好厲害喔!全親餵很棒耶!之類的比較正向支持的言語。
餵母乳時,看著寶寶喝飽時,滿足的微笑,就有覺得很幸福,想到育嬰假結束後,將回到工作職場,看著懷裡的寶寶還是有點不捨啊!
分享完我的親餵歷程,之後會再分享我使用布尿布的小小心得。
MiYaYa
MiYaY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