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年級聊什麼-關於小學這件事(2)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玩

若說小學時期,什麼玩具花了我最多的錢,那一定就是軌道車。我記得那是在我三年級左右,爆走兄弟開始在三立都會台熱播。而隨之興起的就是各大玩具的熱銷。我記得那時候一盒正版軌道車大概在兩百四十塊台幣左右,沒有送馬達,而且底盤很脆弱。小孩子其實沒有什麼零用錢,都是父母給的早餐錢,然後把奶茶的錢存起來買的(笑)。直到後面市場上出現了盜版,不只底盤更堅固,而且還附贈馬達(其實一直到長大後才知道那個是盜版......)。那個時候連學校舉辦的類似文化祭的活動,都會有班級會拿軌道車大賽來當作活動。更因為軌道車,無數小學生學會了自己纏馬達,讓自然老師瞠目結舌。直到現在我都覺得如果要激發小孩子對於知識的渴望,與其用教科書,不如用興趣去啟發。尤其當我看見那時候有同學舉一反三,用軌道車馬達自己做了一艘玩具船,而且還真的可以在河面直行的時候(雖然那船無法操控 後面觸礁沉沒了)。
第二有印象的東西,叫做翹子(長大後才知道全台叫法都不一樣,但大多用尪仔標),是印有各種卡通人物的塑膠片,一人一回合可以用手指翹動自己的塑膠片,只要能蓋到對方塑膠片上,你就贏了。那個時候很多人都會在塑膠片的一面塗上立可白,或是拿火微微融化塑膠片的邊緣,讓他厚度更高,更容易翹上對手的塑膠片。由於方式簡單,翹子本身又便宜,所以在小學生之間流傳很久,記得在我小學畢業的時候,都還有人在玩(小學的流行跟時尚一樣,都是會輪迴的)。
最後要說的,就是各種遊戲了。其實我還滿慶幸我小學的時代電腦還未普及,在那個小孩子還很多的年代,你只要左右鄰居問一下,小孩子就能自然而然地玩再一起。只要路上看見有群小孩在玩紅綠燈、鬼抓人、跳格子之類的,你甚至不用攀談,都會自動把你算進成員裡,在下一輪自然而然的開始。我印象最深的是,紅綠燈在我們這區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一種進階版本,叫做自由燈。意思就是你可以自起喊紅燈等鬼走了在自己喊綠燈恢復行動。雖然聽起來很不合哩,但實際上卻沒有發生過鬼一直抓不到人的場面。
現在想想,在那個娛樂選擇並不多的年代,我們仍然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得到快樂。由於家裡是做生意的,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反而是在手推車上放個紙箱,然後自己躲進去,從紙箱的手提洞那邊往外看去,假裝手推車是台坦克。讓哥哥從後面推著我在街上來回穿梭。這個場景,即使現在已經是個三十好幾的大叔,每每想起,還是讓我嘴角不自覺的上揚。
長大之後,快樂不知道為什麼,變得好難好難。固定的上班下班,回家之後吃飯洗澡,睡前滑滑手機,然後心不甘情不願地閉上眼睛迎接新的一天。就連好不容易撐到周末,也只想在床上補眠。曾經我們不用多說一句,就可以自然的參與到他人的遊戲哩,但成年了之後,久未連絡的朋友打電話來邀約,我都會擔心他會不會是直銷還是保險。到底是兒時太過單純,還是現實總是這麼讓人失望?
回想起來,人生最快樂的時間,真的就是童年。真希望有能人能夠告訴那時候的我,小學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有快樂。那樣的話,我一定不會浪費每個下課時間,一定每個下課時段,都跟著提起球往操場跑去。如今的我,只能夠緬懷,那些不多卻又單純快樂的日子。
Q2
Q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