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很疼愛,所以被寵壞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日到處辦到處跑,到處辦工作坊 : )
我,走進了阿德勒的目的論,為什麼呢 ? 因為,需要改變 ; 另一方面,人生總是充滿酸甜苦辣,但也期盼經歷酸苦的過程中,能常常帶有甜味,能好好來點綴人生。
我,認為人生 " 不能只有 " 這樣。從因果論來回顧,的確存在著自卑感的,甚至有些誤解,同時是無奈的,大概是那種講不清楚的沉重感吧 ! 嗯,每個人都有說不出的煩惱,這種持續卡在心中有點不上不下,如果不去處理它,….. 還是會困住自己,長期存在著,若不處理它,就得與它共存,而共存太久也會內傷。那應該如何做呢 ?
舉個例子來說,大眾對於獨生子女的印象 " 父母很疼愛,所以被寵壞 "。因長期被冠上這樣的觀感與樣貌,讓人在學校或社區生活,出現了諸多的不自在,只能持續被這樣看待,卻什麼都不能做,因為年紀小,也不知道如何處理 ? 因此對這些觀點給綁架很久了,現在越來越老了,懂得運用方法來幫助自己成長,嘗試之後覺得蠻有用的。
若是從阿德勒的目的論去看待,可以怎麼做呢 ? 以下提供個人的處理方式,僅供參考。
”父母很疼愛,所以被寵壞”應該要開始辨識,當發現這個說法跟自己不吻合時,即便沒有立即做出回應,心中也不得不默認,因為當下並沒有說明是如何不吻合 ? 所以仍然存在著,長期壓在心中,久了並不是一件好事。
目的論讓自己重新設定目標,對原本事件看待的模式,開始有不同的切入思考。

■ 先自我釐清 :

( 從原本的角度開始辨識並列出 )
1. 被父母疼愛與被寵壞,不需要劃上等號。
2. 被父母疼愛是必要的親子關係。
3. 大眾口中所談的寵壞內容並沒有明列出來,不需要對號入座。

■ 大膽列出自己的優點 :

( 我是一個怎樣的人而未來也是如此 )
1. 被父母疼愛的小孩在情緒調控方面較好。
2. 被父母疼愛,同時也被訓練為獨立自主的人。
3. 具備獨立自主想法,不喜歡麻煩別人而造成他人困擾。
4. 面對困難會懂得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 重新設定的目標,處理掉了內心的關卡 :
一個說法通常也只是說法,內心若覺得不吻合,那勇敢地寫下來 ? 寫完之後,就可以直接檢視自己的認為,也更能認同自己,也不需要對號入座來牽絆著自己,如果人生的關卡這麼多個,挑戰來的時候,是不是可以一個一個過關呢 ? 祝福大家都可以完成自己的關卡,在未來,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2023 新年快樂。

參考資料

台灣阿德勒心理學會 https://www.tsap.org.tw/about-tsap.html
阿德勒「勇氣心理學」:擁抱不完美,一起重設目標,快樂工作人,2016。https://topic.cheers.com.tw/issue/2016_4tips/manage/article/14.aspx
決定行為的「目的論」:「去處」比「來處」更重要,知識家,2015。https://www.knowledger.info/2015/05/09/where-you-are-going-is-more-important-than-where-you-came/
-
-- 謝謝您來閱讀與交流,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期待您能給我打氣與互動喔 : )
6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雲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療癒敲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扮家家酒 : 碗公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父母學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角色隨著時間也應該適度調整。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時,父母需要學會放手,讓他們有機會自己成長。這不意味著完全放任,而是轉變為一位指導者,給予建議和支持,肯定他們的努力,讓他們學會自己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父母不應該對自己和孩子過度苛求。在孩子小的時候,
avatar
Team Edu
2024-06-20
父母的擔心與解脫 當端午節的鐘聲漸行漸遠,夕陽漸漸染上一抹深紅,我們家門前的小徑上,一輛汽車緩緩停了下來。這輛車上坐著我最愛的兒子,和他的女友,笑容灑滿了整個車廂。 這一天,端午節的最後一天,對於我和老公來說,充滿了擔心與焦慮。我們的兒子,長途駕車送女友回台北,對他來說是一次挑戰,對我們來說更是一場心緊緊地跟著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6-10
父母的話跟配偶相差了5歲,女大男小,在20年前還是會讓親朋好友擔憂和取笑,就憑著任性和執著,在交往的第11年,結婚了! 婚後父母也是把我的配偶自然當家人,但在單獨與父母聊天時,媽媽曾語重心長說過,我就不聽話,如果可以當初他們希望安排我的婚事,婚後也住離娘家近點,但他們也尊重我自己做的選擇,跟配偶在一起快2
avatar
2024-06-02
我以為我很開明,卻領悟到父母永遠是孩子的框架。看過許多長輩想左右孩子的人生,孩子不照做就說的更多,他們看不出孩子的痛苦,還老是說:「我沒有強迫他,他自己決定要這樣做的啊!」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12-13
孩子不能體會父母的苦心也是很正常的回想我們在孩子這個年紀,是不是也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呢? 我媽把一輩子的希望都寄託兒女,總抱著孩子能出息的期待,但是兒女回報給她的卻和期待背道而馳,那時,他們也是希望孩子能體會父母的苦心。 然,被保護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沒有經歷過父母的過程,真的很難做到理解父母這件事,我是當了父母才開始理解父母。
avatar
茉莉
2023-08-02
[愛情覺察]「明明很想被愛,卻說一個人也很好?」談「愛無能」心理,因為太怕受傷害而不敢好好愛。你是「愛無能集團」的一員嗎? 明明很想被愛,卻告訴自己一個人也很好。 好怕在感情中受傷而不敢去愛人 對愛情越來越沒有期望,覺得當下快樂就好 但這一切,卻好像是自己給自己的謊言 我該不該再次逃走? 一起來看看,如何脫離「愛無能」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04
#99日本文化系列||夏目漱石(1)-曾有三對父母,卻不被愛的童年NANA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比較近代的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如果將來你有打算前往日本愛媛縣的道後溫泉一遊;或是如果你聽過他的名字,卻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來認識他;還是你已經讀過夏目漱石的作品,但想知道更多有關他的八卦與生平逸事,那麼這一系列的內容就很適合你進來一起閒聊了。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6-11
〈被愛〉(被所有人期盼的母愛)母親是世界上最奇怪的生物,活在被期待的角色中揉捏自己的形狀,卻怎麼也捏不出讓所有人滿意的樣貌。有些母親就這麼折著自己塞進其他人的期待裡,有些則是張牙舞爪的要求自己需要被解放,而大部分的母親,心裡應該還是住著那個在她們還沒成為母親時的女孩,一樣期待著被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04
孝順,是你可以隨著年紀增長找到愛父母的不同方式 今天我想講一個關於孝順的故事。 同步收聽Podcast: EP29 ▶️ 點擊連結:https://beceoerica.soci.vip 有一個年輕人,他大學畢業之後,就決定跟朋友一起到其他的國家去工作。當時就只是一時的念頭並沒有想太多。 父母也以為他很快就會回來了,沒有想到兩年三年甚至五年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