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債的鑰匙~1.拔白髮記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3-01拔白髮記-地藏庵的三寶佛
不知為何,似乎看到云兒露出一抹調皮的微笑,只見她提起真氣,屏氣凝神,使上一招奶油桂花手,精確的抓起那根白髮,順勢往上一抽…
由於木一多次提到新莊的地藏庵,我們決定找一天專程去新莊的地藏庵(大眾廟)參拜。
一進入地藏庵,突然之間,身體從背部到肩膀以上,開始唰、唰的一陣陣雞皮疙瘩湧上來,綿延不絕,我把我的感覺告訴云兒,她只是聳聳肩,表示她還感覺不到,進到廟裡面後,很快的就發現這是一間很特殊的廟,一樓右邊祀有目蓮尊者與十殿閻王,還有一間拜董大爺的房間,牆邊有各種手銬腳鍊等刑具,很多大膽一點的香客會去撥弄那些刑具,面對大殿左邊(虎邊)拜的是文武大眾爺、七爺八爺等等,簡單來看,這是一間陰廟,走上大殿的台階,映入眼簾的是一尊很大很莊嚴的地藏王菩薩(雖是陰廟但菩薩可不是陰神、鬼神),法相已被香火燻黑,坐在一隻有一點像獅子跟大狼狗混合的神獸座騎上。一見菩薩,又是一陣雞皮疙瘩起來,在菩薩前方有二尊很大很漂亮的護法神尊,韋馱菩薩與伽藍菩薩(當然這二尊也不是陰神,別搞錯),在大殿左右,分別祀有註生娘娘與境主公(我們不認識這一尊是甚麼神,後來聽說是菩薩的秘書。)
面對大殿右邊(龍邊)的二樓,祀有三寶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與十八羅漢,這裡的佛像跟在外面看的佛像不太一樣,三寶佛看起來是紅色類的木頭雕的,長的很可愛,頭上是梳髮髻,不是一般看到一個一個圓圓凸起的頭髮的樣子;左邊(虎邊)二樓拜的是觀世音菩薩與金童玉女,雕刻的像一看就覺得是來自大陸師傅的手法,不像台灣的佛像,即使不是因為宗教而來,光來看那雕刻的法相,自有一股文化傳承與歷史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進門口點香的旁邊有一個牌子,教香客參拜的方式與先後路線,繞一整圈,包括樓上樓下等,一個人總共要點12柱香,我倆在”第一站”拜天公時,發現香爐很大,而且有志工正在保養,將香爐擦的光亮如新,此時還發現門扇上的門神,栩栩如生,而且覺得門神將軍一直在對著我們笑。
等到來到要上二樓的樓梯前,突然看到一隻很胖很肥的大黑狗,用很慵懶的步伐從我們的面前走過,樣子很討喜,四條短腿看起來像四根棒子撐著圓滾滾的身體,長的看起來像卡通影片裡面走出來的狗,突然見牠打了個哈欠,眼睛轉了一圈,翻了一下眼白,我倒是不知道狗原來是會翻眼白的,而且這條狗似乎有很多的表情,由於牠的舉動在當下看起來很無俚頭,所以我與云兒,就互相會心的對看了一眼,討論起這隻狗來,牠搞不好是廟裡的震廟之寶…聊著聊著,我倆抱著愉快的心情步上了二樓,當在二樓看到梳著髮髻,造型可愛的三寶佛時,心情更是愉悅舒適,只覺得佛菩薩祂們好可愛喔!就在舉香拜完後,小魚突然發現我頭上有一根白髮蹺了起來。
「你頭上有一根頭髮翹起來了,要不要我幫你整理一下?」(她沒說是白髮)
「是喔!那妳幫我弄一下。」陽光將頭偏向云兒,方便她用指甲幫忙我梳整,不過云兒並沒有這樣做,只見她把手上的香全交到左手,將右手騰出來伸到我的頭上,不知為何,似乎看到云兒露出一抹調皮的微笑,只見她提起真氣,屏氣凝神,使上一招奶油桂花手,精確的抓起那根白髮,順勢往上一抽,硬是將這根白髮給拔(扯)了下來。
我冷不防的突然感覺頭皮猛的刺了一下說:「唉呦!你幹嘛拔我頭髮?」
哈哈!那是白頭髮啦!而且這樣比較快,我忽然明瞭剛才云兒臉上那股調皮的微笑是甚麼意思,而此時的我對云兒調皮的舉動反倒覺得有一點溫馨,原來結婚十多年的我們,生活中還是存在著很多小情侶才會有的舉動。
我們二個不約而同的笑了起來,剎時間,感覺在佛龕中打坐的阿彌陀佛也笑了出來,歡樂的氣氛似乎很快的感染了釋迦牟尼佛跟藥師佛,只覺得那一剎那,大家都笑的很高興,而且發現,佛菩薩們也都充滿了赤子之心,原來,很簡單的事,也可以感覺到歡樂,也可以讓內心充滿幸福。
全部參拜完畢後,我又回到二樓,雙手合十的跪在阿彌陀佛的面前,手中握著二片紅色半月型的筊,磕完三個頭後說:「弟子有事想請示阿彌陀佛,可以的話,請給弟子一個聖杯。」…聖杯!(太好了)
「剛剛云兒拔我白頭髮的時候,您是不是也在笑?」…聖杯 (果然,不是我神經病亂想)
「釋迦牟尼佛跟藥師佛,當時也看到了對不對?所以祂們也覺得很有意思,跟著在笑嗎?」…聖杯。(一定是平常都是聽到來參拜的人說些沒營養或有所求的事,像我們這樣,也不求保祐,只是來請安的,很少吧?而且還來搞笑。)
「這些日子以來,弟子都在唸著”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回向給自己累世的冤親債主,但是常常會心不在焉,不知道阿彌陀佛能不能在我持念您的聖號時,助弟子一臂之力,讓我心能更定,更安靜,如果您願意幫我的話,請給弟子一個聖杯。」…聖杯
「謝謝阿彌陀佛,謝謝三寶佛!」
我連磕了九個頭後才起身,看著這尊不同於其他地方見的阿彌陀佛雕像,心中充滿著愉悅與感動,此時感覺到阿彌陀佛微笑著伸手在我的頭上摸了一下,老實講,這是很奇妙的體驗,因為佛像跟我之間隔著一個香爐,還隔著一張佛供桌,而祂的手是怎麼伸到我面前的,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
離開前,云兒忽然回頭拱手合十對著大殿的地藏王菩薩喃喃自語的說了一些話,在回家的路上,我問她,你都跟菩薩說了些甚麼?
云兒說:「希望世人都能從善如流,眾生都能慈悲向善,這樣菩薩就不用這麼辛苦了,也期望地藏庵,香火鼎盛。而且我剛剛在說這些的時候,地藏王菩薩的樣子,好像瞬間放大飛到我的面前一樣,印在我腦袋上,非常的鮮明。」
我告訴云兒:「我想,菩薩收到你的話了,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當地藏王菩薩的小幫手…」。
陽光小語
願眾生慈悲向善
1.地藏王菩薩的座騎叫做諦聽,相傳是菩薩成道前跟在其身邊名叫善聽的小狗變的,仔細看諦聽,會發現祂是耳朵一隻朝上一隻朝下的神獸,耳朵朝上表示可以聽十方諸佛菩薩的法音,耳朵朝下表示可以聽聞眾生求告的聲音,具有神通力,知道你說的是真話還是謊言,可以聽到你心裏面真正的聲音,凡事都逃不過祂的耳朵,因此可以幫助地藏王菩薩分辨真假。
2.地藏庵最早被稱作大眾廟(當時還沒有地藏王菩薩當主祀神尊),相傳文武大眾爺是由唐太宗李世民所封,具有判定陰陽曲直,懲處惡人的司法神神格,屬於陰神,也有人說大眾爺是當年鬥毆或意外事件死亡的靈,無論真相如何,對那些來此祈求討債順利或尋找失物的香客來說,似乎並不重要。這些從廟裡的公佈欄上貼了很多感謝大眾爺幫他們尋回愛車、失物,討回債款的紅紙上,可看出些端倪…
3.依據地藏庵簡介中提到的,董大爺被視為裁判訴訟,發誓與詛咒是非,拿緝惡人,掌管刑具的神格,也難怪陪祀有牛頭馬面及文武判官,跟一堆的刑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陽光先生
陽光先生
陽光是太上老君的畫手,由於不願意待在宮廟之中辦事,而開始尋找人生的真相,意外發現所有的修行路,在經典中早有交代,只要透過方便善巧,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陽光始終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的雙手,而不是仿間說的“宿命論”,人生的真相就從這裡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