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創作】一部短片激起體育魂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開台的第一篇文章,這篇要說的是我在中年才進入廣電系碩士班就讀。
說來不太妥當,因為我的台名叫做《身為阿姨的我也不想努力了》,我卻要身兼全職工作,兩個孩子的媽媽,還要去讀人生第三個碩士學位,但是:
反正不知怎麼著,我就撐完第一個學期的《影視敘事學》三學分課程了。終於輪到我分享老生的五分鐘作品:
原本這部“充滿母愛”的片子我只給幾位同為媽媽的同事過目,想說她們應該可以感同身受母親視角。沒想到也引起平均年齡25歲的創作組弟仔妹仔的共鳴。
有一位同學說想起小時候家裡是不能談論體育的,跆拳道選手的生涯直到高中比賽被踢斷手臂上鋼釘,才嘎然停止。另一位同學說從小周末補習課程從羽球鋼琴書法游泳英文一次補了五六種,但羽球對他來說就是去“殺人”的,發洩體力的這個他很願意他有力氣,直到全中運代表嘉義縣參賽被墊爆,才知道羽球不能當飯吃。有位妹仔不知為何下課來叫我紀錄片一定要繼續拍下去,因為上課多了導演自我闡述時間,我說了孩子觀點:體育生言語不一定很會表達,只能以各種身體不舒服為藉口,從功課繁重的私校請假在家喘息,對比影片1分40秒處,從學校逃出的有氣無力,和周末清早走進球場的果決輕快。父親角色矛盾:既是少年被壓抑的棒球夢在孩子身上落實,陪練球陪出賽都心甘情願,但要求學業成績也是不假辭色,孩子面臨慈父和嚴父並存的爸爸,父子都很矛盾。我們班外籍生很多,有韓國妹妹也跟我說真的很喜歡我的片子。
果然家庭類的紀錄片還是會有很強的情感映照力量,我原本踹測不安,深怕年輕人不會看懂我要表達什麼,卻幾乎引起了最多的共感。果然體育魂藏在很多男生的心中,我原預設電影系學生應該就都是弱弱文青男,居然五分鐘引爆他們深藏心中的體育魂~~。
自己的生活或周遭,就是一幕又一幕的戲。只是年輕時的我,不知在追求匆忙些什麼。
跟高中中二症把自己關在烏漆媽黑的電影院自己默默看完別人的故事,思考別人的人生不同地:我很高興我選了這門課,可以把20個人關起來看大家的5分鐘故事,然後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