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特務|以青春視角挖掘生命體驗──淺談 2022 新星獎「種子新星獎」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編按:本文為 2022 年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系列文章之一,主要談及種子新星獎參賽作品《大拇指》、《小圈圈》、《照顧》。

文/安邦(2022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評審)
「如果我還年輕……」一邊看著種子新星獎的參賽者的影片,我經常會這樣問我自己。這個時代下的少年們到底在想什麼、感受什麼,與我該是大不相同吧!網路發達、資訊爆炸,他們的煩惱與壓力,表達愛與接收愛的方式,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或許更直爽,也可能更迂迴,藉由這次機會,我見識到了。因為種子新星獎的規定是相對寬廣的,年紀是大學以下,題材與形式都沒有限制,於是,我要求自己必須摘下有色眼鏡,回到同樣的年紀,用平視的眼光,去體驗他們的「體驗」。
紀錄片與劇情片幾乎各佔了三分之一,選材的深度雖沒有其他組別來得層次豐富,但觀點十分多元,多從為人子女、為人學子的角度來觀看他們的生活,除了有跟教育體制的對應,也有與歷史、環保的理解。當然最多的還是跟家人之間的情感描繪,能夠由此窺見作者們的情感開關,比過去的我們更早被開啟。拜當代的資訊連結快速所賜,少年們的涉獵範圍廣,製作上的創意也令人期待。美中不足的部分,也取決於這載舟的水,因為想講的東西太多,往往忽略了挖深的重要性。
《小圈圈》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極簡的篇幅裡,組織故事的層次
再談動畫片,大概是最令我驚豔的了。技法上的運用十分有新意,用相對短小的篇幅,來闡述簡單但專注的議題。講到了此處,我想講講這次得獎的動畫作品《大拇指》,用全 2D 的平面動畫,粗獷但富有質感的畫風,如展開捲軸似的橫向移動,角色的底部有偶戲人物般的木條,象徵他們都被一股看不見的勢力操縱著──主角是個一事無成的失敗者,受盡霸凌,卻在一次機運下扭轉局勢,被幕後的操縱者賦予了能力,能用他力量無窮的大拇指報復邪惡勢力,彷彿英雄電影裡的正派角色,怎料,能力越發強悍的他,卻落入過度使用的圈套裡,變成了欺侮他們的反派。能在極簡的篇幅裡,組織故事的層次,還暗喻了不少社會現況,實屬難得。
接著,藉由紀實的影像脫穎而出的作品《小圈圈》,我想是最貼近當代青年的講故事方法了。片中不乏見到 Youtuber 般的訪談與自我剖析的橋段,然而在常見的敘事結構裡,卻注入了獨特的設計,片中的焦點隨著主角與朋友們之間的對談慢慢靠攏,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離不開主角了,她面臨的生計上問題、家庭情感的背景故事,還有主角處事做人的邏輯,吸引著我們看見徘徊在渴望長大與不想長大之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便是身為高中生的女主角,坐在爸爸的病床邊跟中風的他一塊看電視、比較膚色,如常的生活片段裡,被記錄者是這麼自然,可想而知,她與父親已經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許久,少了無病呻吟,反而以淡然的無奈取代,讓人信服這更靠近身而為人的模樣,複雜、深刻。
《照顧》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少了匠氣,更貼近觀眾
最後,要介紹的是獲得種子新星獎首獎的劇情片《照顧》,在觀看這部短片時,我人正在高鐵上,卻不因小螢幕的收看,而影響了我對《照顧》的喜愛。當時我看了兩遍,第一遍結束後,我忍不住對身旁的友人讚嘆,劇組工作人員的年紀雖輕,但從劇本、拍攝、表演到最後的剪輯,全都有用心思考,技法早已純熟,卻又不顯做作,真的是少見的佳作。
而後,我再看了一遍,我對故事中的情感又更投入了一些,《照顧》簡單兩字卻道出了主角身為孫子,必須跟失智症的阿嬤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的微妙變化。本片像是一個循環,雖然沒有著墨阿嬤照顧孫子的過往種種,但藉由他們的互動,我們得以嗅見《照顧》二字寓意深遠。在片子一開始的時候,被反鎖在家門外的主角請阿嬤協助,阿嬤想幫忙卻找不到開門的方法,一針見血地破題,隔開兩人的那道門,就等著我們隨劇情緩緩推開。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沁入心脾的演繹,少了匠氣,更貼近觀眾。我相信在這故事的背後,有濃濃的情感為基底,動人且真摯。
在這次評審的過程中,我得以看見學子們的青春視角,對世界還有各式各樣的想像與困惑,我想說的是,其實這些困惑並不一定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不見,可能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省視而已,不過,要再回到年少時的純粹,應該不太容易,所以請享受當下所擁有的,然後熱情地繼續用創作來跟世界對話吧!「如果我還年輕……」這一道大哉問的難題,希望以後你們會有比我更好的答案。

安邦|曾擔任《飆!企鵝理德》、《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女王不下班》、《聖堂風雲》執行編劇,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由新北市政府主辦,徵選當年度優秀的學生影像作品,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共四種類型,同時專為高中職(含)以下學生設立「種子新星獎」,是範圍最廣的學生電影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