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回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一次諮商時,我跟諮商師約定要做一份整年的回顧。雖然知道自己去年過得很忙碌有太多事可以寫,但實際盤點後卻沒什麼太多的感覺。原先過程中的各種情緒應該很容易可以彙整,但列出清單後卻成為表單上一個個淡漠的項目。我搜羅身邊的人各種回饋後決定仿照方格子作者Lucie Liu<年度回顧怎麼做?與你分享我的2022年>的寫法幫自己整理。
01. 今年做了什麼事
可以很簡單粗暴的分為上下半年。上半年搬到新家後我嚷嚷說要空間寫論文,事實上每天都在打混,最後生成一個虛虛的鬼東西、口試被鞭到不成人形也是意料之中www 中間經歷媽媽瞻妄發作、全家確診,我承認面對媽媽瞻望發作時的惡言相向,我完全無法扛住這麼恐怖的狀況,還好有兩個弟弟堅強的支柱。
至於下半年慌慌張張進入婚期,從挑婚戒、兩邊爸媽吃飯、公證、拍婚紗,中間兩個月努力吃減肥餐減重(但效果很有限)。有個重要插曲是超難帶的弟弟終於離職,最後兩個月惡劣的態度與個性我完全不想跟這麼噁心的人有交集。
02. BEHC 小標回顧
【身體 Body】
體重來到有史以來最高峰。至於其他器官依然活跳跳,還好沒有什麼太嚴重的確診後遺症。至於每年固定回診的老問題,只有醫生建議提早吃藥控制。不過精神上比我自己想像中脆弱。某天半夜出現低頻噪音讓我焦慮發作,生平第一次被噪音折磨到無法呼吸,當下完全是跟隨著噪音出現的頻率顫抖、就像搭雲霄飛車墜落時的恐懼感、最後大腦是一片空白。噪音停止時我真的是虛脫到需要休息。至於每個月的好阿姨來訪....我只能慶幸沒有生子壓力www
【情緒 Emotion】
自從上班出現解離後,我開始積極照顧自己的情緒。諮商師說那是身體所能承受的警訊,我知道不能讓自己再這樣下去。身邊有太多長期待在不舒服的環境中就這樣壞掉的例子。一旦上班時間發作,我會打給男友、家人親友求助,真的好感謝身邊愛的支持系統。在論文口試一結束後,我幫自己規劃一周一次的諮商,不間斷持續四個月(跟過去諮商經驗相比是很大的進步www)。把上半年累積的問題(或許是過去30年累積),開始慢慢處理掉。在拍完婚紗告一段落後,我以為四個月沒發作一切都很好、憂鬱這頭怪物永遠消失離我遠去時,在2022年最後一個月某天上班又突如其來鬧事。痛苦到無法上班的我,整天的運作都停擺荒廢了,只能找個自己安心的環境躲著,讓它鬧完後靜靜離去。我想,從2022年計畫消滅它,到如何與它共存是2023年的一個課題。
【興趣 Hobby】
做菜能量爆發的一年,拜最近臉書、IG做菜30秒短片所賜,讓好看菜色更容易做。我從有興趣的食譜著手一道道菜試、擺盤,我不確定是否每一道都好吃(伴侶基於求生意志當然得說好囉)但從單一菜色到構思一套餐,還有朋友聚會時該準備什麼樣的菜、時間安排(如何有飯吃又能玩做菜),如今都稍微有點概念。
【連結 Connection】
研究所前的社交圈縮水很多,今年反而拓寬了家人親戚圈。這跟今年年中家裡發生大變故及現在身分上的轉換很有關係。疫情也對朋友間的連繫有很大的影響,現在反而很習慣不如以前那麼頻繁的飯局與外出玩樂。去年的我花非常多時間思考自己該怎麼面對兩邊家庭自己的定位、幫助自己轉換想法,我想這對進入另一個家庭應該會有點幫助吧
在伴侶的關係中我也成長很多。我相信人會因為愛而願意付出。面對關係中的拒絕,我慢慢釐清哪些是伴侶個人的界線,而非否定自己本身。最大的成長是以前我跟前任吵架,怒氣會讓我完全不會顧慮對方的心情,即使對方也在憤怒的情緒中,我還是會反指責對方(當然跟喜不喜歡對方也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的我,會冷靜下來,思考對方為什麼會有這個舉動、為什麼這麼說,盡可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開啟溝通的可能。
03. 伴侶的反饋
去年對我們來說都是個很大的改變,我們正式同居、共同打造一個家。我問他在一起三年覺得我那些地方成長了。我喜歡透過另一半的視角看自己,可以知道有人是因為愛你、在乎你、在理解你。他說:會做菜、習慣彼此的脾氣、搬進來住之後發現我對某些清潔上很堅持,比如我很討厭浴室跟家裡地板髒喜歡維持乾淨,還有一起健身,認識自己的身體,這也是一種成長。
04.結論
如果用單一字總結今年,我會選擇貪。我很喜歡大學導師告訴我們,在學習上,只有好奇遠遠不夠,最好達到貪欲的境界。貪,乍看是很負面的詞彙,尤其在流行斷捨離的年代,貪會讓物品累積更是大忌。但在學習上正因為有貪念,才會積極、渴求想理解未知的所有事物,才能達到專精。
在搬出來住之後,我對自己想要的東西、住家環境一點點成形,我慢慢發現自己想要有舒適、乾淨且和諧的氣氛。因為貪,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包含錢)蒐集資料、打造環境。我才知道自己也有想展現自我的那一部分。
楊嘉玲心理師說所謂成長是遇到新挑戰能更優雅、平靜去面對,也能更清楚自己要什麼,並覺得自己不同於過去、更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
如果說自己不一樣了、更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去評估成長,這點是無庸置疑。從2014年起每一年的我都能肯定說出這句話。至於,遇到新挑戰能更優雅、平靜去面對嘛~我想得再多收集一點克服挑戰與困難的方法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乾硬的法國麵包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2年8月終於摸到陌生人生殖器了2022年8月,我第一個服務的個案, 也是我人生裡照顧親人以外的第一人。 我上班第一天,我就想把這人和這事記清楚, 因為我覺得值得當作回憶紀念。他是一位約51歲男性小兒麻痺個案,原本會行走,後來因為母親在家拖地不甚滑倒撞到後腦出血,從此 右側特別無力,左手只是稍微好一點也沒多好,連舉起自己的手都
    Thumbnail
    avatar
    微心世界
    2024-05-09
    2022年,2023年,2024年在東京的旅館住宿經驗評價2022-2024年我在東京住宿的體驗心得分享,包含京阪築地,銀座格蘭德酒店, 銀座大和Roynet, 三井花園飯店銀座五丁目, 東急住宿銀座酒店, APA酒店, 淺草格拉瑟麗酒店, 池袋大和以及新宿ONSEN RYOKAN YUEN等旅館的住宿體驗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4-04-29
    2022年投資回顧大家晚安,投資已經邁入第四年, 每年都會回顧,近期打算在看的時候發現紀錄只能保存兩年 所以開始記錄在這邊,路過的客人可以笑一下,這是賠錢的一年 如果是投資新人希望不要走我的錯路
    Thumbnail
    avatar
    阿文
    2024-02-06
    【事件解析】新一輪修正來臨,將夢回 2022 年熊市?我認為免驚的幾個理由,以及值得關注的題材!自 10/12 高點以來,近期台股出現最高 700 點的修正,而過往強勢的 AI 股甚至出現 20% 以上的跌幅,加上以巴戰爭開打、債券殖利率再度飆高,而大型科技股 Google 也出現單日 9% 的下殺,令一些人開始出現 2022 年熊市的既是感。 回想起 2021 年末時,市場也是在一片樂觀時
    Thumbnail
    avatar
    摩股史塔克
    2023-10-27
    美好回憶|焙窩特輯──九週年餐會(2022.09.04家味酒食)兩年來的四季旬會累積了太多,不如邊整理邊聊聊週年餐會吧。考量到回台北的時間,加上好奇會如何呈現日式下酒菜,最終就訂下了「家味酒食」這一場。 這或許是我第一次這麼明確地在酪梨中嚐出「梨」的甘甜吧。鮪魚本身在溫潤的鮮味後也很巧妙地帶著一些酪梨般的尾韻,兩者交相呼應,非常有趣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09-05
    2022年回顧:今年最好的決定是持續寫作2022年是我成為自僱者的第六年,也是開始從事 UX 教學的第三年。 前陣子有幸受邀在《設計遊牧》Podcast 上分享自己一路至今的混亂歷程,成為自僱者的第六年,我終於適應了乙方體驗設計顧問這樣子的生活方式。 乙方 Agency 的生活有很強烈起伏的淡旺季,閒暇的時候,我們家新人夥伴會困惑的問我:
    avatar
    獸群之心 / Soking
    2023-01-02
    小岳 2022年回顧 小岳 2022年回顧 開啟稀土美食團~每個月開一團+ google評價餐廳紀錄 因為疫情的關係2019年開始旅遊業真的是只能吃土好一段時間,但是可能是我真的比較愛亂吃,也很願意吃各式各樣的餐廳,一路下來打卡餐廳應該超過200間,所以周圍的朋友沒有人相信我已經在吃土,或是一度懷疑我是否轉戰美食
    avatar
    岳志剛
    2023-01-01
    2022年大事回顧2022年世界上大事很多,但我要說的是關於我自己的大事,年末年始好像總要有點反思和展望,才算送舊迎新。
    Thumbnail
    avatar
    Victoria Jian
    2023-01-01
    2022年回顧 - 對我來說,這是巨大改變的一年2022年對我來說是改變非常大的一年,我在2021年底離開了中研院,當時的我因為失去了自我認同,面臨了自我的存在危機。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2-31
    2022年回顧──「吵」我想 如果要用一個字概括今年 我想就是「吵」吧 這個字我從年中就這麼覺得了 就如同上面的對話 做了某個決定 就會有其他的聲音響起 唱著反調 提著質疑 真的要這樣嗎? 真的不這樣嗎? 這樣真的好嗎? 這是你要的嗎? 沒有更好的嗎? 難道就這樣嗎?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