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是長大的懲罰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轉眼除夕到了,寫著年末盤點回想一年來成長了什麼及需要改進的地方,檢視有沒有變成理想中的自己。今年大事就是換工作了!可能還算職場菜鳥,很難想像離職實際的意義(除了年終跟年假有差以外)。以往連假來臨前一週,上班幾乎都是在發呆或是耍廢,至今一回神才發現怎麼一下子就要放年假了,知道自己還有好多要努力感到充實,即使2023年景氣不會太好,可能會大裁員的未來,還是相信能繼續一步步走下去。
2022年個人代表詞為"改變",而且還是超級後悔怎麼沒有早點改變哈哈哈哈,每天面對生活的心情更加積極,踏實地活在當下。尤其是回顧前兩年的行事曆完全想不起來在公司到底做了什麼,只是混時間等下班;除了上班很快樂,這段時間盡情做喜歡的事情:例如練了三年多的散打還是不敢對打,只好換個運動順便給身體新的刺激而踏上壁球團體課,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每次上課都想要早點去練習,下課再和男友痛快的對打。做一件事情單純為了好玩,而且相信自己能越做越好,不再是為了拚課程全勤而去上課;在和男友同居前,身邊盡是大吵大鬧的例子,原先在感情中很沒有安全感,跟男友在一起後,才真正體會到愛情的美好。以及想要讀書就讀書、想爬山就爬山的自由離家生活。
但,今年年假有11天......
因為姊妹都今年生小孩,假期只有我跟爸媽面面相覷,同時接收姊妹身為媳婦的難題,以及朋友一直約出門吃飯(赴約要盛裝打扮穿禮服像新娘的那種)的壓力。在前段時間自由自在生活的我痛苦突然被放大了好幾倍!並以以下幾點作為提醒自己的註記(還有想要踏入婚姻的所有人):
  • 結婚前要確定雙方價值觀一致
婚姻問題任何討論區都可以找到很多例子,聽姊妹各種跟老公吵架轉播,都源自於"價值觀"的不同,例如妹夫覺得老婆過年要去公婆家是應該的,不論過年有幾天、是不是在沒有網路的地方等。光是要讓妹夫了解女生也是有爸媽,也會想要回家過年就是長期抗戰,更極端些可能要等到他自己生了女兒,過年只有自己在家的寂寞才能體會到,而我對人性抱持最悲觀的想法,不管愛情多偉大,內建的程式不會輕易被改變:就像喜歡用iOS系統卻買了Android手機,再和對方吵架說為什麼要用cleaner清手機(cleaner通常還會自帶病毒),為什麼不能像iOS一樣,即使是工程師也很難把Android改成iOS吧!
  • 結婚前要觀察爸媽對媳婦的態度
除了姊妹不斷和老公吵架,同時爸媽又很愛問在公婆家的情況如何,回報後再用傳統觀念攻擊,例如做人的媳婦怎麼那麼不聽話、沒有媳婦自己提早回來的,結果結婚的人不是我卻先被爸媽煩死,更不用說如果是我出嫁要面對親生父母多少的譴責,結婚已經夠難了!!
  • 請不要忘記結婚後,自己還是獨立的個體
不知為何如果在過年期間夫妻想要各自活動,另一半或是身邊的人都會問:那妳老公(婆)要怎麼辦?若是女生就會更慘,除了有老公大包伏還有小孩的壓力,偏偏周圍的人都會講的好像離開一小時等同於把小孩送到孤兒院,那你老公不是爸爸嗎!!
講完婚姻就要進入所有的人際關係的難題。在上班還可以還可以拿工作當藉口,可現在11天的年假,即使是趕工作,連一小時都沒辦法出來吃飯就有些不合理了,只能硬著頭皮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如同上述傾向找價值觀相同的人,自從開始職涯諮詢到踏入新領域,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朋友的交際也讓我越來越感受到這段友誼的成本。尤其是聚會時標配遲到,總是講重蹈覆轍的戀愛話題、各種不尊重人的白目的話,花大把時間拍照只在意自己美不美,讓我深深檢討自己不懂的劃清界線,沒有及早段捨離。
年假前同事輕快的跳出辦公室,我只祈求希望放假時爸爸不要再莫名生氣,朋友不要再強迫參加詭異的活動了。每當周圍的人帶給我痛苦時,拿起書架上的人性18法則,希望用客觀的角度看待人性。但這整篇怨氣依然超重,滿滿的負能量。尤其是在過年時不得不長時間相處,同時要承認有那麼多的負面情緒,但一方面又希望大家都能幸福,表裡不一到無法和當事人說出心裡的想法,還有失敗到沒辦法做好斷捨離,所以這些murmur在心中不斷地出現,只好透過文字寫下來,不然年假還沒開始我就先爆炸了。
過年,除了包好多的紅包,還有難以找藉口的聚會,時間跟金錢成本損失難以計算阿!!至於那些過年很快樂的大人,好好享受啊!不要滑手機滑掉了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