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不是興趣,目標也不是興趣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 年最後一天,跟因疫情而睦違二年不見的好友一家人餐敘。過去頑皮的男孩上了國中,純真的個性裡摻雜了青春不羈的率性,朋友對孩子的教育是隨遇而安的,沒特別給孩子學什麼才藝或補習,看似無為而治的放養,實則親子關係融洽到什麼都會說。
他們戶籍學區的國中評價不好,多數人都會將戶籍外遷,他們一家三口經過討論,決定不遷戶籍,一來是孩子表態他不喜歡讀書,二來是學區國中離家很近,走路就能到,省了上下學的舟車勞頓。
開學至今一個學期快過了,孩子的成續居然總是名列前茅。孩子的爸談笑著說:
「成續好的都轉走了,讓不愛讀書的崽子莫名其妙的拿第一名,校長還說要請他上台分享如何考第一名。」
只見孩子翻白眼的說:「難道要分享我不喜歡讀書嗎?」
孩子的媽說,因為孩子早早表態不愛讀書、不想讀大學,她跟孩子說:「那你國三時就看看有什麼健教合作的學校,找個有興趣的,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好了。」親子間有默契的達成共識。
看著這樣的親子互動,覺得甚好,沒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框架,雖不知未來會如何發展,但當下的他們是活得開心盡興的。

天賦與興趣

朋友問我,是什麼時候發現寫作這個興趣的。我想了想,國中小時我的作文能力本就不錯,每次參加作文比賽,總能輕鬆得名,但~寫作卻不是我的興趣,一部份因素是若非學校有作文課、聯考要考作文,我才不想寫作文;更大的因素是,作文是當時的我可以掙錢的管道,為了稿費,我只好認真的寫作文。
上高職後,迷上了小說,其中以風花雪月、你情我愛的愛情浪漫小說為主,偶爾也看哥哥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倪匡科幻小說或金庸武俠小說。我開始嘗試寫小說,一次在班導課堂上忘情的寫小說,被發現後被叫起來訓斥,悻悻然的我負氣的不再寫作,加上找到了課後工讀,也沒閒時間可寫作,好像從那時候,寫作就離開了我的人生。
擅長的事就等於興趣嗎?天賦只是有助於發展的更好,但天賦不是興趣。就像有些人能燒出一桌好菜,廚藝是他的長項,但不代表他喜歡下廚。長項,頂多只是不討厭罷了。
出社會工作後,忘了什麼機緣,我開始喜歡上寫作,最早是在奇摩部落格裡寫,下班吃過晚飯的我就是埋首筆電前寫作,沒什麼所謂的日更目標,就很自然地每天發佈一篇文章。後來因為平台的緣故,加上自己轉職業務工作,寫作這能力又被我束之高閣。

目標與興趣

現在雖然會寫作,但我卻無法確定寫作是不是我的興趣,是因為自媒體風潮才寫作,還是像昔日日更奇摩部落格時的喜歡寫作?我分不清楚。讀了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我學會反著提問:「我不喜歡寫作嗎?」答案很確切的告訴我,我是喜歡寫作的。
每天寫些什麼是現在目標,透過寫作讓自己深入思考一些事,及表達自己的想法,讓自己成為一名有看法、有想法的人,而不是隨波逐流般的:隨便、都好、沒意見…。是目標,但不見得是興趣。
能稱上興趣的,必定要有熱情,就像在奇摩部落格日更寫作的我,不管有沒有人看 (也不知道要怎麼看有沒有人看 XD ),下班後隨興的寫點什麼,或長或短的。寫作,是每天期盼的事。

結語

寫到了這兒,發現除了熱情,沒有得失心也是興趣的關鍵。燒菜如果是一個人的興趣,無論有沒有人吃他的料理,他還是會喜歡燒菜,也會有熱情去精進廚藝,比如隨著科技家電的進步,可以為廚藝帶來什麼不一樣的風貌。
一旦添入了得失心,興趣就會走樣,燒菜時想著有沒有人喜歡、別人的評價是什麼、其他高手 燒出了什麼好菜…,得失心會讓人陷入盲目的追求認同與肯定,在興趣實作時忘了開心,只是惦記著結果會如何,於是興趣不再是興趣,只是為做而做。
朋友說,如果孩子要出社會才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那就太慢了。我思索著這句話,回想自己的寫作之路,我倒覺得,添加人生閱歷的興趣反而是真興趣,因為懂得覺察自己是否抱有得失心,也能檢視自己過程中是否是有熱情的,到那時候仍是堅持喜歡的,就是真興趣。
原文出處:【闆娘的夏天雜貨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