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興趣這件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女人迷」中有篇文章寫到這麼一句話-幸福的人們似乎總是比其他人有著更多的興趣。
我的體會亦是如此。
能擁有一、二個興趣,或者「嘗試」去培養某個領域讓你感興趣的事情,真的能讓你重拾對生活的熱情,且有機會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我喜樂閱讀、繪畫、偶爾再來個突發奇想的永生乾燥花創作,在做這些事的時候,都會讓我彷彿是進入到一個靜止的時空。
可能是因為投入,專注在這一件事情上,就會產生像是人家常說的那種「心流時刻」(FLOWTIME),像是置身於無人之地般。
也因為有了這一、二個興趣,讓我的空白時間得以有了歸宿-可以放空、可以畫畫、可以運動、可以閱讀,可以有足過的能量撐過人生的無數個低潮
有時候,感到孤寂時,看本書、畫個畫,頓時心情就在這個創作的過程中被沉澱療癒了,再次回神時,感覺自己似乎又是一個充飽電的狀態。
在任何的關係中,我們都要成為一個擁有自己生活重心的人,別依賴著他人或將自己的生活重心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這樣也等同你把快樂悲傷的開關都交予別人掌握,可…這不是我們自己的人生嗎?
在有了小孩後,生活除了工作及柴米油鹽外,就屬被「育兒」這件事佔掉最大的部分。
陪伴小孩需要花費相對多的「時間」及「精力」,所以我在「時間管理」這件事上也有相對強烈的被剝奪感,以及總有種自己無法在時間與想做的事情兩者中取得平衡的挫敗感。
But,我還是想繼續堅持自己的興趣,擁有自己在興趣中的一方天地,畢竟那些興趣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而去做的。同時,我也抱持著開放鼓勵的態度,期許孩子能從小開始尋找自己想學的東西,不論是她說過的-長大後想當個畫家、還是表演跳舞唱歌的、抑或當個幼兒園老師…,我都樂見其成。
在這個尋找的過程中,她可能會有三分鐘熱度、也可能會不斷變換興趣方向,這都沒有關系,在這個過程中她會更加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認為這會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很多的父母,一聽到孩子未來想當畫家,就急著挫敗孩子那顆才剛點燃的心,義正嚴詞地說著:「畫畫是可以賣錢逆,你看那些說要畫畫的要嘛餓死、要嘛流落街頭…,當什麼畫家,沒出息!」,又或者孩子有個文青作家夢,父母又開始想打壓或拿出親情勒索大絕招。
Come on,父母都沒意識到,這究竟是誰的人生啊! 總是用「我是為你好」這招就想打遍天下無敵手,還給孩子人生的自主權,畢竟,我們也不見得有能耐擔得起孩子未來的人生之路。
就算是不能當飯吃的興趣,至少能讓生活不就此變得空虛無意義。
試著在生活中去找到自己「相對喜歡」的事情來做,且持續一段時間。

那麼興趣該如何培養呢?

親子天下的專欄有篇文章談到,可以從三個方向著手:
  • 第一, 探索──從廣到深
  • 第二, 規劃──從被動到主動
  • 第三, 培養──從啟動到持續
就像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你也不會突然看完這本書就愛上了跑步,就把跑步當成你的興趣,而是你得先開始設定一個禮拜某幾天試著去跑步,慢慢地,堅持一段時間,才可能成為你的興趣,或是,你就此確立你不愛跑步…,也是有可能的。
我喜歡跑步、運動,但我很確定這需要培養的前期「刻意地」堅持一段時間,才有機會把這個興趣自然地融入生活,進而找到樂趣。每個人都是如此走過來的。
星雲大師曾言:「人要有興趣,沒有興趣的人生,生活何其乏味!」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也說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興趣這一回事亦如是!」

興趣,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Photo source by Jo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雨天喝拿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不是單選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黑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努力比幸運更重要,是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自己的巨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祝我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富人生的第一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關於性騷擾的二三事台灣的#metoo運動再度爆發,起因是政黨黨工及支持者遭受上司和政要的性騷擾。現任立委和卸任的縣市長相繼被揭發,政黨智庫和知名作家也加入了戰局。這些性騷擾案引起人們對以往知名案例的聯想,例如雞排妹指控翁立友的性騷擾,以及陳為廷在學生時期公車上的性騷擾事件,影響了林飛帆的前途。有人認為性慾是每個人都有
Thumbnail
avatar
巷子外的
2023-06-05
關於性別稱謂的一些思考或許每一次的案例或慘劇發生,會產生一時的群情激憤,但過不了多久群眾便會開始遺忘。
Thumbnail
avatar
陳于揚
2023-02-28
關於女性,關於性真正的深淵不是性 是猶如貞操帶般束縛的幻象
avatar
林時語
2022-09-24
關於性騷擾,我想說的是......貓咪也只給信任的人類觸碰 最近,雞排妹事件越演越大,本來就不喜歡看新聞的我,也不想去探討這樣話題,徒增內心煩躁感,因為我很容易為新聞事件而帶入情緒的人(很討厭台灣的媒體,老是打聳動的標語),所以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去看新聞。但昨天晚上,我那豬頭老爸在客廳看新聞時,突然說一句:「啊她就喜歡賣肉啊,還怪別人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2-06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二)大學是許多人的夢幻園地-- 中學生擺脫制服、男校女校的隔閡、升學至上的束縛,可以光明正大追求「課業、社團、愛情」三學分。對蔡祐敏而言,還是可以脫離「媽管嚴」的掌控,不用擔心寫功課寫不下去想出去散步透氣,還是得端坐書桌前裝用功以免媽媽隨時衝進房間查勤的窘境。 但夢想總是最美,現實讓人幻滅...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0-05-29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一)在台灣,雖然在亞洲各國中算是比較男女平權的地區,但我周遭包括我自己,都或多或少遇過性騷擾或性別歧視,因此我們都是帶著些瘡疤在前進、在成長... 我試著用這個觀點出發,寫下這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0-05-15
不消費的一年:關於我的興趣到目前為止,我的興趣有:搖滾樂、電影、看書、旅行、運動、畫畫。 每一項興趣其實都花我滿多錢的,所以寫下來看看有甚麼地方是可以省下來的。 對於搖滾樂,我過去的花錢方式是買CD、買周邊商品(我有好幾件樂團T...)、看演唱會、參加音樂祭等等。不只是台灣各種大大小小的演唱會和音樂祭,我還去了日本兩大音樂祭
Thumbnail
avatar
Wilma
2019-11-14
【關於性傾向的那些事】想與陳瑞光分享的事希望妳一切順利,並和J結為良緣,台灣的多元成家法案快通過了,想必妳們偕手歸國時也能受到法律友善的對待。這一切都是發自我內心深處的企盼,希望自己關心的友人們,能夠個個平安順心,心想事成。 摯友 瑞光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Thumbnail
avatar
Hsin
2019-05-18
另一個關於性平教育的「八卦」我們耗了半個下午,終於在五年級下學期(第十冊)課本某一頁,找到一張與「同性戀」有關的小插圖!礙於公司規定及職場倫理,當時我無法用手機把它拍下,現在只能依靠別人拍的圖,在此用簡短的文字敘述,那個小插圖跟課文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9-01-28
一個關於性平教育的「八卦」我百思不解的是(健康與體育課本)原本的,都是呈現男女外陰部,只是修改前的圖比較小,修改後的圖比較大,為什麼要改呢?而且修改的方法竟然是讓外陰部的生殖器變得更明顯!照理來說,那些要求修改圖片的家長、老師應該是要編輯把兩張圖拿掉,不讓國中生浮想聯翩才對!後來,資深同事告訴我,之所以這樣修改,是因為……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