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份跟興趣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個人來說,沒啥共同點...喜歡的事情跟擅長的事情南轅北轍。
以前也常常說這事情,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故事書,上學後自然最喜歡的也是國語國文課,甚至我其實很喜歡文言文...國中時也很喜歡我的國文老師,還自願當國文小老師~
但是就結論來說,我國文成績並沒有因為我很喜歡這個科目而特別高分...(遠目)...我自己都百思不得其解,我明明就很喜歡這科目上課也很認真,但是成績就是很普通...然後成績最好的科目是數學跟物理,一個不需要怎麼上課考試成績就能很好...而且那時成績還明顯比國文好(怒)(丟筆)...
但努力確實是有成果的...也許如果我沒有這麼喜歡國文的話,我的文科成績就是一個垃圾吧?(看向跟垃圾一樣的英文成績)...但就很殘酷的是我早早就體會了我的喜歡無法當飯吃...雖然我也曾經夢想工作就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再辛苦再挫折也會很快樂~只能說我這人就是很膚淺,我想要一點點努力就能很多收穫...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
然後有些事情就是會有天份,也許不是天才,但是每個人都會有某個方面能夠比一般人優秀,可以很輕鬆地或是一點點努力就學會了...我相信天份,雖然也許跟更厲害的人比也不算什麼,但就是每個人都有擅長跟不擅長的事情,例如我學生時期的那個數學跟物理...即使我程度就是國中以前罷了~也沒說厲害到我直接給他數學系去那邊狂算~哈哈~而且老實說我對數學沒什麼興趣...只是比較容易理解他想幹嘛而已...
對,其實我很早就知道我的天賦就是理科,但我高中選了文組,整個鬼遮眼...但反正選都選了也沒什麼差就是了,現在的工作也跟以前讀書過往沒啥關係~哈哈~因為其實我比一般人更好的天份也不是數學(也不過國中程度)...是空間感,高中性向測驗時我最高分的其實不是數學,是空間概念跟邏輯推理,過來才是數學,然後我最自信的國文最低分(喵的)...
只是當時不知道這能幹嘛?學科也沒有這兩個科目...而且我的空間概念我也不知道是能多好?反正那種立方體展開看花紋會到哪邊我看的速度比一般人快跟正確,感覺就很垃圾的技能啊哈哈哈哈哈~而且我沒有美術天份跟興趣,但就是空間感好像還不錯,完全不知道這要幹嘛(笑)~
所以我就這樣忘記了~繼續過著我想幹嘛就幹嘛的日子...高中時也還確實很希望以後能夠寫作,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故事好好看(自賣自誇)~覺得自己文筆很好(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後來還是決定當興趣就好,其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沒天份,只是因為自己玻璃心沒有勇氣接受可能的失敗跟批評而已...因為雖然寫很爛但是我當下都很認真的~哈哈~但我能接受不帶感情的單純建議。
後來徹底放棄當老師的時候(根本糊里糊塗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重新想起來高中性向測驗的事情,也覺得很多事情光憑喜歡根本就很難...而我的玻璃心承受不了那些挫折,只會讓我的喜歡漸漸被消耗殆盡最後我會一點興趣都沒有了...這樣活著太痛苦了...所以選擇去做自己也許算是擅長的事情當工作吧...
結論:也許喜歡也是能培養的吧???至少因為畫圖畫的有成就感,至少不會討厭~但也不會因為太喜歡所以受挫折時打擊也相對性很大就是,而且我才知道原來真的很多人的空間概念不怎麼樣,因為我一直都很理所當然,看地圖什麼的也不會有什麼障礙,絕對跟相對的空間感基本上都沒有問題,暈3D比較困擾...外加本來天性就比較偏理科,所以誤打誤撞學了機械製圖還學得很好。
雖然現在我也不是畫機械製圖~哈哈~(天音:所以你到底想幹嘛?!)不過明確知道自己有個一技之長確實感覺很好...至少能靠技能餓不死吧~但我還是想繼續寫一些東西...我還是很喜歡國文!!!雖然現在退步很多,我自己這樣一直打字都能感覺得出來我的語感跟以前比起來降低了很多,還一堆冗言贅字...
但是可以假設天天這樣寫,寫個一個月之後會進步,只是退步的速度更快就是,哈哈,更深刻體會到我真的沒什麼語言天分,如果我的文字表達能力有比普通還好,我可以說單純是學生時代我真的大量的閱讀跟創作跟紀錄...大學時期幾乎天天就對著電腦一直打字,一天打個兩篇不知道在說啥的長篇紀錄(就類似現在這樣)都很正常,現在想想我還真的很無聊。
不過遇到那種真的在自己的興趣領域很有天賦的人的時還是會很羨慕~他們輕輕鬆鬆就能達到我可能得努力很久才有的成績...這是真的,就像我畫圖也是有人問過我為什麼可以看這麼快?......我跟大家說,我不知道...我甚至不懂為什麼看不出來...因為就是那樣,就...那樣。我想被我羨慕的人大概也是這樣吧~哈哈~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種人怎麼會語文這麼差?真的...我也不知道耶!!!英文對我來說比起是語言,我覺得明明更像數學的排列組合題,我也不懂那種東西為什麼這麼多人都能了解他的意思????我完全看不懂...
而且雖然我很喜歡看日本的動漫,但我對日文也是一竅不通,嘗試想學但跟英文一樣就是一個各種完全不能理解...大概我這輩子唯一能學的語文就是中文了,塞不下其他,身邊超多朋友都能就是這樣興趣就把日文學起來還考過檢定,我是那個50音就音跟字湊不起來的傻子。
但我沒有要否定努力,畢竟古人也說了: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沒錯~加倍的努力也許也是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只是這個人忽略了一個點:人的時間有限...在你努力十之的時候,對方一樣時間比你也多進步了更多...這就是殘酷的現實(淚目),因為人家不會在那邊等你啊...自從了解後,我雖然不否定努力,但更想說的是要找到自己適合的地方,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才能在人生中取得平衡...所以要賺錢我選擇天份~然後用天份賺來的錢努力維持興趣...
也不知道是不是對的,反正暫時這樣還算過得去就先這樣吧~日子還是得過的悲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