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方法找出你的興趣,讓工作更有趣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一場聚會裡,和同事聊到下班後的興趣,有人說自己沒有特別的興趣,讓我有一點驚訝。
我想起高中時期,某一次校刊社聚在一起的時候,社師詢問我們一群學生的未來志向。我印象很深刻,儘管我們當時是需要開始準備考試的高二生,卻沒人能答得出來。
對於從事一份心目中「夢想」的工作,是我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儘管一路上不停的變換跑道、時而感到迷惘,但是中心思想沒有改變,回頭一看總是能找到共同點。

想要尋找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我認為大致上可以試試以下這兩種方式。

列舉出從小到大自己特別喜歡、也做得很好的事情

從過去到現在,有什麼事情是做得特別好,時常受到誇獎的呢?
對我來說,絕對非寫作莫屬。我從國小開始就特別喜歡寫作文,國中的時候開始嘗試寫小說,到了高中、大學甚至時常投稿文章、刊登在報紙雜誌上,就連工作也離不開文案、長文撰寫。
儘管畢業自設計系,也很喜歡繪畫、創作,但是表現卻沒有特別亮眼,只能算是普普通通。
找一張白紙,開始列上你喜歡從事的事情,或是曾經受到正面評價的能力,多寫也無妨,盡可能寫下任何想法,讓紙筆幫助你思考。
舉例來說,可能會是喜歡閱讀、看電影、出遊這類事物,也可能是喜歡算數學、科學、歷史等,甚至也可以是搜集石頭之類的。
喜歡數學、科學這類型科目比較好想像未來出路,但是如果喜歡旅遊怎麼辦呢?其實倒也不用那麼擔心,喜歡旅遊的話,可以將自己在旅途上的點點滴滴化為文章,設立以旅遊為主題的部落格。雖然經營部落格需要時間,無法快速帶來財富,但是也能夠為現有的工作帶來更多樂趣。
盡可能寫下任何想法,讓紙筆幫助你思考

但是,萬一找不到特別擅長或喜歡的事情怎麼辦呢?
說不定只是還沒有從事過,因此無法歸類在喜歡或不喜歡的類別裡,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去多多嘗試看看。

多嘗試不同的活動或技能,找出自己擅長的部分

可以找一件想要嘗試但沒有做過的事,試著去做看看。例如,試著學習烹飪,做做餅乾或是一份晚餐,能夠持續地從事下去的話,可能代表烹飪就是你的其中一種興趣或專長。
擅長或喜歡的事情,有時候也會很抽象,我曾認識一個女生,非常擅長照顧孩子,只要小朋友抱在她懷裡,總能乖巧聽話,擅於照顧幼兒、關懷弱勢也可以是一種超能力。

總之,找出自己的興趣或專長,試著將它結合在工作裡,除了能讓工作變得更順手,也能更有動力去面對挑戰。
如果沒辦法結合工作其實也沒有關係,因爲當你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生活都將因此變得更充實有趣!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