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年雜談及整理每周必做3件事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祝福大家2023年新年快樂!
跨年緊接著是農曆新年,不知道大家最近如何?

今年的我因為有gap months(因為gap的時間肯定不會到一整年所以沒辦法稱為gap year),年底年初在時間上都非常有餘裕,感到非常幸福。空閒下來的時間除了運動、放空、做雜事,也主動邀約安排和家人朋友的聚會,嘗試一些沒吃過的餐廳美食。

近日日常

也在這樣的前提下發現自己彷彿被內建了工作運作程式,只要停滯就會感到不安。剛開始放假的前2個月我完全進入修養模式,但進入了2023年(也就是我正式開始休息的第3個月)或許是年初「嶄新的開始」這樣的氛圍所致,我越來越不安,內心的聲音催促我應該要來「做些甚麼」,深刻明白越是無所作為這樣的緊繃感只會加劇,於是我開始試著調整作息、開始看一點過去買的函授課程,開始了一點小小的改變。
就算小小的改變或刺激也好,新的嘗試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它們讓我感覺到自己正在前進,例如:
  1. 嘗試新的香氛洗衣精、嘗試新的保養品
    平常很討厭晾曬衣服,但隨著最近買了新的香氛洗衣精,晾衣服時可以聞到香味,討厭的事情就變得沒那麼討厭了!就像《原子習慣》中提到的,建立習慣需要給點「提示」和「獎賞」。
  2. 開始看vtuber!
    我因為沒有玩電腦遊戲,所以觀賞v以雜談為主,看v們聊各式各樣的生活小故事或談論他們的情感和想法,讓腦袋放空接受各式各樣的有趣資訊也是新的嘗試,也發現這個方法能有效放鬆。
    主要看這一年大爆紅的彩虹社EN,Luxium的Ike eveland看比較多,但目前沒有深坑。
  3. 面對健檢紅字
    大約6年前連續測試eGFR兩次皆異常,這些年一直龜縮逃避再健檢(非常糟糕的示範)
    今年再驗eGFR數值已經正常了,真是大鬆一口氣!但urine ketone body有+(我沒有DM史),下下禮拜要回診家庭醫學科。總之,很感謝自己有去面對這件被鴕鳥很久的事情,也提醒自己必須多喝水
    目前給自己的暗示是:半夜想吃東西時就喝水,不在正餐時間想吃東西就喝水。
  4. 更仔細的大掃除
    感受到打掃也是個專門的學問,針對不同油汙、不同區域的清洗都各有眉角,要清潔得很仔細既耗體力又費時。
    因為掃除很麻煩,在這個過程心中一直出現面對這些「極簡是唯一解」的念頭,東西囤得越多清潔就越困難,就算是沒有東西在的角落和細縫也會沉積灰塵或蛛網,小時候會嚮往住在100坪的房子,現在只覺得過多的生活空間只是負擔。想要更積極地減物,打掃個過程捨棄了5件衣服、容易沾滿毛球的短襪、大量膚色絲襪、不再用到的文件,再把未開包裝的芳香小物安置起來物盡其用,整頓這些物品後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近期買錯的東西

大都是服飾……服飾是我最會買錯的物品,有些是在不清楚自己適合的尺寸下貪圖網拍方便,有的是在現場試穿覺得還可以但買回家覺得後悔的。
  1. earth music & ecology 菱格紋oversize背心
    當時只想買件背心來玩重複穿搭,不停地翻看網購商品,實體到貨穿時才知道自己身形不適合太大件的背心,且跟衣櫃現有的衣物難以搭配,最後以1/10的價錢便宜賣掉,算是買教訓。
    也刪了一個容易買到不適合衣服的購物app,讓自己減少loading,休假以後逛各種網拍也是變成一種休閒活動,但也要提醒自己不能衝動購物……。
  2. 韓拍白色修身窄管褲
    原本想拿來搭配毛衣的。買來版型穿不習慣,雖然穿起來活動時還好但坐下來就非常緊繃,也是買教訓:網拍已經是賭博,沒仔細衡量自己的身體尺寸就購買更容易買到不適合的衣物。

近期的愛用小物

  1. 香氛洗衣精:如上所述,大大改變我晾曬衣服的心情!沒有特別推薦的品牌,討厭晾衣服、摺衣服的人可以找找喜歡味道的香氛洗衣精,個人體驗這個方式能夠有效減少家事煩躁感。
  2. 玫瑰純露面膜:台灣社團法人視障協會購買,由視障兒包裝成品的面膜,協會也有販售手工肥皂。玫瑰純露的味道非常喜歡,跟香氛洗衣精一樣有利用味道療癒心靈的效果。
  3. kolin除毛球機:選擇這個品牌只是因為它在屈臣氏有賣,實體店取得較方便。有了它我搞定了冬季毛衣及其他織品起毛球的問題,只要輕輕一刮即可去除毛球讓衣服變清爽,推薦給容易苦惱衣物毛球的人!
  4. 扭式電線固定環:可以把耳機、充電線、纏繞在一起的電線們固定成一環,達成收納方便及桌面美觀的目的。
理線收納扣式扭線環

我的斷捨離管道

  1. 社福機構捐贈:衣況良好但不再穿的衣服會捐給某個特定的社福機構,主要會送耐髒且保暖的衣物例如毛衣等。
  2. 舊衣回收箱:衣物斷捨離最快的方式,家裡附近有舊衣回收箱很方便,但因為不知道舊衣最後的去向心理上會相對其他方式不踏實。
  3. 【贈物網】app:意外發現的app,只要將東西拍照上傳若有人索取就可以贈物給對方,由對方支付運費。寄件方式是「i 郵箱」,使用上還算方便。
  4. 蝦皮拍賣、旋轉拍賣等電商平台販賣。

新年目標

今年沒有特別立下新年目標,想把目前有在做的事情順順地繼續做,希望新工作能夠順利。

【一週中對你來說重要到必做的三件事】

來自布蘭達&維尼的問卷:
一週中對你來說重要到必做的3件事 | 人生大哉問表單💡
哈囉!你這週過得如何呢?
新的一年,我們想要做一些新嘗試,或許應該說有了一些有趣的靈感。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在網路上看見其他人各式各樣的生活樣貌,也會了解到許許多多不同的生活理念,有時激發了自己產生意象不到的生活點子,有時也會有沮喪失落的時刻,每一種念頭點點累積後都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以下是我寫下的一週必做三件事:

看YT做瑜珈

現在擁有較多空閒的時間,想積極一點改善X型腿、臀部下垂及肌肉無力的問題,雖然很討厭運動但跟著瑜珈練習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肌力有增加、體態變好看,有努力就可以獲得相應的收穫(實屬人生難得),就像打遊戲升等一樣,目前還未達到理想的目標持續努力中。

整理東西、斷捨離、打掃洗衣服等基本清潔

每個人的生活必須!為了維持基本的生活空間清潔必須定期執行。
看到家裡髒亂心境也會被影響而變得混濁,雖然整理及清潔的過程未必愉悅但看到成果會感到一切都值得!
在斷捨離的過程也會有心痛的時候,發現自己買錯東西會感到自責,但其實反過來說那是因為我們都還沒能完全了解自己,有時候很著急想要一步登天時心裡也有另一個聲音提醒自己放慢腳步,即使嘗試了簡單生活不代表完全不會衝動、完全不會買錯。認識自己是個漫長的過程,在決定物品的取捨裡也有反省和成長的意義。

看書

書的來源是圖書館或電子書,比較喜歡閱讀實體書但電子書比較節省空間,所以變成我的新選擇,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優點是可以隨時隨地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0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