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要透過訓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幫扎西裝了自動門,牠還是會習慣抓兩下門然後回頭看看我們,似乎在等人幫她開門。
自己希望先不要牠一抓門,我們馬上就反應,而是能讓牠嘗試一下能否找到新的方式。
太太看著牠不忍的跟我說:牠還不習慣啦,牠用前腳去抓,門彈回來打到頭就不敢再出去了...
我想,太太說得對,我也同意確實現況是如此;但,也在想如果訓練牠能夠自己開門是我們的目標,還可以做些什麼來協助牠,而非只是思考牠為什麼不敢過去。
後來我繼續觀察,沒錯,牠是會怕彈回來的門碰到頭,但也思考著,如何讓牠感受跟相信碰到頭是沒有關係的,而且還要找出一個誘因,讓牠除了擔心之外還是願意嘗試。
接著想到可以運用扎西最喜歡的餅乾來激勵牠,於是先吸引牠發現目標,再慢慢讓牠感受門碰到頭是沒有危險的,也讓牠試著找到一點點縫隙時,就能夠成功鑽出去並且得到餅乾的犒賞。
最後重複的讓牠習慣做同樣的動作,並且能夠相信這樣是安全的,還會得到正向的回饋(餅乾),就在牠接觸門時,我們就做這樣的訓練,晚上小女兒下班回來,也加入啦啦隊的行列,只要牠成功進出,我們就會鼓勵牠,最後牠已經可以不用透過零食的誘惑就可以成功的從門外直接進來了。
回顧整個歷程,我發現在訓練扎西的過程,感覺就是在訓練自己的心跟改變自己的慣性一樣,我們的頭腦會告訴我們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做不到,而如果我們過度的聽從這些聲音,我們就真的相信自己做不到是真的、是正常的。
反之,如果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也專注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達成,一樣是思考,但找的就會是方法,當想的是方法,將會找到比困難更多的方法。但如果過度將注意力聚焦在困難,就會延伸出更多困難的原因。
養成新的習慣,需要一些不習慣、需要一些不方便,需要一些陪伴、更需要一些耐心,也需要一些鼓勵跟犒賞,這樣就會幫助我們更願意改變,並且最終得到成果。
陪伴扎西練習的過程,也是自己學習的過程,有很多收穫,也蠻有成就感的。
#自由也要透過訓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氣味是照單全收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越侷限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幸福的午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官生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挑剔&細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信任是讓心自由的鑰匙|《愛愛內含光》本篇文章討論了性與愛之間的脫鉤,以及開放式關係的影響。觀看電影後,作者列舉了對主要角色與親人的一些觀點,來闡述尊重與信任在人際關係中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4-02-04
    你用命換來了我的自由,我要加倍地享受嗯 哦 好 這是你以前經常說的,就這麼多了 我也這樣回覆你 不過呢 我目前還是會 突然之間 因為某首歌曲而突然之間地 掉眼淚 一下哭 一下笑 然後~不能在樓下時,被媽媽發現 她會擔心的。 在夢裡~是還沒有出事的你 而夢外~我終於找到了失蹤的你 最好的~最後 夢外沒
    Thumbnail
    avatar
    半心銀月
    2024-02-01
    【心靈雞湯】知識是通往自由的鑰匙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中,知識一直被視為人類進步的引擎,也是通往自由的鑰匙。 這把鑰匙並非金屬所製,而是由文字、思想和經驗所構成的龐大寶庫。 當我們打開這扇知識之門,它就像一片廣大的天地,將我們引領到一個更自由的境界。 人類得以進步,就靠知識的傳承和積累。 在古老的國度裡,智者們跨越文字將他們的智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14
    第一次出國自由行就上手:設計自由行要注意的3件事疫情趨緩,海外旅行蔚為風氣,除了跟團輕鬆旅遊外,自己動手訂機票、查景點、規劃行程也很好玩~ Sunny 最近跟一個朋友一起動手DIY,規劃及進行了一趟日本自由行。由於我們都從未試過海外自由行,便想挑戰看看從自己訂機票、訂飯店開始,一路到規劃景點、路線、交通等。 Sunny 發現,自己設計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3-12-07
    自由所以更要紀律才不會痛苦許多人在面對人生的時候總是無法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甚至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因為人類本來就是自由度很高的一種生物,沒有天花板,所以令人感覺到無所適從。 為何會有「戒」、「定」、「慧」一說呢?「戒」就是一種紀律,如果沒有紀律人就會沒有一個準則可以遵守,沒有準則遵守就會帶來混亂。很奇妙吧,自由
    avatar
    Mizuna
    2023-09-28
    《萬字珠璣》篇章三:如何開始寫作?透過自由書寫,啟動你的書寫旅程(下)在觀念裡練習,在練習中成長,最後釋放你靈魂的味道。 希臘語的「善」跟道德沒有關係,純粹是「有用」的意思;另一方面,「惡」的意思是沒有用處。這個世界雖然充滿各種犯罪行為,但沒有一個人自願採取「惡」,也就是「沒有用處」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0-20
    透過自由書寫,讓自己開始理解Free Writing,又稱「自由書寫」,白話一點叫「自由寫作」 簡單來說,它是一種讓自己解開腦袋的枷鎖、放飛思緒的一個方法。每個人對自由書寫的註解與意義都不同,坊間通用的基本原則就是一直寫、不停的寫,直到榨乾你腦袋再也想不出東西為止。但總的來說都回歸到同一個大重點:自由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0-13
    經過自我訓練,終於克服上台恐懼症。硬是被趕鴨子上架,老師沒事先告知即席演講方式,更別說教導準備方式,現在想想仍覺得不可思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教而送上演講台像極斷頭台,該說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5-18
    『器材訓練/自由重量,怎麼選?』轉自由教練的兩個月,所在的健身房有大量的機械式訓練器材,已經很久沒有接觸了,重新再使用器材訓練,有非常大的體會跟感觸,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很多器材其實對很多人很有幫助,包含我現在也很喜歡用器材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2-04-12
    自由書寫的力量-透過自我書寫發現內在自我、激發創意我想更了解自己…… 我想要找尋埋藏在潛意識裡的好點子….. 我想要釐清事情的面貌…… 我想要紓解壓力……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願望,歡迎你試試「自由書寫」!
    Thumbnail
    avatar
    象往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