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剔&細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年時期曾有一段被霸凌的經驗,前些日子跟太太在逛街時,看到一個年經人穿著帥氣的大衣,我就跟太太說:我以前也有穿大衣,她好奇的問:說是啥時候?
我:大概小學四年級的時候。
她:小寫四年級就穿大衣(不可置信的樣子)
我:是呀,而且還是訂做的,包括制服都是訂做的,顏色還特別要挑淺一點,就是要看起來跟人家不樣。
她:這樣不會引人注意嗎?
我:會呀!除了引人注意,附帶還被高年級的盯上,所以常被霸凌。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也是自找的。因為早年的經驗,成長過程中一直對人有防備心,也很容易就先看到他人的缺點,並且努力在他人身上找問題、挑毛病。
這些年透過一些學習,對自己的早年經驗多了些認識與了解,雖然有些改變,但還是會有些慣性在日常中會顯露出來。
日前在人際互動中,時常會對特的人生起厭惡感,一開始自己沒有意識到,也習慣對其的一舉一動拿放大鏡出來檢視,最後總是能夠找到一堆毛病,並且在背後抱怨一番。
前兩天當自己的模式又再度啟動時,我除了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出現,也開始對它產生好奇...
我好奇的是;當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模式,任由自己挑三揀四、吹毛求疵的特質自由發揮時,竟然能夠得到一個人那麼多負面的觀點跟評價。而且我發現這是一種能力,甚至一種很細微的觀察能力。
有了這發現,我也不評價這個能力的好壞,只是看成一種特質跟資源時,我開始有了不同的選擇。
猶記得曾經在一次天安老師的課程中擔任小組導師,由於想要將老師教導的方式運用在小組帶領中,過程中因為還不熟悉,就會一直用自己習慣的模式來因應,課程結束後再跟天安老師討論時,我提到自己一直對於舊有的慣性會出現而感到懊惱跟指責。
老師在聽了我的敘述後說:不需要對舊有慣性出現給予評價或排斥,反而可以感謝跟善用其能力,舊的模式可以跟新的學習攜手合作。
當回想起這個經驗,再看見自己容易對人產生評價的當下,我的好奇是;如果我有挑惕的特質,它能轉為什麼資源?如何用來跟我的新決定合作呢?
漸漸心裡有了答案;原來挑惕可以是仔細的檢視,而新的決定是我希望從自己排斥的人身上找出優點,因為我有這個清楚的決定「要找出他人的優點」,然後結合我擅長的特質(經轉化後成為細膩,其實是同一個啦)。
頓時心中覺得輕鬆不少,一時間,在我腦海中的這個人,漸漸的優點越來越多,甚至我開始對他心存感謝,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發生在我內在的事,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討厭他的是我,後來能心存感謝的也是我,而他就只是他。原來真的我們從內在就可以做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在夢想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氣味是照單全收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越侷限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幸福的午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官生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嗚嗚~我好委屈】用生命靈數解讀挑剔原因 |動力系統生命靈數識人術:會溫和堅持地纏住對方,直到有所進步的是哪組動力系統呢? 選項A:1、4、7號人的高手組。 選項B:2、5、8號人的貼心組。 選項C:3、6、9號人的靈感組。 選好了?讓喵喵大師教你如何用生命靈數動力系統提升識人能力吧。
    Thumbnail
    avatar
    喵喵大師
    2024-06-10
    在細碎的相處時間,與其挑剔不如陪伴與鼓勵隨著孩子愈來愈大,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少、細碎。這篇文章探討瞭如何在日常相處時間裡,建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信任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4-04-01
    極簡人的「挑剔選擇」個性從何而來?極簡人也是挑剔的人 去年搬進我的租房後,我的燒熱水工具一直用的都是MUJI的鋁鍋。後來開始自己準備早餐,我發現這口鋁鍋就有些「忙不過來」了。早晨會想先喝一杯熱水,所以這口鋁鍋要先幫忙煮開一壺水(兼職),然後再幫忙煮雞蛋或者蒸紅薯(全職),這樣效率很低,不過還是可以忍受。直到後來媽媽給了我一個閒置的
    Thumbnail
    avatar
    Flore Weng 翁嗡
    2023-07-30
    挑剔餵給頭腦的食物,你的靈魂會用平靜回報你很煩的時候,我會看書。 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所謂的煩,有時候不是因為發生什麼事。即便是躺在那邊無所事事也煩的那種煩躁,常常不是真的事多,而是來自資訊疲乏。 手機一滑,刷刷刷地就向腦袋倒灌海量的新聞、照片、別人的生活瑣事。可愛和不可愛的並存,重要和不重要的沒得篩選,而是看演算法的臉色。那訊息閃過的速度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7-05
    醜小鴨新娘第二十八章被挑剔的晚餐 ”雲淚是個好妹妹,可是她對食物的口感很挑嘴,所以我想跟妳合力準備晚餐為她接風洗塵。”趙君烈抿嘴,想了想,最後在莫柔柔準備蔥爆牛肉的小菜空檔,趙君烈主動套了一件黑白格子圍裙,加入正在烹飪的柔柔行列。 ”柔柔,妳應該是準備中式料理吧!四菜一湯的陣容構想不錯喔!”趙君烈心頭微微一動,熱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7-01
    [2022最新版] 插畫家都在玩的十月繪畫挑戰&中文版懶人包每到十月Instagram上就會被插畫家的「十月繪畫挑戰」洗版,除了歷史悠久、主打用筆墨創作的inktober外,現在各種主題的繪畫挑戰越來越多,讓創作者有更多選擇。我今年也決定加入Patternprinttober繪畫挑戰,藉機練習印花創作並推出美美的印花商品與大家見面。
    Thumbnail
    avatar
    檸檬酸姐姐
    2022-09-29
    心理師談心理:為什麼有人總喜歡挑剔?喜歡挑剔,或不自覺嫌棄別人的人,他們底層的心理運作有兩種假設,可以解釋: 假設一、想要踩在別人身上,有優越感,反應內心不夠強大自信,才要尋求外在形式的滿足。 假設二、喜歡挑剔的人是不容易包容別人 不容易包容別人的人,他們通常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的、唯一的、好的,而這樣價值觀單一個人是如何養成?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2-08-16
    乾麵王好吃嗎?我對乾麵可是很挑剔的|乾麵王泡麵全系列開箱特色是很少有乾麵有"配料",所以價格也偏高,麵條是稍微寬一點的麵條,醬料偏濕,而且口味都非常特殊,售價42元/碗,詳細味道請看...
    Thumbnail
    avatar
    泡麵職人
    2022-06-19
    社群筆記 Pt. 5: 不要在熊市變成挑剔的投資者、GitLab潛力 最近有一個好笑的現象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到了,就是社群對最近的財報都有些不滿意,只有DDOG躲過了砲火。這個不滿意在我看來,又因為熊市的影響作用下,動搖了社群投資者的信念,裡頭Monkey關於ZS的討論說得很好。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2-06-13
    【凱瑟琳婚紗攝影】紀念感百分百的婚紗照│滿足妳對美感的挑剔│台北婚紗│學姊分享│台北新秘紀念感十足的婚紗照熱騰騰出爐啦!看到照片的瞬間真的好感動,拍照時的甜蜜回憶又湧上心頭,我想這就是拍婚紗照的意義了;就算未來哪一天吵架,我想只要看看婚紗照,想起當初的美好氛圍,就能化解所有紛爭吧!超推薦凱瑟琳婚紗攝影的完美團隊,攝影師、新秘、業務、禮秘都是最棒的。妳正在尋找優質的婚紗公司嗎?來看看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台北婚紗首選│凱瑟琳婚紗攝影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