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後的反思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房內的某華電信wifi怎麼也連不上,於是想改用電視看個國際新聞,巧合的是MOD也無法使用,一番折騰後還是無法看,明明稍早我爸跟老妹都能正常使用,啊我就不給用,肚爛的情緒隨之而生,但客廳只有我,即便不爽,我還能演給誰看?
僅2件小事就讓我感到憤怒,不禁讓我思考,怒不可抑的原因是:
  1. 簡單的無法滿足當下的慾望呢(網路成癮)?
  2. 對現實環境的無力感(對自己的現況感到不滿)?
  3. 還是自控力不足(遷怒)?
就第一點的角度來看,網路雖連結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提升訊息存取的便利性,但我自身可能過度依賴"在線"這個狀態了,能夠自己獨處與自己對話的時間比例應該拉長;人即便是群居動物,但因人際關係的需求,而過於依賴網際網路只會導致網路成癮,也無可避免地會錯過許多生活中美妙的感觸
而第二點是有感於近期工作上或生活上許多事情無法照我自己期望的步調去進行,簡單來說就是想太多,做太少,但卻希望事情往自己的規劃去發展;愛因斯坦對瘋了的定義就是不斷的重複相同的事,卻希望有不同的結果(Einstein: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瘋了就是我現況的最好詮釋;不用說,很多處事方式都需要調整
最後回到最純粹的-我的大腦自控力薄弱;設備無法連上,可能是分享器問題,線路問題...等等這些種種問題,如果自身的能力不足而無法排解,那是我個人能力問題,所以基本上是只能氣自己的不足,但遷怒機器設備與環境就是種謬誤,也是種明明自己無能卻要怪罪別人的表現,雖說這種事情經常上演,我也常常一瞬間就讓這種本能驅使,但盛怒之下的行為除了給周遭的人看笑話之外,對事物並沒有什麼助益,情緒是宣洩了,但問題還是在那兒,不是嗎?
有些人不大會生氣,可能是人生閱歷廣,一般人眼中的大事都入不了他們的眼;而有些人是通過訓練而排除的,當感受到不快的情緒時,只要先有意地避開當下的處境,或是思考造成自己不愉快的原因在哪,通常那份即將高燃的盛怒就會煙消雲散;我們思考時可以降低情緒對自身的控制,當思考時,往往無法分心去加強憤怒的情緒;就我個人而言,常常因為老婆的一些要求感到不悅,但只要思考能介入,就能知道對方是無心的,其實多半不會往心裡去!
豆腐叔
豆腐叔
一個夢想助人卻自身難保的中年大叔,希望藉由文章交一些還在紅塵中努力掙扎的大小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