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01/09 | 很多事,還是別問比較好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異常地溫暖,彷彿農曆年已過完、大地春暖的樣態,你說春天真的來了嗎?
我覺得還是別問比較好。
就像去年一整年全球股債匯一片動盪,上半年我在資產縮水之餘,下半年開始把投資重心放在債券。你問美國聯準會今年是否會停止升息、甚至降息,然後債券市場可以來個絕地大反攻?
我還是覺得別問比較好。
又或許有人問俄烏戰爭是否會結束、大陸到底會不會打過來?以後到底換誰執政?
我真的覺得別問最好。
別問,是因為很多事情就算你知道了,也無能為力。
更多時候,是得到了一堆預測性質的意見,但有人預測對了一次,往後便不斷依賴他的指引,導致自己再也不動腦、成為腦萎縮患者;萬一那人預測失敗,又會覺得責任都在對方,失去了自我反省的能力,讓自己回到嬰兒階段。
什麼都別問吧,這種奇怪的時節,還是來聽聽蕭邦的室內樂作品最好。
Chopin: Trio.Polonaise Brillante.Cello Sonata, Cello: Yo-Yo Ma, Sony Music 1994
剛退伍回到台中找到了安親班的工作,這是我第一份正職。由於大學過得太自我,當兵期間又成了只聽指令的呆子,因此到了社會上工作,不得不說衝擊頗大。
當然很多時候也只能怪自己,一開始把安親班的工作想得太理想;然而現實社會中,安親班老師是沒有時間發揮理想的,學生的成績,才是老師的業績。
才進了安親班一個星期,我就覺得有點心灰意冷,如果是這樣,還不如去應徵課輔志工比較好。那是個春寒料峭的二月,就在某天下班,我在唱片行買了這張蕭邦的室內樂專輯。
說真的,整整大學期間都不太找蕭邦的作品專輯來聽,況且蕭邦的作品以鋼琴為主,而我則是把大部分專注力都放在大提琴作品的錄音專輯上。
因此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時,有一種驚為天人的感覺。原先許多人都認為蕭邦只懂鋼琴的技法,他所作的鋼琴協奏曲由於樂團配器技巧不好,時常為人詬病;但把編制縮小到只有兩、三人的室內樂,則又能聽到蕭邦掌握旋律與和聲的技巧,在不同樂器之間來回穿梭,非常地華麗。
尤其是鋼琴三重奏,大提琴與小提琴的互相對話與競爭,加上鋼琴華麗的烘托,彷彿就像當時二月時節的天氣,在寒冷中逐漸感受到冰霜溶解,透出的陽光漸漸探出頭,一轉眼,已經是溫暖的四月天。
如果能熬下去,我應該也能跳著這華麗的波蘭舞曲吧?
當時就這樣聽著專輯,決定再繼續努力看看。不知不覺,我竟然做了一年半,各項事務也駕輕就熟。
當然,在我心裡那塊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並非取得調和,反而逐漸擴大。我只是成為熟練而麻木的機器人,處理安親班及事務大多不帶熱情。但我心裡追求音樂的那聲音逐漸壯大,使得我不得不認真面對未來人生方向的問題,最後提出了離職。
意想不到的是,那一年半的工作使我變得更加務實,再加上能夠一心多用的絕頂狀態,使我當上了之前在東海大學國樂社的校友音樂會總召。在籌辦校友音樂會時,仍在學的學弟妹都佩服我像是「電腦」一樣,總是能不翻任何筆記就把任何大小瑣事點出來交代,鉅細靡遺。
在安親班遇到挫折的時候,我該問別人看看自己是否應該離職,還是撐下去呢?
現在看起來,還是別問的好。
我不喜歡一開始遇到的挫折,但要我少了那段工作所累積的能力,我更不甘願。無論當時是誰建議我離開,我到現在一定會悔恨的,幸好沒問。
很多時候,很多事還是別問的好,自己去判斷吧!喜歡自己做的選擇,才能嘗到選擇所帶來的果實。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