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魂﹕光與影》編出亞洲武俠奇幻新標準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著名韓國劇作家洪氏姊妹巔峰之作《還魂》由開播以來備受爭議,說其劇情抄襲中國的劇集,而第二季《還魂:光與影》換女主角也同時於網上捲起風暴,可是收視卻越播越高,首爾圈收視最高達10.603%,而《還魂》第一季在Netflix也擁有2.4 億小時播放次數,而且劇中唯美的特技效果,完美拉高亞洲奇幻武俠片的標準。
「我家夫人睡不著。」
男主角張煜(李宰旭 飾)於第二季開首表現判若兩人,失去了所愛的人,使用冰石之力也會被冤魂纏身,生人勿近。雖然劇情沒有第一季兩師徒互相「扶持」底下武力日益進步般熱血,而變成淒美的愛情劇。他身穿的黑衣有點日式設計,十足霸氣總裁上身,表面與女主角陳復妍(高允貞 飾)劃清界線,實際上他的護妻舉動已迷倒一眾韓劇粉絲。我猜最多人引述的對白為﹕「我家夫人睡不著。」,出現於第二季第三集,還沒有看的便去看看為何這句對白在網上瘋傳。
無德復妍 換角爭議
不知是劇情需要還是別的原因,第二季換上第一季換魂前的落壽(高允貞 飾)當女主角,引起網上討論不絕,各有支持者,意見兩極。普遍來說網民喜歡第一季女主角無德(庭沼珉 飾)的可愛、表情多樣、演技出色。而另一邊則欣賞高允貞的美麗,而且第二季表現亦稱職,獲得高度讚賞。對我而言,兩者都很用心做到二人一魂,也很附合劇情要求。二人同時飾演三個身份﹕神女、殺手、婢女/大小姐。二人所使用的語氣、動作、眼神似乎是經過猜度商議,令人信服是飾演著同一個人落壽這個角色。堵住悠悠眾口的,還是要憑實力及演出。相信高允貞也備受壓力,但她的確做到了,後段回復記憶的落壽,十分出色。
虐心剪接 折磨觀眾
連同等待第二季推出的時間,此劇陪伴了觀眾近半年,觀眾對眾角色都產生了感情。加上第一季的結局令人留下心理創傷,大部份人都一邊看一邊擔心故事會是悲劇結局,大量網民還留言要寄「血蟲/刀片/ XX」予編劇(笑)。結果第九集最後五分鐘,不知是剪接師還是導演跟大家開了一個玩笑,看罷有人大呼如果是悲劇就以後罷看洪氏的劇集。洪氏編劇真的很擅於掌控觀眾的情緒,可能劇情不合理、發展不似預期,但洪氏總會給予合理的理由解釋,快會使觀眾心甘情願的追看,同時帶起話題, 這是編劇及導演的威力。
製作費高 特效唯美
按網上消息指只是首一季製作費便高達2億多港元,即每集成本二千多萬。我初次看結局的大場面特效在手提電腦上已嘩然,腦中不斷想「這是劇集的質素嗎?」。然後為了確認劇組的特技真的很厲害,我還在43吋高清電視上播一次,結果認證其畫面的細緻度真的媲美電影,要超越此標準,並非只是金錢能解決的。大家別忘記韓國發展立體的特效並不是這數年的事情,由廿年前的線上遊戲RF/ 天堂II等,畫面已遠超亞洲其他國家。加上電影發展急速《屍殺死車》、《海雲台》、《與神同行》等特技也是領先同行。而劇集方面洪氏早前《德魯納酒店》的美術已比早年的《主君的太陽》進步不少。反觀中國的武俠劇,調色奇怪,曝光過度,角色造型逃不出舊日的枷鎖,還好意思說《還魂》抄襲?
看罷還魂如斯美麗的畫面,看其他普通的奇幻劇集已滿足不到我,可能我還要逗留在還魂的世界多一會才能離開。
29會員
65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