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數學而言 生死沒有沒有機率;生是1 ,死是0,則我們的治療是一種期望值。 這個期望值,是人對於生命的希望,是一個百分比。我們預估病情,因為希望大家面對突然的0,不會到手足無措 而是有所預備。
至少,遇到他(A)後,我是這麼想的。
遇到A的那天,是寧靜的深夜;我從值班床上匆匆的奔至病房,預期中只是要放置尿管而已。而他,靜靜的躺在病床上,泛黃的臉和眼白,彷彿優碘擦拭的深度、鼓起的腹部、浮腫的四肢,卻有種難以言喻的安詳。典型的黃疸表徵,代表者病患已走入疾病進程的後期,而旁邊家屬努力掩飾著坐立不安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想給病人負面情緒,還是再次害怕有突發狀況打破這寧靜的深夜。
放置的過程沒有異常,畢竟八個小時沒有排出,護理師的擔心是合理的,而我天真的以為,我與他的緣分就走到這邊,便將這件事情拋向腦後。
幾天後,在血液腫瘤科的查房時間,我意外的瞥見了A的名字;然而根據他的檢查結果,他因為晚期的乙狀結腸癌,正走向嚴重的肝衰竭,最近病況急轉直下,而家屬還不願意對病人坦白他的病情。他因為肝功能的關係,食慾極差,白蛋白嚴重不足,近期連翻身的力氣都沒有了。主治醫師的手指以規律的節奏輕輕敲擊著桌面,突然看向學長:「尿管怎放回去了?上週不是正想嘗試移除嗎? 」
「他八個小時沒有尿,護理師call我放回去的。」我小聲回應。
「歐,是嘛? 唉,畢竟也剩最後一段路了。輕鬆一點總是好的,如果……」
看著眼前醫師有些憐憫又無奈的眼神,我愣了一下,但直到進了病房我才知道這段話背後的意義。
我隨著龐大的查房大隊進入病房,而遠處A的女兒早早的就在護理站外候著。他先是舔了舔嘴唇,接著看了看自己的腳,接著像下定決心似的像我們說道:「我們決定安寧,但我不想讓我爸知道他的病。」
對我而言,這句話充滿了矛盾,既尷尬又彆扭。若是要尊重病人的安寧,又要如何在病人不知道自己末期的狀況下,下定這個保守治療的決定呢? 但不知道為甚麼,這位女兒眼神中的乞求讓我心中自以為的正義瞬間軟弱。他的聲音充滿了心碎,身形搖搖欲墜;畢竟下定這種決定,任誰的痛都是極端痛苦的。
醫師先是細心地詢問了一下女兒了一下A的狀況,也詳細的解釋了目前的治療計畫。畢竟是末期病人,要走安寧緩和一定是可行的,不過還是有些治療需要完成。達成共識後,我們一同進入了A的病房。
進入病房前,我預期將會看到一個因長期臥床而痛苦地活著的老人,而也許是我的預設立場,讓我再次看到他的時候,多了一分驚訝。他和我記憶中的一樣,眼神很平靜,嘴角甚至微微上揚,除了明顯的浮腫和黃疸以外,可說是看不見重病而痛苦的痕跡。
A努力的扶著床欄顫抖著嘗試坐起,無奈卻也無力的倒在45度傾斜的床上,輕笑著看著女兒: 「不必害怕,我自己心裡有數。醫師,告訴我吧,我還剩多久時間? 」不知道為甚麼,比起這句話的開朗,我聽到的是一個老父親的逞強;有點僵硬,卻努力著維持著這扮演著一輩子的角色,成為兒女的受護者。
醫師停頓了一下,想必也聽出了一點端倪,不過他的表情絲毫沒有變化。接著慢慢地問病人道: 你,難道不害怕嗎?
A依然僵硬笑著:我害怕阿,我怕我來不及跟愛我的人、跟這個世界說再見。
不知道為甚麼,我彷彿可以看到A心繫身旁眼淚在眼眶打轉的女兒。她偷偷背過頭,默默的,不發一語的聽著。
我看著這對看似堅強的父女,生命遭逢巨變,卻稱職地為彼此扮演著適當的角色。但A看著女兒的背影,緩緩的說道: 「其實我知道很久了,儘管大家都不跟我說。我其實也很羨慕別人,為甚麼當我只想好好的吃飯、睡覺、好好地生活的時候,這些事情卻變成一種奢侈。但我想過了,即便是身體健康的人,不也沒辦法肯定明天會不會車禍,會不會活著嗎? 我想要把我剩下的時間用來好好地跟這個世界說再見…….」
他侃侃的說著,一字一句好像鐵鎚一樣,深深的敲擊著我的心。是阿,醫療不能保證生死,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生命的終點是甚麼時候,是甚麼樣的;正因為如此,醫療團隊在每一個狀況都會付出最大的努力,為的,不是延遲死亡,而是讓病人在不該死亡的時候有辦法繼續活著。我們與病人都要盡自己的力量,在他們在生的時候活出圓滿的1,在走向死亡的0時沒有後悔。
離開病房時,我回想起了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所提及的那句話,「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在這個瞬間,A的那段話更顯得真實而扎心。
    0會員
    6內容數
    Clerk,人微言輕,但是能將醫院生活的細節盡收眼底。我們還沒長大,我們想法幼稚,我們還等著時間與知識灌溉。但若不是經歷這段時間的洗禮,又如何成為心中夢想的那個白袍天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cky Y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話,原來很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還是不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別具一格 讓所有數字都相異的最少加法操作 Min Increment Make Array Unique_LC#945題目敘述 Minimum Increment to Make Array Unique 給定一個整數陣列,每回合可以任意挑一個數字進行+1的加法操作。 請問最少需要多少次的+1加法操作,才能讓每個數字都相異?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6-14
    20240513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投資是數字的魔術,小心斷章取義的數據,刻意誘導錯誤判斷~借券餘額暗示股市風險加劇投資是數字的魔術,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各有其魔法師 投資的目的是獲利,而不是追求一種信仰 「長期投資」不是核心投資要素時,以這位「量化之王」吉姆・西蒙斯為例,證明選對標的、掌握時機才是投資重點,即使不是長期投資,一樣會有超凡投資成就 如果傳奇不是唯一,就不用非要信奉誰,而視其他投資方式為異端邪說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3
    《精準表達》28|更多元有感的數字表達方式,用 B 數字增添 A 數字意義比如剛才提到的例子,這商品依據單月銷售數來看,賣出了 5 萬個,同類第一,你可以接著說賣出很多很厲害,但也可以用另一個 B 數字增添意義。 比如說:「這相當於每 18 秒就賣出一個。」,或再說:「與此同時,全國跟我們賣同類商品的競爭對手,最厲害是每 16 秒賣出一個,我們目前算全國第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2
    Web3+: 重新定義數字世界的運作方式Web3崛起對數位資產和金融系統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對數據隱私和所有權,社交、娛樂、藝術等領域進行了重要的改變。本計劃著重於「內元宇宙」革命和世界重構,並將在Web3+技術上進行實作,讓你參與這場重要的變革。
    Thumbnail
    avatar
    黃世學
    2024-02-03
    經常看見的時鐘數字意義 經常看見的時鐘數字意義 天使數字
    Thumbnail
    avatar
    蘇菲亞塔羅
    2024-01-03
    一日一問 | 01:你的名字的意義Question 1:寫出你的名字的意義。 中文本名的意義是忘憂草。 我出生在小雪,正值冬季,母親替我取這個名字,希望面對生命中必然的霜寒時,能夠懷抱與希望。 本名是爸媽送我的有一個禮物。它的祝福寓意,很巧妙的契合了我的生命歷程。忘憂忘憂,可謂是最契合的祝福了。 唯一一個暱稱是「語瑟」。
    Thumbnail
    avatar
    Althea🎐
    2022-06-24
    文字的意義《虎進甘來》老公拿了張春聯回家,很高興的跟我說這是歡迎老虎進來的意思,很適合我們家。 老實說我真沒看懂這在寫什麼,一開始以為是"虎雄月來",但這沒有道理。於是傳了圖片問我以前的同事弟弟,我在大家眼中,中文是出奇的爛,他也不意外我這個問題從何而來。答案是"虎進甘來",取字諧音苦盡甘來。
    Thumbnail
    avatar
    海倫胡
    2022-01-13
    嘎啦嘎啦:讀稿機無法讀出財經數字的意義 2020 / 1/6      摩摩喳喳想要觀察台北市的經濟,要怎麼開始呢? GDP 和 國民所得 代表什麼? 如何解讀? 如何便釋出適合一個城市的財經學家?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1-06
    買橄欖油 3 必修學分 看懂分級與標籤文字的意義!橄欖油是一個有獨立體系與知識的產業,舉凡產品名稱、標籤上的文字都有一定的規範在,消費者只要能知道這些規矩,就能學會怎麼挑適合自己的橄欖油嘍!
    Thumbnail
    avatar
    editor anyo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