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軒醫師說:瀕死前,你能怎麼好死?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終究一死,所以,你我一定會死,大部分平常都以為自己不會死?
死亡的,都是老人,都會是別人,大家好像瞬間忘了,自己的祖先也死了,不就是會輪到自己會死嗎?
我在臨床上,看太多了!也說太多了,大家都要凖備好,自己隨時會死,大部分都會聽聽而已。
臨床上,有一群,人一定知道,什至感受到,我所說的話,那就是瀕死前的病人,而且我發現,那些瀕死前的人,都會努力反覆調整,滿足自己的4大需求,至終才能安心死!

1.生命意義的需求

平常的人,你才不會追求什麼生命的意義!你只追求賺錢,工作,升遷而已。最多有認識的人忽死亡,你才會停頓一下,【腦袋飄過一下:人生幾何,然後又完全不見了!】
我看到瀕死前的人,他們都常常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什至天天著反省自己人類存在的問題。
我問一位,我自己癌末的病人。如何幫助她為死亡做好準備?她竟然回答說,她不希望為她死亡做什麼準備,而是希望反省自己的生命意義,來渡過她的餘生。
我很多末期的病人,瀕死前都會花大量時間,安靜的回顧自己的今生,並評估衡量,自己生命的價值。
醫學研究發現這些瀕死前的人和他們有沒有宗教信仰,竟然沒有很大的關聯!

而是,每一個末期患者,本來的自己,就會有內省能力。

當瀕死愈靠近,其個人生命的意義,更清新,更明顯,更安心時,他們終將死得很安靜的⋯⋯
只因為瀕死前,在回顧了他們的生命意義之後,許多人意識到,所有一切:需要寬恕與諒解,才能好好離開。

2.寬愛的需求

有人際關係的經歷,就會有愛的關係。
我在臨床上,曾經遇過,越能夠有寬愛的人,其死亡過程愈平安。
當病人,或什至家人拒絕以寬恕的形式給予愛的需要時,家庭就會產生內疚和怨恨。
只要能夠通過言語和行動來表達的,可以糾正事情或修補破裂人際關係的行為,平常這些勾心鬥角的心機,在瀕死前消除,對於末期患者,是多麼幸福的事。
我一個瀕死前的病人,十年未與兒子說話 然而,這位父親最強烈的願望就是要見兒子,我以憐憫和同情心,觸動了兒子👦的心。當他們在床邊擁抱泛淚,重新建立了父子關係。
寬愛的需求,使得當天晚上,父親👨,在兒子陪伴下睡夢中寬心自在而走,這是這對父子,今生最幸福的事⋯⋯

3.接觸的需求

一個溫暖接觸,在瀕死前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一個女病人,曾經悲哀的表達:在瀕死快來臨,我就已感到,提早被社會隔離了她說:“我感到孤獨,因為家裡沒有人想再接觸我。他們擔心摸我,我就會疼痛, 他們難道不知道,親情接觸,是多渴望的嗎?”
我在臨床上,的確看到,許多在瀕死前,能夠大膽的,放心的去擁抱,溫柔的牽手,額頭的輕呼,握住任何人的肌膚接觸,會使我的末期患者,內心深處感到安穩,可以提前準備好迎接死亡的來臨呢!

4.希望的需求

從小到大,大家都希望千萬種,我瀕死前的病人,他們每個人的希望卻是一樣。
瀕死前的人,都不是希望治愈絕症,只希望第二天起床,他或她會感覺好些,具體表現就是,身體不會不舒服,情緒上不會低落。
每個人希望,可以找到內心的安寧之處,什至準備好了,要去慶祝即將到來的生日或紀念日呢。這,就是末期患者,簡單的希望需求,只是床邊的那些家人,醫護人員,常常想了很多不是瀕死前的希望,而寄於厚望。
我的病人早上對我說:「你們給我的不是希望,而是莫名的壓力,莫名的失望...」當天下午,就離開人世間了,她的手中,還握著死去老公的小照片呢!

這些你知道嗎

對於那些瀕死前的病人,都會【努力反覆調整,滿足自己的4大需求,至終才能安心死】!他們的希望,或許也只有一個,不惜一切代價減輕目前令人痛苦的身體症狀,心靈狀況,就可以了。
而這些,自己瀕死前,你又會知道多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9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