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 辛苦你這一輩子來活一次了-這一刻,死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名義上的父親離開了,在凌晨。
沒有太過戲劇的悲愴,或許是終於放下了這樣牽扯不清的這一世。
昨日晚上,到了安養院見了「這位」,算是最後一面吧!我 想。
「嘆氣式呼吸」,所有可以呼吸的肌肉都用力地做最後掙扎。
護理師說,這是患者最後的關卡。
「他可能沒有意識也無法說話,但是可以聽到你們說話」護理師說,
「你有什麼想要跟她說的嗎?」
我想了一會兒,搖了搖頭,「沒有。」
看著病床上的他,聽著呼嚕呼嚕的呼吸聲,
「辛苦你這一輩子來活一次了。」終究還是輕輕地吐出了這句話。
或許血緣是最難解的結,無法真的放下也無法真的怨恨,
最多,我們只能試著用對彼此傷害最小的方式
拉開距離,或許就會覺得對方好一點(也或許不會)
總是想著,為什麼受傷害的一方需要原諒呢?
而加害的一方,為什麼只要懺悔,就值得被原諒?
甚至,無法獲得受害者的原諒,卻是受害者的錯?
忘了在哪裡看到(可能是蔡康永?)
「你可以不用原諒,但為了自己,你可以放下。」
想想,這樣的自己,算是把過去的恩怨都放下了嗎?
又或者只是「算了!」的得過且過呢?
或許在死者為大的四個字下,這複雜的感覺已經獲得不到解答了吧!
說到「死者為大」,我又想起了曾經聽到的一個論點。
有人說,當你想評論一個人的一生,
千言萬語只換來一句「算了,死者為大。」的時候
或許,這個人是否對於你來說,都是些不甚愉悅的記憶呢?
那位名義上的父親離開了,想起護理師最後在病床前問我的話,
「你有沒有想問爸爸什麼事情?」
「沒有。」
「那你有沒有想跟爸爸說什麼話?」
「沒有。」
或許有點...冷酷?
但唯一也是最終只想對「這位」說的卻僅僅只剩下
「辛苦你這一輩子來活一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8內容數
日文學習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雜日誌-你這一生,想追求的是什麼?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也說了每個人心中要先有個底,而非漫無目的地直接栽進職場中打拼,拚了半天目標仍然是水中月──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在為什麼而努力,是夢想?是興趣?或是家人?常常,我們並沒有想清楚,就已經迫不及待跳入老鼠的轉輪上跑得不亦樂乎。
avatar
Guta
2021-02-25
[台北美食]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一甲子歲月良飲,手工煉煮料實味足,解放你的口渴​ 解放你的渴...等等這是哪一個廣告呢??答案就是雪碧飲料。小編這次不是要介紹雪碧,而是成語的「望梅止渴」的酸梅湯。酸梅湯其實市面上店面不少,但是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絕對是好喝的一家店舖。走!!GO到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吧。 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正區阮陵街2號 (捷運台大醫院站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7
嘮叨雜記第十一篇-我覺得你要找一個主軸  週三,揹著大包小包自基隆女巫宿處回到中央,走到立澄被可愛的店員店到,說著好熱的我坐在飲料店的椅子上,想著要喝甚麼東西,她看著我一身汗,問我要不要衛生紙,我說不用,他緊接著說天氣熱就來杯酸的吧,於是點了杯鮮柳橙綠茶,點完老闆剛好回來,我準備從椅子起身離開,他主動跟我說再見。   回到住宿處,馬上走
avatar
趙澤民
2020-09-18
你的辛苦為你多賺一份收入,嬴得面子、重捨健康嗎? 如果兩者薪水差不多,你們選哪個? (1)穩定但瘋狂加班的美容師 (2)工作生活兼顧的科技人員 想必選2 ,生活中我們做的是1 導致了生活工作失平衡 少了家人相處時間 少了個人休息時間 少了一個建康身體 難道上班就該失去這些嗎?讓你身體越多毛病出現? 如何讓你辛苦多一份選擇主權 辛苦努力工作為了保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9-16
你要辛苦一輩子,還是跟我買下全世界?#我一年存下了100萬新台幣💎 我希望自己成為了不起的社群講師,教會每一位想透過網路行銷踏實賺錢,改善自己生活的人。 但在2018年聖誕節隔天,我爸突然暴斃於小三家,留下了數千萬債務,給事業才剛開始的我,蒙上了沉重的陰影,那時候我才27歲。 正常來說,一般人會消沉1、2年才會振作,但是我知道如果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3-25
別勉強樂觀,你我都「辛苦了!」讀《高敏感是種天賦》一書有感「高敏感」這個詞一般帶有負面印象,讓人覺得「很難搞」,因此作者的這本書一半的內容都在說明高敏感的特徵與科學數據,因此不僅適合給「高敏感族群」閱讀以了解自我,也適合給「遲鈍的人」閱讀以導正觀念——世界上有五分之一的人是高敏感族,不用少見多怪。
Thumbnail
avatar
瑪掐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