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明天就要走了要跟我說什麼?」「說再見啊。」──《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R

『我們一生到死亡之前,如果有必須要不斷學習、理解的事,我想那不是所有人都經歷過的青春,而是即將面臨的衰老。』

2020在自己跟地球一起重開機之際,就像是安排好的,突然地面對到身上的腫瘤,在決定手術後,換了好幾個醫院,有一次躺在檢查檯上,護理師看著眼眶都是淚水的我問道:「你知道自己要來檢查嗎?你準備好了嗎?」我搖搖頭,腦袋裡的想法只有:「嗯,如果以後生病要面對這些該死的儀器插在我身上,不如早點死了吧。」偌大的斷層掃描室,我如此渺小。

『與病魔對抗的時間,並不是生命受到破壞或被迫中止,而是人生歷程中的一個場景。』

也許是年歲漸長,也許是宇宙在這兩年的停整,身邊的人面臨到更多無常,在自己手術完沒多久,便是阿公的癌症。高齡九十五的他,手術後失智更加嚴重,偶爾亂發脾氣變成暴走族,拳打腳踢或是滿口髒話,就像書中的外婆一樣,但更常是像個孩子,午睡醒來胸口口袋放著布丁搖搖晃晃走到後院,聽著收音機打盹,一天到晚吵著要吃飯,吵著田裡還有好幾甲地還沒割草(大概是50年前的事),還好有印傭解勞,得以在家安享晚年。而這些不過就是所有家庭會經過的常態,疾病會發生在任一個年紀、任何一個人身上。故事不同而已。
胸口口袋是布丁的寶座。/©R

『雖然不知道該是誰向誰道歉,或誰應該原諒誰,但在外婆生命的最後,家人們就這樣安定了下來。也許家庭,還有人生都是如此吧,需要經過歲月的流逝。』

宇宙的設定,家人以及和家人之間的愛,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來到,這同時也是最難解的一生課題。在面對到生命結束,過去愛與恨的糾結,彷彿也無足輕重了,或許傷痕偶爾還深埋在某處,但多得是我們能拍拍自己身上的痛楚,學著釋懷和寬容。而我家的劇本沒有這麼幸運,在愛恨糾結處,有的人還看著不屬於自己的財產,傷害至親也無所謂。人的逝去可以凝聚也可以促成離散,這才是另一種常見的結局。
這本書裡沒有任何人死亡,說的都是從臨終看護到準備生命告別,作者和作者的母親,如何覺察與所獲,以及圍繞在他們身邊,隨時來到的親人的病痛。面對老齡化的台灣,長照的議題漸受重視,除了設施和偏鄉村落的服務備足以外,更多是觀念上的,我們是否能夠坦然地迎接死亡?是否更多的餘裕及智慧,選擇自己要的晚年?台灣對生死教育、或是老一輩的父母對於談論葬禮充滿忌諱,我們能歡天喜地的面對生命的到來,卻對結束隻字不提,直到那一天無預警的到來。逝者有許多來不及交代的遺言,生者只剩下無盡的哀愁,在傷心、憤怒、憂鬱、遺憾等諸多情緒多來回。『就像擦去記憶中的灰塵,讓關係更加美好般,即使死亡來敲門也不要隱瞞,如果懂得與死亡相處,生命會不會更加耀眼呢?』
下午只有布丁是不夠的。/©R

『緬懷死亡是為了離開的人,但最終仍是安慰送別者的場合』

在得知阿公罹癌以後,我常想那一天什麼時候會來臨,我準備好了嗎?是什麼樣的天氣、時間和處境,我不知道他想要怎麼告別,也無從得知起了。我只希望親人可以謝謝宇宙賜予的福份,不要哭天搶地、不要悲嘆惋惜,因為我們和他已經如此幸運,我想歡送他的一生。而我的老母,據說最近社區大學開始上了生死教育課程,在電話裡笑著跟我說:「我今天看到一句話跟你分享:『昨天看電視,今天不舒服,明天送醫院,後天說再見』原來死亡就住在隔壁!唉唷我們同學都笑了一整堂課」,嗯,我在電話那頭根本笑不出來...只有淡淡地問,「那如果你明天就要走了要跟我說什麼?」,老母神回:「說再見啊。」
這是一本一個下午可以讀完的書,但書裡的功課很深很長,死亡的那一天通常都很突然、老齡照護都是現實的堆疊,參雜著各種未知。已經年歲漸長的我們,準備好了嗎?
日文字為:「嬰兒」。阿公被GOOGLE相簿誤判:〈正在睡覺的95歲嬰兒〉。/©R
░░░░░░░░ 欲閱讀完整書籍,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