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機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臺飲水機,看到臺灣社會的微型縮影

...
教室旁邊的飲水機,讓我看到國民教育是多麼的重要,我的工作是怎樣的百年樹人,辛苦、艱鉅又......無力!

對!無力!

。。

1.無杯喝水

孩子仰著頭,張開嘴按下冰水鍵喝水。學校一直宣導,沒用!
還是一直有孩子這樣做,一個字「懶!」,他們的理由是「沒有水杯、水壺」,回老師是「嘴巴又沒有碰到出水口」....
孩子,這不是「只有」衛生的問題,更大的問題是「安全」!有孩子調皮,看到同學這樣喝,就按下熱水鍵,悲劇產生,更不用說,前一個人若是用熱水,管線中還有熱水呢?
.

2.洗餐具、杯子

常常看到底下的盛具過濾網,上面一堆菜渣、飲料粉包裝紙、甚至午餐後常常會有成堆的菜渣。
孩子體貼媽媽,先在學校把便當洗好,但是,不懂得要把廚餘倒桶,就直接倒在這上面,班上的孩子每每總要去清除得很怨歎。
..

3.洗手

夏天天氣熱,孩子喝冰水,也想讓手清涼,就伸手按下連續出水,大剌剌的在這邊洗冰水,直接當洗手臺用。
我甚至逮過整個頭放在出水口下......沖涼!
記得那時問他:「要不要脫光了,整個人涼到底?」
他靦腆的笑了!搖頭!
..

4.放個杯子讓水流

放個杯子,按下連續出水,人跑到廁所去小號,水讓它一直流到滿溢出來。
這是我看過最誇張的一個行為,我逮到這娃,他說「我以為一下子就好」、「我想尿完出來,『剛剛好』水就裝滿,不用等」,完全的自私、自己方便就好的想法。
我問他,若是今天這飲水機要投幣收費,你會不會樣?他猛搖頭。
.

5.裝水前,先洗杯子

稍微沖一下,大概屬於正常,可是這娃是裝了滿滿的冰水,然後整罐倒掉,我問他,回說:「我洗保溫杯啊!」臉上是寫著四個字----「天經地義」。
因為要全部洗到,所以裝滿再倒掉。
我不得不示範一次,其實用一點點的水,裝好蓋上蓋子,大力搖晃也可以洗好杯子的「技巧」。
他回說,我不知道有這個方法,六年級!
.

6.排隊裝冰水,一定裝滿

看到一排孩子在裝冰水,每個都要裝滿,每個孩子的保溫壺,象印、虎牌、膳魔師...每個都要裝滿500cc或是600ml,甚至有1000毫升的透明水壺。冰水桶當然沒裝幾位,一下就沒了,然後就看到這群飢渴的孩子,樓上樓下全校掃冰水。
我宣導冰水裝一半,少有人聽,大家都怕裝得不夠多......問題是:我仔細觀察過:

沒,有,一,個,孩子會一次把水壺的水,喝完!

那,多裝的,回溫了,當初裝滿了一整個水壺冰水的意義在哪裡?
是不是很不體貼,只是想到自己?
宣導了,嗯,沒用!
口厄!好吧!
..
飲水機看到國民素質
社會、國家從上到下就瀰漫著一股「想到自己」的集體潛意識,目前的主流思想還是那種海洋民族的掠奪思維、深怕資源匱乏,手上拿到愈多愈是心安,只要我方便就好,大人們理所當然的「行為示範」做來是那樣自然,也無怪這些小娃們如此表現了。

老師沒教育嗎?呵呵!老師教了也沒效果啊,罰也沒效果,更沒有意義(沒有內化的教育,處罰的意義在哪?)

我不禁對未來,產生濃濃的悲傷感......
真的
#1701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