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士」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兩個地方同時種了羅勒。

一個是建築既有的露台花圃,另外是撿來的盆子。
初秋九月時候挖了小苗種下去,看著那時節已經過了羅勒的茁壯期,就買了葉肥給它們補補身子。
時光飛逝,三個月過去.......
然後這兩盆有不一樣的發展。先說明:我可是用一樣的土、一樣的肥,每天一樣的固定給他倆澆水。
盆裡那倆株這模樣,應該熬不過這度冬後的春天吧。
露台的那部份雖然長得不錯,不過也要開花說拜拜了。
可是......
不請自來的蒲公英卻長得更好、更壯壯。
不只是喧賓奪主、還乞丐趕廟公,吃乾抹盡......,整個花臺幾乎都給他們一家子族群佔好佔滿。

養孩子好像這情景。

XD
我得到幾片「起士」:(「起士」是娃的錯字,借來用用)

1.給他特別營養的,長不好,那隨便撿來的,長超肥。

所以,原先計畫怎樣、怎樣,擘畫宏偉的將來,可孩子才不照這規劃的方式長呢,反而你這些作為是白費心機,人算不如孩子算;更糟的是:揠苗助長、壞了一整鍋。可看那他自己找到活路的卻長得很好,探出一片天!
這片「起士」的口味是:一滴草一點露,爸媽少點插手如何?
*

2.第二片「起士」:有競爭才有進步。

看那盆裡兩株,就是處在同類圈、同溫層,有土有肥,一長雜草就給我拔了去,沒想愈長愈呆,最後就這模樣犒賞我,連花也不給我開。
轉頭看那露台花台上的那株,她得要跟外來的蒲公英競爭,長得可壯呢,葉子拼命長、花也要開了,一副生氣模樣,雖然跟隔壁的草比起來弱了不少,可生命力卓然。
爸媽太保護孩子,怕受傷怕失敗,好吧,那就是這樣囉,孩子離不開同溫層保護膜,久了就是花也沒得開。對羅勒來說,不開花就是來春沒有幼苗傳承,對咱的小孩呢?不開花代表什麼?

3.還有第三片「起士」......

別耗心思自以為是綠手指了,想吃九層塔炒蛋,該去菜市場買一把20,吃兩餐有剩,自己種,幾個月摘不到幾片,轉頭就開花,或是枯在盆子裡。
有些事,該要委託他人之手,就甭DI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