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歌】哭砂-黃鶯鶯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臨時發文 致此文於去年已故的作詞者 林秋離先生
這首歌詞曲是由林秋離與熊美玲夫妻共同創作
而該首歌曲也是夫妻倆在巔峰時期所做的一首經典之作
首先 不得不稱讚開頭黃鶯鶯的清唱
清脆空靈的嗓音 緊接著小提琴帶入的孤寂感
接著配上揚琴的水滴般的輕觸著耳膜
寄砂於意象 實則以淚表述
而歌詞中表達的空虛感 放到現今不只是述說女子的獨守空閨
更像是講出一段遠距離戀愛之間的情感
歌詞賞析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
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

你最愛說你是一顆塵埃
偶爾會惡作劇的飄進我眼裡
(暗指兩人相處的時間並不多)

寧願我哭泣 不讓我愛你
(講出了感情之間 患得患失的心情 若即若離的飄渺感)
你就真的像塵埃消失在風裡
(感情擬人化 用人稱所代 此處的你從我看來是說感情具象化)
你是我最痛苦的抉擇
為何你從不放棄飄泊
(此處感情依舊為代稱 面臨到抉擇的時間點)

海對你是那麼難分難捨
你總是帶回滿口袋的砂給我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瀉落的砂像淚水流
(這四句非常的美 海(還)第一種解釋就是 我依舊放不下這段情
第二種解釋是說 海水漲潮退潮有如感情一般 當熱情不在留下來的是另一端地哭砂
總是有時熱絡有時冷漠 讓我歡喜讓我憂
但最後依舊情感如淚水般流逝)


風吹來的砂 落在悲傷的眼裡
(倒裝句 應該是講說哭砂落下的原因並非風 而是來於悲傷)
誰都看出我在等你
(感情轟轟烈烈的一個結束)
風吹來的砂 堆積在心裡
(往事細數如砂 一點一滴落在心裡 從眼走向心靈)
是誰也擦不去的痕跡
風吹來的砂 穿過所有的記憶
(承接上一段的句尾 哭砂所滑過的痕跡是刻骨銘心的回憶)
誰都知道我在想你
(觸景傷情)
風吹來的砂 冥冥在哭泣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最後收尾 原來落下的淚水
是知道這段感情註定會有結束的一天 因此才會如此的悲傷)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音樂的自白推廣(若有不明確或者錯誤的 經指點會馬上更正與改進虛心受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