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不去的失去 - 《失落沙洲》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晨五點多,浣浣不間斷的喵喵聲喚醒了我,眼皮有點重也有點腫,昨晚是哭著睡著的嗎?拉開窗簾一片灰暗,以為今天要變天了,約莫七~八點陽光出現了,快步走到陽台趕快拍照,留下搬家倒數前能再看到這美麗風景的紀念。
攝於陽台風景_26Nov2020
  習慣一踏出門就會將耳機戴上聽音樂,這季節的天氣我喜歡坐靠窗,可以感受微微透入的陽光,公車上倚著窗看著陽光從每棵行道樹的縫隙中穿透過來,耳機傳來的是徐佳瑩的《失落沙洲》,一股莫名的扎心而來,扎到心痛。

「未來我得到的還會有很多, 但失去的,只有你一個。」


  Lala徐佳瑩當時創作這首歌以關於“失去”的角度,說的是她心碎的初戀,後來在一場探訪癌症病童的活動,當時徐佳瑩置身其中,也在現場演唱了這首歌,這首讓護理長聽了直落淚,因為其中一段歌詞「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除了你之外的空白,還有誰能來教我愛。」深刻地唱出了那些失去孩子們的家長心聲,這首歌不僅適用於愛情,也適用於所有的失去(家人、寵物、朋友等)。

  《失落沙洲》是徐佳瑩創作的出發,也是所有歌曲中閱聽率最高的一首歌,以圓潤清亮的聲線,詮釋歌曲中「­面對失去的悲傷」與「接受失去的遺憾」的思緒轉折。她在星光大道中第一次唱這首歌,《失落沙洲》就完全打進我的腦海跟心裡,輕柔卻沈重、似平靜卻又心痛,【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這句歌詞就讓多少人淚眼婆娑,沈浸於揪心回憶。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傷害與被傷害之間,我們總不明白什麼樣的力道才不會造成後遺症。「告別」,誰都不擅長,與歷練無關、與成熟無關,但告別不一定是送走誰,可能是送走部分自己或失落的情感。每一次的「失去」對任何人來說都像世界的天崩地裂,歷練與成熟只是止於偽裝得好不好的面具罷了。

  我知道最近的我很不快樂,但我擅長表現快樂。生活的壓力、孩子的教育、工作的沈重、搬家的不安、亮紅燈的健康還有感情,人好像總泡在鹹鹹的淚海一樣,浮沈。一首歌一句話,眼淚能瞬秒奪眶而出。寫完登出人生篇時,曾想是不是要認真寫好遺囑這件事,不希望造成家人的措手不及跟無所適從,想起一個朋友當她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雙耳失聰時,已經開始練習寫遺囑,每年都會拿出來更改,她說這是種練習,一開始很難寫,久了就當作是工作寫企劃一樣。
 
  徐佳瑩說「她以音樂映照,寫歌是自我與他者置換產生的遺落、穿越、交錯,從破碎的想像裡拼湊一個自己。」,我是試著用寫文章叩問自己,在字落之間尋找勇氣,在時光細密糾纏的迷宮中,撿拾一塊塊遺落的我,再慢慢拼湊。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挂小銀鉤。
分享宋朝詩人秦觀的《浣溪沙》
意指:在空中隨風飄飛的落花,輕的好像夜裡的夢,滿天無邊無際落著的雨絲,細得好像心裡的愁。
對了!《失落沙洲》的男演員,就是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影帝莫子儀。
MV 以黑白畫面呈現,講述了一對相愛的戀人生死永隔的悲傷故事。男主角因為意外離開人世,留下女主角獨自思念著男主角,一起回味吧!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