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誌【尾牙篇】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尾牙

台灣傳統習俗中,作生意的人很重視「作牙」,這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儀式,用來祈求生意興隆。而一年之中,最後一次的作牙,又稱「尾牙」。
以前業主在尾牙祭拜後,會將菜餚分享給員工打打牙祭,慢慢演化成所謂的尾牙宴。舊俗中,民間商行是否繼續聘請該名員工,會以此筵席當成一個終始點,所以有句俗語「食尾牙,面憂憂;食頭牙,撚喙鬚。」這說明尾牙吃完,可能就失業的文化現象。
現今社會,工商發展穩定,雇主大多會在尾牙宴上,用佳餚款待員工,慰勞大家過去一年的辛勞。有點規模的企業,甚至邀請演藝人員,到場進行娛樂表演,還會以抽獎活動,炒熱現場氣氛,以此塑造企業形象。
尾牙會場
我任職的公司因疫情的關係,停辦兩次,睽違幾年的尾牙,終於在2023年再度登場。台灣區的同事們大約五百多人,在前幾天這場盛大的尾牙上,大家來自各地齊聚一堂。
往年吃尾牙的過程,我只注意菜色與抽獎時刻。這次我將眼球的視線擴大到同事們身上,藉由此次尾牙的氣氛,記錄並分享自家公司的尾牙文化。

公司的活動特色

員工登記抽獎的報到時間,與開放入場時間,差距半小時。

這個空檔的時間,會透過公關公司安排免費的娛樂活動,今年以元宇宙為主題,可以利用現場的道具,讓同事們一起自拍上傳到系統,現場列印免費自製的小卡片留作紀念。另外會場外也提供VR設備,可以排隊進入虛擬世界玩遊戲。
優點:良好的暖場,增加人們互動時間,拉近與不同部門同事間的距離。
缺點:個性內向的同事,會非常難熬。

★公司要求盛裝打扮。

宴會現場,會有不少穿得比台上表演藝人,還要辣很多倍的女同事;也能看到平常休閒牛仔褲裝扮的男主管,穿上西裝打上領帶。趁機可以看看一起工作的同仁們,不同的樣貌。
優點:會有很多養眼的俊男、美女可以看。
缺點:對於許多不擅打扮的內勤員工有困擾,還可能讓原本收入就不高的人,需要額外支出治裝費。(幸好,公司雖然有要求盛裝,卻不會硬性規定,不穿禮服就不能入場)

★敬酒文化

我們公司的大老闆,和執行長,他們會個別一桌一桌向同事們敬酒。這是非總公司的員工,和高階層主管面對面的難得機會。而且他們非常親民,即使面對陌生的基層員工,仍舊客客氣氣給予感謝的話,並幫同仁們打氣加油。
優點:打動員工的心,使大家更有向心力。
缺點:如果剛好錯過老闆來敬酒的時間,會很捶心肝。

★獎金加碼

抽獎活動,除了廠商贊助的禮品、獎金,與福委會提供的眾多現金獎項外。還會有額外加碼的董事長獎。加碼獎的部分,會再納入前面已被抽出的中獎者名單,全公司參加尾牙的人都有機會得到。
優點:中過獎的人仍有機會再中大獎,降低宴席吃一半就走人的情況。
缺點:沒中過獎的人,中獎機率又降低了。

★安慰哈哈獎

尾牙加碼高潮結束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為了安慰失落的同事們,每年公司都有哈哈獎可以拿現金,為落獎人提供一絲絲溫暖的火苗。
優點:讓會場上人人有獎。
缺點:這是完美策略,毫無缺點。給老闆五個讚👍👍👍👍👍

尾牙感受

每一次的尾牙,我最喜歡公司兩個重量級大老,來敬酒的那時候(除了我的中獎時刻例外,但我的中獎率實在不高)。身為公司的經營者,能夠用很誠摯的態度對待員工,就能留住人才,這也造就了我們公司有一半以上的員工,年資超過10年,這絕對是企業能穩定且長久經營的優勢之一。
補上尾牙宴上唯一拍到的食物照😁

後記

今年的尾牙,雖然我又領了哈哈獎,但還是吃得很開心,你呢?中獎了嗎?歡迎分享你的喜悅給我吧!讓我陪你一起笑!
親愛的讀者,無論你有沒有中獎,都可以加入追蹤我,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可以一起加油,集氣到下次尾牙,一起中獎!中大獎的朋友,也歡迎贊助個小紅包給我沾沾喜氣喔😁😁😁😁😁!
166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