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你的故事,你是.....

Wisdom
發佈於「家劇場」 個房間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某心理師在督導時跟我說了一個他帶全家去餐廳吃飯結果暴走的故事。
長話短說的版本:他帶老婆孩子去一家不錯的餐廳,點的幾道菜陸續上桌;就一道遲遲沒來(那一道剛好是他最喜歡又最期待的)。經過幾次催促,服務人員來抱歉說廚房搞錯,就快好了請稍等;順便送上一籃麵包,結果一拿麵包是冷的,他舉手就將麵包摔在地上(但下一個0.001秒就後悔了)並低吼:「你們是在搞什麼啊!!」
這一下讓服務生、老婆、孩子,包含他自己都驚呆了。
服務生急忙的撿起麵包,又說了幾次抱歉把麵包籃拎回廚房去。

「你那一下在出的是什麼氣啊?」我問。
「就是有一種,馬的為什麼我喜歡的總是那麼難拿到啊,而且道歉一點也沒有誠意,根本是假的。」
心理師很流暢的說著自己內在的OS。
為什麼我喜歡的總是那麼難拿到啊,而且道歉一點也沒有誠意,根本是假的這一段第一次發生是在什麼時候啊?」
「我就知道你會問我這個問題,我來之前有想。」很快反應。
「很好啊,那說說想到了什麼?」
「就小時候啊,我老大嘛,什麼東西都先給弟弟妹妹;好的都沒我的份,都要讓。有一次我爸買了一個點心回來,剛好只有我在家;我爸就說我可以先吃,結果那個口味超難吃的,我吃了一口就吐掉了。」很流暢的生命經驗回顧。
「這次餐廳的經驗讓你連結上了這個生命的片段發出了當年沒有發出的怒氣?
「對,我又演了穿越劇。」
很精闢的比喻啊,
那上輩子演你爸的,就是這輩子演服務生的?
他哈哈大笑,我也笑了起來。
「唉,服務生真的很可憐。我後來趕快吃完走人,以後都不好意思去那家了。」他抓抓頭。
「那家是好吃的嗎?你還會想去嗎?」
「如果沒有這一齣是可以再去啊~」
「那就看你要不要下次去的時候跟服務生抱歉一下,你錯把他當成你爸了啊~」
我得到了一個白眼。
「欸,我是認真說的,如果你真的覺得下次還想去這家,你也真的希望不要再演穿越劇了;那解掉這個劇本、解散這個劇組是你這個導演可以做的事啊!

「好啦,先來解掉劇本啦,故事解完我就去跟劇組說這戲不拍了啦!」
雖略有不甘願也是明白
《自己的故事只能自己當導演來改》。
編劇我上工了!
「好的導演,你要先拆哪一幕?」
「就兩幕而已啊,第一幕是為什麼我喜歡的總是那麼難拿到啊,第二幕是道歉一點也沒有誠意,根本是假的。」
「你最近一次有吃到喜歡的菜、拿到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時候?」
「昨天。我昨天吃了很喜歡的東西,網購也都來了。但是那不一樣。」
「來說說哪裡不一樣。」
「我有覺察到那是一種渴望有被照顧到的感覺,昨天我沒有被照顧到啊,我都是花自己的錢買的。」心理師的覺察速度就是快。
「你的意思是說,小時候覺得喜歡的總是很難拿到,因為爸媽都先給了弟弟妹妹,沒有照顧到你的需求。那天在餐廳,其他菜都出了,就是你喜歡的那一道偏偏被耽誤了,所以你的需求又沒有被照顧到。」
「沒錯,就是這樣。為什麼我的需求就是可以被忽略呢?」他往後一靠,半攤在沙發上翹起了腳,倒真是有點導演的架勢啊。
「對呀,被忽略的感覺真不爽。」
點頭。
「那要怎麼解掉這個被忽略的劇本呢?導演?」
「唉~~~只能我自己照顧自己了啊,不然年紀都這麼大了,還要怎樣?成為自己的父母多一點自我照顧吧。」
很理智的內容、有點辛酸的語氣。
「導演,跟那個渴望被照顧的部份說說話吧?如果你要解除他的戲份,你會怎麼說呢?
沉默。
沉默。
沉默。
然而畢竟是經驗豐富的導演(心理師),準備好了第一句話就既安撫了〔渴望被照顧的部份〕這角色的心情,又鬆動了它長期一直背著委屈的重擔。
「我會說,你辛苦了。
我看得出來欲言又止。
「還有...?」
「還有,你不用再辛苦了,我會好好照顧你的。」
接下來是一段衛生紙時間。
中場休息之後,我確認:「導演,現在〔渴望被照顧的部份〕可以安心休息了嗎?它對於它的戲份被拿掉了有沒有什麼意見?」
「挺好的,它累了這麼多年,也演得夠了;讓它下戲好好去休息,它很滿意的。」我感覺到他擰過幾次鼻涕之後,整個人放鬆很多,兩腳直接放在桌子上了。
「那第二幕道歉一點也沒有誠意,根本是假的有哪些演員需要下戲?
「沒有了,第二幕已經解散了。第一幕不用演就沒有第二幕了。」他一派輕鬆的回答,放在桌上的腳還左右晃了起來。
一般來說腳的表情是不會騙人的,為了確認我還是追問了一句:「你的意思是沒有人需要道歉了嗎?」
「對啊,其實想想我爸買那點心也不是為了要道歉,他就是剛好買了一個口味噁心的點心被我吃到而已。就像服務生也很倒楣,剛好送到了一籃沒烤好的麵包;錯的是廚房也不是他。」
「你的意思是說,根本沒有道歉這件事?」
「嗯,原本道歉是因為我覺得他們應該為沒有照顧到我道歉,但是如果他們本來就沒有這樣覺得,本來就不存在道歉啊,那就也沒必要有這一幕了。」
「你身為導演的Gut真的超強!第二幕就這樣完結篇了。」衷心的佩服。
「唉,我是不能保證是不是完全的完結篇啦,但今天至少我又想清楚了一些事情;而且讓情緒有了出口,至少我可以好好睡覺了。從摔麵包那天開始我就有點緊張,很擔心自己什麼時候會再暴衝。今天〔渴望被照顧的部份〕有被照顧到了,我覺得可以它可以休眠一陣子,我也可以好眠一陣子了。

  • 什麼?看到這裡你心裡想的是:「天啊,心理師竟然也會發生這種事哦?!!」
我還以為只有我87歲的爸爸會問說:「奇怪,醫生怎麼會得癌症呢?」
「心理師應該不會情緒暴走、醫生應該不會生病、老師應該不會解不出題目、父母應該不會虐待孩子、法官應該不會犯罪、銀行應該不會倒、政府應該不會殺自己的人民................」你頭腦裡這些故事,是怎麼來的?
【本專欄所有案例均經過編修,如有雷同純屬人性大同】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